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文学征文活动 > 小说类

糖人儿

2012-10-15 15:13:00作者: 来源:本网综合

庙会上,进宝拉着女朋友的手边看路两边商贩赶庙会卖的东西,边和同行的哥们谈论这一路的见闻。

简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糖人儿虽小,然而折射映衬出的却是当下大学生教育的大问题。作者选择在小切口处剪辑生发,在波澜缓推间,将一次普通的什刹海庙会之行揉搓成主人公自我拷问的心路历程。文本语言简洁明朗,叙述从容且较富弹性和张力。

 

(作者系山师长清校区文学院学生)

 

糖人儿

 

                                                  张珊

 

庙会上,进宝拉着女朋友的手边看路两边商贩赶庙会卖的东西,边和同行的哥们谈论这一路的见闻。

进宝找了个小师妹做女朋友,这个小师妹人洋气得很,打扮得也娇艳,城里人。进宝是个土生土长的庄稼孩子,自打不懂事起就跟着他爹赶集,懂事后等有力气了,赶完集就下庄稼地,时间久了,也有了男儿黝黑的肤色和强健的肌肉,浑身散发着一种硬净的美。上了大学,进宝从庄稼地走进了大学校园,知道打扮自己了,换上JACK JONES也扔了娘做的千行底,聚会、社团样样不落,虽不是逸群之才但也是才貌双全之辈,不是偶然的偶然,小师妹恋上了大师兄。人家小姑娘可是城里人,进宝是知道的,他想可不能在城里人面前丢了咱庄稼人的脸。进宝变得更要面子了,以前不会的慢慢跟着哥们学会了,他觉得吞云吐雾那叫帅气,杯筹交错那叫傲气,学做糊涂酒仙。进宝越来越会说,越来越能说,各种场合他都应付自如,只要有他在就绝对冷不了场。小师妹看惯了这些场子自然觉得顺理成章。

今儿,正好赶上什刹海荷花庙会,北京的庙会可是出名的很,龙潭庙会,地坛庙会,陶然亭庙会数不胜数。进宝揣摩着女朋友和从外地来的好兄弟们是第一次赶庙会,自己可得好好表现一番,不能丢人。于是,一大早,便出校门,一路五六人不坐公交不乘地铁直接叫了两辆的,来到了什刹海的酒吧街,市井的喜气与纠结悠长的红酒,古老的四合院与潮流的建筑各得其所。天气好得很,这荷花庙会,有了明净的海、轻轻的舟子、娇滴的荷花、清如许的莲子相伴更是别有一番情致。来凑热闹的人可真不少,熙熙攘攘的人挤得心里烦躁得很。

“进宝,看,金色的泥人,好漂亮呀!”进宝顺着小师妹的手指的方向看过去。

“不就是糖人儿嘛,有啥子好稀罕人的!宝哥,等你把她领回家去,让你爹给她显摆显摆,也让他们城里人开开眼界!”进宝的一个哥们说道。

进宝皱起眉头,瞪了他一眼。

“糖人儿,哦,那就是传说中的糖人呀,金色的,透亮的,好美呀!进宝,咱们过去看看吧!”

进宝牵着女朋友的手挤着人群朝糖人儿走去。

“进宝,咱们买个吧!”

“成!”进宝说得很是爽快,钱包已经掏出来了,递给卖糖人儿的一张红色纸币。卖糖人儿的举起那张大钞好好端详了一番,找了他五张长江三峡和两张桂林山水。

“大叔,这小糖人儿十元一个呀,您这忒黑了吧!”进宝的另一个兄弟发话了。“进宝哥,想当年你爹赶集时才卖几分钱!”

这下,进宝的脸面彻底挂不住了。他的脸涨得通红,他觉得太阳在炙烤着他,他觉得眼前眩晕得很,他看到了爹热得满头大汗给路人吹糖人,他看到了小进宝眼睁睁地瞅着做好的糖人儿跑到别的小孩子手里。

小师妹听了这番话后跟进宝翻了脸,说进宝不诚实做人不本分,一生气一甩头就挤进人群里。

哥们知道说了不该说的话,吐吐舌头,找了个阴凉地反省去了。

太阳底下,唯独进宝呆立着,手里的糖人儿,滴答滴答流着泪,早已分辨不清是孙猴儿还是糖龟儿……

 

责任编辑:张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