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台湾

2012-09-17 10:3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台湾给我的感觉曾经是遥远而神秘的,台湾与大陆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虽互相坚守彼此的存在,但多少人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只能痴痴的望着那一湾浅浅的台湾海峡不能逾越

 

简评:山清水秀的日月潭,幽深宁静的阿里山,风平浪静的西子湾,碧水蓝天的垦丁公园……作者俨然像个小导游一样,向我们描绘了台湾的美食美景、风土民情。文章虽然笔体稚拙,但叙述流畅、语言清丽。

 

 

                        美丽的台湾  

                                                                曹润佳

                                        

   台湾给我的感觉曾经是遥远而神秘的,台湾与大陆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虽互相坚守彼此的存在,但多少人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只能痴痴的望着那一湾浅浅的台湾海峡不能逾越,几年前的两岸三通终于开始将某些隔阂驱散,大陆与台湾宝岛慢慢地靠近,我们也得以踏上那个富饶的宝岛去领略她的风采。

   八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我们去过山清水秀的日月潭,幽深宁静的阿里山,风平浪静的西子湾,碧水蓝天的垦丁公园,千姿百态的野柳风景区,琳琅满目的台湾故宫,高耸入云的台北101大厦……日月潭四周群山环抱、重峦迭嶂、潭水碧波晶莹,群峰倒映水中,山水一体,优美如画,阵阵沁凉的微风拂面而来,直透心肺,使人心情舒畅;阿里山那片美丽的雨林,海拔在两千米以上,走入其中只能透过枝叶深邃的缝隙看到几点斑驳的阳光的影子,它的温度十分凉爽,我大口呼入着天然氧吧里的负离子,吐出城市的那些污浊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提供的那份无边的绿意。

台湾人待人很热情,曾经以为只有台湾女星才有那么甜美动听的声音,到了台湾我才发现无论是去吃饭还是买东西,所有的服务人员都会热情地问候我们,都用饱含着热情的亲切声音跟我们交谈,这种热情是台湾人对他人的真诚与对自己所从事工作认真态度的自然流露吧。台湾人重视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及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留,阿里山那片令人神往的幽深宁静的雨林有数不胜数的千年古木,它们直冲云霄并千年不倒,原因是台湾人们一直特别尊重自然环境;台湾佛教与道教的寺院、道教寺院中对孔子的祭拜、佛教寺院中种种科学的理念,体现的不仅是人类无穷的智慧,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日月潭风景区,日潭与月坛之间镶嵌着一个可爱的小岛拉鲁岛,岛上的白鹿就是对台湾邵族文化的纪念。

台湾之旅对我触动最多的是参观台湾故宫。有人说北京故宫只有建筑,那威武的建筑是台湾故宫所不能媲美的,而台湾故宫只有展品,全部是蒋介石逃离大陆时时带来的,我们听了自然愤愤不平,然而,但当听到导游说当时带来的所有展品一样也没破坏或丢失时,我不禁想,文革时大陆连仅存的文物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蒋介石将故宫文物带到台湾也未必就是坏事,我还联想起刚刚被盗和损毁文物的北京故宫,如果文革对文物的摧残无法修复,那么尽量完善对现有文物的保存制度又是否可以借鉴台湾故宫呢?台湾故宫、台北101大厦游客和顾客们井然有序的观游秩序也使我叹服,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亲,的确需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进交流,取长补短。

   在台湾的时光真的很美好,坐在归来的飞机上,点点滴滴的快乐时光一一浮现,那些隔开的距离一如温柔的月光,伸出手仿佛可以握住。

 

                                         (作者系青岛十五中学生)

责任编辑:张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