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寨泉”:济南治堵,先治红绿灯

2012-01-10 13:2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济南堵车是家常便饭,决策者感到头痛,管理者没有办法,市民更是唉声叹气,都对济南市区交通状况感到担忧。济南的决策者也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纳入城市建设和管理之中,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开通快速公交、对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建设桥梁,在西客站的建设中,还要增设轨道交通,等等。这些措施当然很有必要。但就市区内部而言,笔者认为,济南交通拥堵的一大元凶,就是红绿灯太多。
     从西安城建看济南城市交通短板
    济南堵车是家常便饭,决策者感到头痛,管理者没有办法,市民更是唉声叹气,都对济南市区交通状况感到担忧。济南的决策者也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纳入城市建设和管理之中,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开通快速公交、对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建设桥梁,在西客站的建设中,还要增设轨道交通,等等。这些措施当然很有必要。但就市区内部而言,笔者认为,济南交通拥堵的一大元凶,就是红绿灯太多。
    笔者对西安的交通很是推崇。之所以选择西安,是因为西安与济南同为省会城市,而西安确实有值得济南学习的地方。我感觉西安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表现在城市建设上,还是一种大气、一种前瞻性的眼光。西安的机动车保有量与济南基本相当,但我们在西安看不到堵车现象,包括上下班高峰期。那里一天到晚马路上车水马龙,从不间断,就像流水一样,非常顺畅。但是济南的马路上,我们看到的只能是一辆辆气急败坏的汽车在红灯面前排长队,特别是上班高峰期,汽车就像甲虫一样蠕动。这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那么,西安的交通为什么会好于济南呢?我们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遇了红灯你就必须停,你停了,他停了,大家都停了,车也就堵到一起了。而西安不是这样,这个城市红绿灯较少,在这方面,该市城市道路建设主要呈现两个特点:
    第一,西安高架桥多。在大的路口,都以高架桥连接,车辆自由上下和出入,不仅车辆跑起来畅通无阻,也给城市增添了景观,让人觉得这个城市立体感非常强,古香古色的建筑、充满现代气息的楼群与和谐的绿化相映成辉,在路上开着车,还能欣赏到城市独特之美,真是一种享受。
    第二,西安封闭路口多。除了大路口是以桥梁连接外,一些小的路口,只能右行、不能左转,想左转必须先进入快车道,通过道(桥)转向。这样,大大减少了因车辆拐弯带来的拥堵问题。不仅如此,西安街道上的过街天桥很多,有效保障了行人安全。不得不提的是,西安的人行道、自行车道的设计很人性化,行人、自行车都愿意走自己的专用道。
    可见,西安市区内的红绿灯是很少的,而红绿灯多则是济南城市交通的短板。在济南,几十米到百米之间就有红绿灯是很常见的事,包括一些比较宽阔的马路,比如新修建的阳光新路,甚至包括经十路、大纬二路。如果济南解决交通问题不重视这个方面,那我想成效是不会很明显的。
陈宏发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