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中国女乒豪取奥运8连冠 乒联9次改规则都被秒杀

2012-08-01 02:34:00     作者:    来源: 新浪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秒杀 每局11分制 规则修改 中国队 逆天
[提要] 丁宁战胜冯天薇,李晓霞战胜石川佳纯,中国乒球女单完成了奥运会女单项目决赛的会师。这一幕或许已经是习以为常了,在中国乒球独霸天下的今日,已经没有任何势力可以将中国队撼下宝座。

  丁宁战胜冯天薇,李晓霞战胜石川佳纯,中国乒球女单完成了奥运会女单项目决赛的会师。这一幕或许已经是习以为常了,在中国乒球独霸天下的今日,已经没有任何势力可以将中国队撼下宝座。

  自中国86年起恢复参加奥运会后,乒球女单冠军从未失手,如今已经实现了8连冠。进入新世纪后,世界乒球大赛,进8强是华人运动会,进4强就是中国的全运会。这样的形容似乎有些夸张,不过也恰如其分的反映了世界乒坛目前的现状和格局。由于中国的过于强大以及世界乒乓球运动进入了低谷期。无论国际乒联和国际奥委会对乒球规则以及报名规则进行如何限制中国的修改,却依然难以阻止中国选手会师决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决赛见证了中国女单攻下最有一个堡垒。强大的张怡宁在决赛中兵不血刃的战胜朝鲜选手金香美。在那个时代,张怡宁和王楠几乎是无法被打败的,而在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和王楠则在女单决赛中会师,提前将这块金牌收入中国代表团帐下。

  中国乒球太强,世界诸队(甚至不能称之为诸强)的实力相比中国又太弱。为了延续乒球项目依然能在世界范围内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国际乒联和奥委会便采取一切合乎规则的手段来限制中国。事实上,如果说这种限制在初期还引起了中国队的不满和抗议,那么在这一系列举措一次又一次的被证明是徒劳无用之后,中国队甚至更愿意自己被限制,目的则是让乒球在世界体育界不至于走向衰亡。

  首先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沙拉拉与中国队本无冤仇,他做的一切只不过是为了让乒球维持在世界范围内的生命力。

  1999年,国际乒联将世乒赛参赛人数上限减少为男单、女单、混双7人(对),这样中国人在这三个项目上不可能包揽八强,男双和女双则为三对,这样中国不可能包揽四强,降低了中国队拿奖牌的可能。2000年,国际乒联开始将38mm的小球改为40mm的大球,限制中国队的快攻打法。2001年,国际乒联将规则修改为每两球换发一次,限制中国队多变的发球。同年,将发球改为无遮挡发球,限制中国前三板的威力。2002年,国际乒联将、5局3胜制,每局21分的赛制改为7局4胜制每局11分制增大比赛的偶然性。

  但这些举措都没能限制中国乒球在世界范围内的独霸局面,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让一些乒坛名将失去了与中国年轻选手抗衡的资本。2004年后,国际乒联和奥委会开始在赛制上限制中国队独霸的局面,以增加乒球的观赏性。雅典奥运会对抽签制度进行了改革,男双和女双比赛中同一代表队的两对选手必须抽进同一个半区,这样中国队就无法包揽金牌和银牌。2007年,国际乒联要求乒乓球拍海绵体粘合胶水由有机改为无机,减少弹性,限制中国的快攻打法。2008年,有再对“海外兵团”进行限制,限制了运动员通过改变注册队伍,更换国籍来获得国际比赛资格,避免乒球成为华人选手一家的天下。到了2009年,又再次减少各队奥运会单打比赛名额上限,将3人减少为两人,这也就造成了本届奥运会,中国女单只有丁宁和李晓霞出赛。

  从99年到12年的13年中,连续9道针对中国乒球势力的规则修改,却依然无法撼动中国乒球的地位。本届奥运会上能够与中国女单打一打(似乎谈不上形成对抗),只有日本和新加坡。但在福原爱加油和冯天薇败给了丁宁,李晓霞战胜石川佳纯后,中国女单再度毫无悬念的完成了决赛会师。

  中国队到底有多强大,对手最有发言权。福原爱的教练汤媛媛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的福原爱正处在自己的巅峰期。但就是这样的福原爱,却依然难以撼动丁宁。福原爱在被淘汰后,也着含泪称自己“已经尽力了。”

  按照目前的格局,中国乒球在世界乒坛依然将是如喜马拉雅山一让难以撼动。尽管这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是一件幸事。但长此以往,对乒乓球运动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却依然难以预测。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