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长眼中的莫言:一个磨光门槛的读书狂

2012-10-12 23:39:00作者: 单姗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10月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潍坊高密市莫言大哥管谟贤家中,对这位在莫言文学道路上“启蒙老师”做了专访。管谟贤表示:“当时知道这个消息后了很开心,希望莫言能坚守自己的创作理念,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莫言的长兄管谟贤(右一)接受记者采访。(盛堃 摄)

    大众网高密10月12日讯记者 单姗 尹海洋)10月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潍坊高密市莫言大哥管谟贤家中,对这位在莫言文学道路上“启蒙老师”做了专访。管谟贤表示:“当时知道这个消息后了很开心,希望莫言能坚守自己的创作理念,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他还透露说,莫言从小就是个读书狂,“小时候莫言站在门槛上看书,把门槛都磨光滑了。”

    “只要是带字的东西他都看”

    莫言的大哥管谟贤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他在莫言的创作道路上可谓是“启蒙老师”。从小莫言就喜欢阅读大哥管谟贤留在家中的课本、作文本、小说,“只要是带字的东西他都看过,包括字典也看过。”管谟贤说,小时候的莫言还跟二哥抢书看,抢完跑到草垛里去看,被虫子咬过,被马蜂蜇过,但莫言依旧坚持。

    童年的莫言还喜欢爱看电影,据管谟贤回忆:有一个晚上他带莫言走8里路去胶河农场,就是为了看电影《槐树庄》。那时候的电影在农村是巡回播放,农村老百姓都喜欢看,当时他们去的时候屏幕正面已经围满了人,无奈他们兄弟俩人就去屏幕反面看。“我们看电影时发现里面的人打仗怎么都用左手打枪呢,他们都是左撇子吗?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我们在屏幕后面,画面都是反的。”回忆起这一段,管谟贤也忍不住笑起来。

    “家人不支持‘看闲书’,但他偷着看”

    说起童年时期莫言热爱看书有没有让家人感到欣慰时,管谟业告诉记者,那时候家里穷,一家十几口人都在忙着生计,不允许莫言“看闲书”。

    莫言小时候家境贫寒,那时候在农村灯油很稀缺,莫言家就只有一盏灯挂在中间客堂间里,晚上全家就靠这个灯照明,莫言一到晚上就会站在门槛上看书,把门槛都磨光滑了。

    那时在农村,只要孩子懂事了就要开始干活给生产队挣工分换钱,莫言12岁失学后到生产队干活,干的是割草放牛的活,“他长大一点就是个‘半劳力’,人家赚10分他只能转6分,1公分才几分钱,那时候全家上下就忙这个嘴巴,生活不堪回首。看闲书当不了饭吃,但即使是家人不支持,他还是偷着看。”管谟业说。

    “他最欣赏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莫言的爷爷是一位灵巧的木匠,在农业上是干活能手,他很爱讲故事,莫言儿时的故事大都是他讲的,莫言的大爷爷在当地是一名非常著名的中医,他们对与莫言的文学创作也有很大影响。大哥管谟贤告诉记者,莫言非常崇拜蒲松龄。而蒲松龄的作品是我国齐文化的典型代表,符合齐文化中浪漫主义的基调,其的作品有很多是涉及鬼神,莫言很感兴趣。

    莫言也曾说过:“离我的家乡三百里路就是中国最会写鬼故事的作家蒲松龄的故乡,当我成了作家以后,我开始读他的书,我发现书上的许多故事我小时候都听说过。我不知道是蒲松龄听了我的祖先们讲述的故事写成了他的书,还是我的祖先们看了他的书后才开始讲故事。现在我当然明白了他的书与我听说过的故事之间的关系。”

    莫言对蒲松龄很崇拜,曾经去蒲松龄故居参观过多次,他非常喜欢《聊斋志异》这本书。2002年莫言搞到一本母版印刷的《聊斋志异》,当时如获珍宝,喜欢得不得了。

责任编辑:王云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