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曝周俊12岁时就能举起父亲 少年变故生涯险夭折

2012-07-29 21:49:00     作者:    来源: 搜狐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周俊 体校 小将 国家队 挺举
[提要] 2004年6月,周俊入选秭归县体校,2005年由县体校选送到宜昌市体校,2009年入选湖北省举重队,现受训于国家举重集训队。小小年纪的周俊遭受了人生第一次挫折,她一度心灰意冷,放弃了举重训练,报名去秭归一所技工学校读书,想学成后去外地打工。

  北京时间7月29日晚,2012年伦敦奥运会继续第2日角逐。在ExCeL展览中心进行的举重女子53公斤级B组争夺中,身背巨大压力的年仅17岁中国小将周俊没有发挥出平时训练中的水平,3次抓举都没有成功。周俊的奥运首秀无成绩,这意味着她无缘竞争奖牌,这在女举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2004年6月,周俊入选秭归县体校,2005年由县体校选送到宜昌市体校,2009年入选湖北省举重队,现受训于国家举重集训队。2010年4月8日,她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并夺得女子组53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块金牌。

  天赋异禀十二岁就能举起父亲

  周俊出生在秭归县郭家坝镇的庙垭村,父亲名叫周立平。当记者联系上周立平时,他告诉记者,女儿已给他打过电话通报喜讯了。“希望她获得好成绩,为国家为家乡争光。”周立平激动地说。说起女儿周俊,周立平难以抑止心中的骄傲。周俊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就深得父母宠爱。小时候的周俊活泼好动,喜爱参加体育运动。那时,他们家住在高山上,离学校有两里路,每次放学周俊都是一溜烟就回到了家中,跑得比一些大人还快。

  真正发现周俊有举重天赋还是在她12岁那年。周立平说:“那时候,她刚去体校不久,我就让她把在学校里学的功课演示给我看。没想到,小丫头二话不说,上来就把我给举起来了,把我吓了一跳。”12岁的女儿举起了50多公斤重的父亲,周立平惊讶之余也颇为惊喜,为女儿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而高兴。

  根据伦敦奥运会赛程安排,周俊参加的53公斤级女子举重比赛将于7月29日22时举行,中央电视台5套届时将现场直播。周立平心中十分开心,终于可以在电视上见到女儿了。去年家里因为滑坡而房屋倒塌,周俊连夜赶回探望了父母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国家队参加集训。“虽然我们一年难得见几次面,但我和妻子都知道她是在做为国家争光的事情,我们不怪她。虽然,我们老两口现在在外打工,很少有机会看电视,但比赛当天,我们还是会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的,希望她能赛出好成绩。”周立平认真地说。

  少年变故运动生涯险些夭折

  周俊的成长经历看似一帆风顺,可谁又曾知道她的运动之路差点就夭折了。说起这件事来,周俊的启蒙教练——现任秭归县体校的教练员王春生感慨万千。当年,秭归县体校在各乡镇选拔苗子时,王春生发现了周俊这个人才。

  2005年,宜昌市体校的教练到秭归县去选拔人才,个子小小的周俊在一群大孩子们中显得十分突出。她的上肢、腰部和腿部的力量素质很强,能举起许多比她年长的队员都举不起的重量,市体校的教练们当即拍板将她调入市体校训练。

  当许多同龄人还依偎在父母怀中撒娇时,周俊便在异地开始了她的训练生涯。平时除了练习举重外,还得应付学业和生活上的问题。训练的枯燥、背井离乡的孤单,让小小年纪的她束手无策,情绪和训练也大受影响。

  有一天晚上,周俊在毫不知觉的情况下从二楼跌下,幸好没有受伤。为了缓解她的压力,市体校让她先返回家乡进行调整。

  小小年纪的周俊遭受了人生第一次挫折,她一度心灰意冷,放弃了举重训练,报名去秭归一所技工学校读书,想学成后去外地打工。

  惜才如金的市、县体校教练们并没放弃对周俊的培养,王国生和市体校教练赵杰也经常和她通话,做她的思想工作,帮她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为国争光的理想。几个月后,周俊重返市体校。

  励精图治新兵终入选奥运阵容

  队友们惊奇地发现,重新返回体校的周俊变了,以前的那个害羞的小姑娘成熟了,在思想和精神上有一种脱胎换骨的变化,生活的自理能力也增强了。

  在训练中,周俊能严格按照教练的要求,完成各项训练任务,还经常给自己加量。她的成长,让教练们十分高兴,对她的指导也更加精心,周俊的训练状态迅速恢复,成绩也不断上升,一路顺风顺水地进入了省队和国家队。

  这期间,她先后参加了全国运动会、城运会和亚洲锦标赛,获得奖牌无数。虽然没有获得第一名,但教练们心中有数,小小年纪的她在各项大赛上获得了丰富的比赛经验,这远比一块金牌更珍贵。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