本站搜索:

张成龙:长得高险被“退货”

2012-07-31 16:40:00     作者: 张帆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成龙夺冠 山东首金 身高
[提要] 31日凌晨,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上,来自山东淄博张店的小伙子张成龙与队友一起,从预赛第六的不利位置完美逆转,以275.997分成功蝉联奥运会团体金牌。然而,这位奥运冠军的体操之路走得并不一帆风顺,为了备战奥运会,甚至连亲人去世的消息都不知情。就在战胜了种种挫折之后,张成龙终于成长成了一名奥运冠军。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31日凌晨,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上,来自山东淄博张店的小伙子张成龙与队友一起,从预赛第六的不利位置完美逆转,以275.997分成功蝉联奥运会团体金牌。然而,这位奥运冠军的体操之路走得并不一帆风顺,为了备战奥运会,甚至连亲人去世的消息都不知情。就在战胜了种种挫折之后,张成龙终于成长为了一名奥运冠军。

    六岁开始练体育,中间差点“转行”练跳水

    1989年5月12日,张成龙出生在淄博张店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95年的一天,正在张店潘南小学上学前班的张成龙,被前去选材的淄博体操队教练申丕高一眼相中,立即入选市体操集训队,并入学淄博市体校一年级,年仅6岁的张成龙踏上了自己的体操之路。
    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让张成龙很快成了尖子生,可是张成龙曾经差点儿转行练跳水。1998年,因跳水与体操基本训练相对近似,山东跳水队一位教练看上了身材匀称的张成龙。练了一个多月跳水,张成龙还是难忘练了三年的体操。
    他跑回淄博业余体校体操班,对教练说:“我还是想练体操。”于是,张成龙又重新“拣”回了体操。

    长得高却成了劣势,险些让国家队“退货”

    在31日的伦敦奥运会上,喜欢体操项目的观众朋友可以看到,张成龙有着颀长的身高,但做起动作来却并不显得笨拙和费力,在单杠上可以做出各种扭臂转体的高难度的连接动作,一米七三的身高让他在体操队里成了“小巨人”,可是这个身高却给一度给张成龙制造出了不小的“麻烦”。
    2001年,张成龙第一次去了国家队,但因为个子高,长得快,体能和力量跟不上,2003年他又回到了山东队。2008年底,中国体操队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到山东体操队考查队员,在近距离观察了张成龙三天之后,陈雄决定把张成龙和黄玉国招进国家队。2009年2月,张成龙再次叩开国家队的大门。
    张成龙在2010年的鹿特丹,邹凯状态欠佳无法比赛的情况下,勇敢的担负起自由体操和单杠两项任务,为实现四连冠立下大功。2011年的东京,在邹凯回归,各方舆论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张成龙还是为实现团体世锦赛五连冠立下汗马功劳。
    这次在伦敦奥运会上,张成龙作为体操男子团体的重要一员,在鞍马比赛中压轴出场,亮出了一套高规格的动作,为中国队圆满收官。

    为了保证比赛,亲人去世的消息一直隐瞒

    从31日凌晨开始,张成龙的家人一直没有休息,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会的比赛直播。张成龙的父亲张炳国事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能夺得奥运会的金牌非常不易,是对这么多年长成龙付出的心血的肯定。
    据了解,在备战奥运的这一年里,张成龙的爷爷和姥爷相继去世,而母亲怕影响他的备战强忍着内心的痛苦没有告诉他实情。
    在后来的电话中,张成龙告诉妈妈,其实他当时通过妈妈的语气差不多能听出家里发生的事情,只是他怕妈妈担心故意没有说穿。由此可见,为了这枚奥运会的奖牌,张成龙的全家付出巨大。
    在张成龙夺冠后,山东体操男队总教练也是张成龙的恩师曲建春说,在下届的巴西奥运会上,张成龙将会成为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