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日媒:日本38枚奖牌史上最多 女足女排引以为傲

2012-08-13 08:42:00     作者:    来源: 搜狐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女足 日本经济新闻 女排 日本选手 男子花剑
[提要] 今年恰逢日本第一次派代表团出征奥运(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100周年纪念,尽管这是伦敦第三次主办奥运会,但由于1908年、1948年未参赛,“日本是第一次踏上伦敦的奥运舞台”。文章指出“teamwork(团队精神)是日本在世界体育界引以为傲的特长”,本届奥运会能够刷新奖牌数纪录离不开这个因素。

  伦敦当地时间8月12日傍晚,奥运会最后一天的比赛日落幕。日本代表团的奖牌数达38枚(金7,银14,铜17),超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37枚,成为史上获奖牌数最多的一届。尽管金牌数没有达到赛前制定的目标(金牌数排世界第五位),但选手们的表现还是得到日本媒体的普遍认可。

  日本代表团12日在伦敦举行总结记者会,团长上村春树表示:“真的很高兴,向所有的选手的健斗致以敬意”,“这是所有工作人员、选手和团体共同努力的结果”。日本奥组委(JOC)的副会长福田富昭认为:“团结精神令每位选手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从而在比赛中拿出超出实力以上的表现”。

  今年恰逢日本第一次派代表团出征奥运(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100周年纪念,尽管这是伦敦第三次主办奥运会,但由于1908年、1948年未参赛,“日本是第一次踏上伦敦的奥运舞台”。

  纵观日本队在出场的24个项目(伦敦奥运共26个大项)中的13项获得奖牌,总教练称:“在半数以上的项目得到奖牌这是件有着深远意义的事”。

  12日的《产经新闻》发表社论,对日本本届奥运的表现进行了盘点,“特别是以女足、女排为代表在团体竞技(项目)上的奋斗尤其值得加笔”,文章称“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依旧是日本竞技体育引以为豪的“必杀技”:“即便具体到每个选手的实力也许不如对手,但本届奥运会日本展现了以高度的凝聚力和世界各国(体育)列强进行作战的实力”。

  获得银牌的女足可谓是本届奥运会日本媒体最关注的项目。去年的世界杯决赛,背负着对东日本大地震受灾地区和灾民的所思所想(力图给予其复兴的勇气和希望)的日本队奇迹般地战胜美国获得冠军,这令日本全国上下为之鼓舞,“女足”也成为日本遭受地震重挫后重建的一个精神图腾。这次奥运决赛的对手也是美国队,尽管最终惜败,但日本女足的实力得到肯定“她们的拼搏精神也赢得世界的尊重”。在泽穗希之后成为队长的宫间AYA成为队员们语言和行动的出色典范。

  男足在小组赛上攻破西班牙城门后,一度被视作是夺冠热门。连续败给墨西哥、宿敌韩国后,第四名的成绩尽管令人有些失望“但这些失败的滋味令U-23更冷静、客观地看待自身的实力和找准定位,付出了成长必须交的‘学费’”。也是自墨西哥奥运以来,44年之久再度打入四强。

  “家艺”——女排的“复活”亦是日本在本届奥运的一个为之振奋的惊喜。第三名的争夺战中,日本以3比0完胜韩国,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时隔28年之久再度摘得铜牌。

  女子乒球、女子射箭、男子花剑团体实现了奥运会奖牌的零突破。特别是福原爱、石川佳纯和平原早矢香等人在半决赛中力克劲敌新加坡队,“不光是运动员自己,许多观众看了比赛转播后也感动得掉下眼泪”。

  游泳项目,在男女混合接力分别获得了银、铜牌。虽然迄今最大的ACE——赛前目标三连霸的北岛康介未能在100、200米蛙泳的个人项目上卫冕,但在混合接力比赛中,三名后辈带着“绝不能让康介空着手回去”的信念,北岛也用表现回应了后辈们的支持,这枚银牌也是团队精神的结晶物。

  男子体操团体,是赛前日本制定的金牌目标之一。最终无能如愿,只得到银牌。另一个让日本耿耿于怀的还有“国技”柔道表现的不济,部分媒体把之归结为“柔道国际化”的必然结果。

  文章指出“teamwork(团队精神)是日本在世界体育界引以为傲的特长”,本届奥运会能够刷新奖牌数纪录离不开这个因素。

  《日本经济新闻》进行了“你对本届伦敦奥运会日本选手的表现满意吗”的舆论调查,60%的日本民众表示基本满意代表团的表现“成绩在期望之中”,指出“金银铜都同样珍贵,只不过是实力的细微之差的体现”,“有些项目再加油一点的话,或者能收获更多的金牌”。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