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闲人”:提高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福利待遇

2012-02-16 15:2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建议建立定期上门体检制度,尽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让截瘫病人不再雪上加霜。建立截瘫病人褥疮、尿路感染、烫伤等并发症的专项医疗补助,不让小病拖成大病。建立截瘫病人家庭病房制度,减少就医开销,逐步杜绝一人截瘫拖贫一家的现状。 扩大截瘫病人的就医报销范围,将他们的康复项目纳入医疗报销范围,提高他们的医疗费用报销标准,重症截瘫病人的的医疗救助制度。

残疾,是残疾人的不幸,也是全社会的伤痛;残疾,是一种生理缺陷,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目前全国脊髓损伤者超过200万人,并以年约1万人的速度递增,主要是由于疾病、交通事故、高处坠落等意外事件而引发,近年呈现高发生率、高致残率、高耗费、青壮年居多的趋势。绝大多数脊髓损伤截瘫病人,失业下岗并需支付高昂的辅助器具费、护理用品费、康复锻炼费、护理费等,经济条件差;并发症多,身体素质弱;大小便失禁甚至无任何感觉,不能行走,生活难以自理;护理要求精细化,护工聘请难;未婚或离婚,无儿无女,父母照顾又年迈体弱;将与功能障碍和晚期并发症所带来的痛苦、生命威胁、经济和精神负担作漫长而艰苦的斗争;是精神最为痛苦、生活最为困难的弱势群体,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

一个国家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与否充分反映该国家的福利水平与文明程度,重视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权利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发【 2008 7 号)强调:“要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下,更应该将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的社会保障事业摆在突出的位置,这对于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权利、增强他们的幸福指数、提高政府公信力、体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深远的意义。 

(一)给予脊髓损伤截瘫病人医疗救助 

截瘫——截伤了脊髓,瘫了它所操控的功能。虽然说残缺依旧可以健康,但是目前截瘫病人出院后的后续康复治疗耗资费力,自费的家庭都放弃了康复治疗。世界性医学难题加上缺乏医学知识,就形成了截瘫病人的特殊并发症——褥疮、尿路感染、烫伤、冻伤、败血症、肾衰竭、尿毒症等,如同感冒一样平常;而且存在出行不便、经济条件差、医药花费高等现实困难。为此,建议对脊髓损伤截瘫病人实施医疗救助:  

1、建议建立定期上门体检制度,尽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让截瘫病人不再雪上加霜。

2、建议建立截瘫病人褥疮、尿路感染、烫伤等并发症的专项医疗补助,不让小病拖成大病。

3、建议建立截瘫病人家庭病房制度,减少就医开销,逐步杜绝一人截瘫拖贫一家的现状。 

4、建议扩大截瘫病人的就医报销范围,将他们的康复项目纳入医疗报销范围,提高他们的医疗费用报销标准,建立重症截瘫病人的的医疗救助制度。 

(二)给予脊髓损伤截瘫病人住房保障 

目前房屋价格居高不下,脊髓损伤截瘫病人很难拥有自己的房屋,加上存在诸多现实困难,建议给予脊髓损伤截瘫病人住房保障。 

1、建议在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房源中,切块合理房源提供给脊髓损伤截瘫病人;或者直接给予住房租金补助和建房补贴。 

2、建议建设集中托养机构。这样不仅便于病人之间的交流、集中提供特殊就业渠道等,而且可以合伙聘请保姆、降低家政服务费用。 

3、建议对提供给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的房屋进行合理规划布局,特别是卫生间改造、橱房改造、室内无障碍设施改造等。 

(三)给予脊髓损伤截瘫病人就业援助 

常言道“救急不救穷”,脊髓损伤截瘫病人不求简单的输血,渴望形成造血机制,就业迫在眉睫!目前截瘫病人出门还是一种奢望,出不了门就无法上班。为此,建议多渠道解决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的就业问题,稳定集中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推进分散就业、提高就业能力。 

1、如能建设集中托养机构,就可以集中提供特殊就业渠道。 

2、建议减免脊髓损伤截瘫病人创业就业的税费,发放小额低息或免息贷款以方便他们自主创业。 

3、建议加强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的就业培训,扶持他们特殊就业,比如电子商务、剪纸、刺绣、看店等。 

(四)改善脊髓损伤截瘫病人无障碍设施 

脊髓损伤截瘫病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承担不起打车费用。因各种无障碍设施不到位,爬不上楼、进不了商场、坐不上公交车,甚至进不了政府机关场所。为些,建议改善脊髓损伤截瘫病人无障碍设施。 

1、建议改善道路、公共场所、商场的无障碍设施,方便他们出行。 

2、建议改善脊髓损伤截瘫病人房屋内的无障碍设施,尤其是橱房、卫生间等。 

(五)给予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生活救助 

脊髓损伤截瘫病人,一方面经济条件差、护理标准高,一方面又因家政人员不愿从事重残病人护理工作、家政服务收费高、护理用品和辅助器具价格高、康复费用贵。为此,建议给予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生活救助。 

1、建议根据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的残疾等级、经济条件、家庭人员、消费水平等情况,有区别地制定补助标准,优先给予高于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特别给予定额补贴。 

2、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志愿者出钱出力,参与脊髓损伤截瘫病人的护理,捐赠护理用品和辅助器具。

陈宏发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