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羽联首席运营官:希望于洋别退役 赛制将微调

2012-08-03 19:46:00     作者: 唐杨科 李婷    来源: 体坛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运动员;羽联;兴奋剂事件;消极比赛;首席运营官;德约科维奇
[提要] 中国的于洋、王晓理及韩国、印尼共4对女双运动员因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后,除了运动员承受巨大压力外,国际羽联在本届奥运会首次引入的小组赛赛制遭到较大质疑。

  中国的于洋、王晓理及韩国、印尼共4对女双运动员因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后,除了运动员承受巨大压力外,国际羽联在本届奥运会首次引入的小组赛赛制遭到较大质疑。8月2日,本报在温布利羽毛球馆对国际羽联首席运营官(COO)兼秘书长托马斯·伦德进行了独家专访。这位丹麦人曾是1990年代世界顶尖的双打运动员,现在是国际羽联的大管家。在他看来,小组赛规则不会改变,但会在未来进行调整。

  Q=体坛周报(微博) A=托马斯·伦德

  希望于洋一觉醒来后,收回退役决定

  Q: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认为,中国队近年来的成功,对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而并非阻碍。您怎么看?

  A:我觉得世界羽毛球的运动是靠所有人来一起推动,每个角色承担的责任不一样。中国是羽毛球最发达的五六个国家之一,他们的水平提高,将会带动整个运动的发展。比如马来西亚的李崇伟和林丹(微博 博客)的对抗,让人想起现在网球的德约科维奇(微博 简介)和纳达尔、费德勒的争锋。他们的表现和比赛,会吸引更多的观众来赛场关注羽毛球,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练羽毛球。

  Q:但今天我们可能不能回避的一个话题是前天发生的消极比赛事件……

  A:发生这样的事情,谁都不想。在我看来,牵涉到这件事情的运动员和教练,都和最后的结果脱不开关系,都负有自己的责任。

  Q:但这对运动员来说是否并不公平?这样的(消极比赛)决定可能并不是她们自己做出的。

  A:不能说不公平,只能说我们非常遗憾。她们是8个伟大的运动员,且为了奥运会准备了许多年,却因为这样一个不光彩的事件,失去了站上领奖台的机会。就像其他运动项目会有兴奋剂事件一样,这次羽毛球出现的问题,都是违规的情况,所以和兴奋剂事件一样,都要付出代价。

  Q:但于洋赛后说她会退役,这是一个令人伤心的结局,不是么?

  A:我认识这些运动员都很久了。于是一个很伟大的运动员,经验丰富。我觉得运动员的态度应该是:如果输掉了比赛,那就重新开始,再次战斗。我希望她睡了一觉,醒来之后会做出不同的决定。这次事件就是一次事件,它不应该影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

  Q:王晓理说,她在赛前热身时受伤了。

  A:在我看来,正常情况下,就算一个运动员受伤了,另外一个也会积极战斗。但两个人都消极比赛的情况发生,就不能简单地用受伤去解释了。另外,我也相信我们纪律委员会的判断。

  小组赛制取得巨大成功,具体规则需微调

  Q:如果说只是个案,那争议不会这么大。但这次一下出现4对运动员共8人,这是否是规则的漏洞?这次奥运会国际羽联第一次引入小组赛制。

  A:从整体来讲,小组赛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转播时间大大增加。

  Q:赞助商是最开心的?

  A:我说的不是赞助商,而是对这个项目而言,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展示这项运动。而且,如果是淘汰赛制的话,有些弱国的运动员可能第一天打了一场比赛后就只能打道回府,而现在,他们得到了更多的机会——这样也能增加这项运动在一些羽毛球落后国家的推广。不过当然,你如果问对于小组赛制的具体规则,我们是否需要改进。我的答案是:yes。我们会进行专业的讨论,然后可能做出一些微调。但不能说这次(消极比赛)事件是小组赛制的错。举个例子:男单比赛就不一样,虽然也是小组赛制,但运动员每场都会争胜,因为一个小组只有一个出线资格。

  Q:做出如此严厉的处罚决定,是否有来自国际奥委会的压力?昨天(8月1日)罗格主席来了温布利……

  A:我们的处罚决定是由纪律委员会做出的,而非个人,也跟国际奥委会和罗格主席没有关系。这是独立仲裁。昨天罗格主席来,只是参加一个盛大的活动,还有许多其他贵宾。

  Q:您是否惊讶,中国代表团没有选择像韩国和印尼(后撤诉)一样申诉?

  A:对此,我不能做出评价,因为我不是他们(中国代表团)。也许他们接受了这个事件的决定?这个问题最好去问他们自己为什么。

  Q:国际奥委会刚刚又要求各涉及这次事件的国家奥委会,对这次事件中教练进行调查。

  A:在我看来,这会很难。这样的要求,需要更多的调查,我们现在不可能这样做。我们的调查会在赛事结束后继续进行,我们会认真分析怎样才能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