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妙答记者:不希望“莫言热”不会移居海外

2012-10-12 23:11:00作者: 尹海洋 盛堃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3点,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他的家乡——潍坊高密再度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国内外百余位记者或质疑、或尖锐的提问,莫言沉着又机智地一一作出回应。当被问及今后是否会写城市题材时,莫言说城市对他的影响已经在作品中体现,“所以你一直说我乡土作家,也不能够让我服气。”

莫言认真倾听记者提问

莫言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记者采访莫言。

  大众网高密10月12日讯记者 尹海洋 盛堃)今天下午3点,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他的家乡——潍坊高密再度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国内外百余位记者或质疑、或尖锐的提问,莫言沉着又机智地一一作出回应。当被问及今后是否会写城市题材时,莫言说城市对他的影响已经在作品中体现,“所以你一直说我乡土作家,也不能够让我服气。”
  从今天一早开始,中外媒体记者们就纷纷朝山东高密涌来,期待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见到听到莫言的声音。下午3点,莫言如约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国内外百余位记者的提问。在发布会进行之中,莫言点名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提问。

  问题一:如何看待“莫言热”?
  莫言:不希望引起这个“热”,期待引起文学热潮

  当有记者问到,如何看待正在激发的“莫言热”时,他回应说:“我不希望引起什么‘莫言热’,如果不幸引起来,我希望这个‘热’尽快冷却,顶多一个月,让大家尽快忘掉这件事情。由此会不会引起文学的热潮,我很期待。”

  问题二:以后写作是否偏向城市题材?
  莫言:写的是成长的乡土,并不服气说我是乡土作家

  当被问及在以后的写作中是否会偏向城市题材时,莫言说,城市对他的影响已经在后来的小说中得以体现,“但是我没有把它放在一个明确的环境中,比如北京、上海,而是写到在乡土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城市。”他坦言,现在的乡土文学与80年代的乡土文学相比有了很多变化,“我现在描写的是‘成长的乡土’,这样的乡土与大城市有区别,但区别已经不大, 所以你一直说我是个乡土作家,严格来说也不太能够让我服气。”

  问题三:如何解释“我看到了人心,也看到了自己”?
  莫言:艺术的批评也是对我的帮助,互联网时代让我能够看清自己

  发布会进行中,莫言点名接受大众网记者的提问。
  当大众网记者请其就获奖后在微博中所写的“我看到了人心,也看到了自己”进行解释时。莫言说,关于他获诺贝尔奖的争端已经持续了20多天,但对于没有“诺奖情结”的他,从未刻意去浏览过,只是偶尔上网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意见。
  “有挺我的,也有批评我的,还有完全的谩骂甚至是人身攻击的,这些我都忽略不计。还有对我艺术上的批评,比如说我的语言局限,说我的小说立意不高,存在很多地方的重复,我觉得艺术的批评反而是对我的帮助,会让我今后的创作提高警惕,避免这些错误。”说这些话时,莫言面带笑意,语气平静。
  “看到了自我,是过去我不知道这么人喜欢我,也不知道有这么多人讨厌我,甚至仇恨我。”莫言说,在过去的平面媒体时代无法很难知晓别人的看法,只有在互联网时代才有这样一个平台,让看到别人或尖锐、或中肯的评价,“这些让我能够看清自己。”

  问题四:获奖后是否会迁居海外?
  莫言:我连高密都不想离开,离开这个国家干吗?

  发布会现场当有记者问及是否获奖后会迁居海外时,莫言直截了当地回答:“离开这个国家干吗?我连高密都不想离开。我在这里土生土长,这里的朋友很多,这里的食物特别适合我,所以我不会离开。”话音未落,现场爆发出阵阵笑声。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