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评论
本站搜索:

清明礼纷纷,先人难安魂

2012-03-31 15:51:00     作者: 何 龙    来源: 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阴间 阳间 iPhone 先人 地利
[提要] 最传统的悼念逝者的方式是扫墓烧纸钱,可是这个传统方式已经落伍了,现在的人参照人间的流行方式,都在考虑向阴间送礼。前些年,已有人向先人送“贵重”礼品,通过烧“别墅”、“轿车”、“二奶”的模拟物品,把礼品烧向阴间。

  清明节将至,“阳间”开始忙碌起来。最传统的悼念逝者的方式是扫墓烧纸钱,可是这个传统方式已经落伍了,现在的人参照人间的流行方式,都在考虑向阴间送礼。

  前些年,已有人向先人送“贵重”礼品,通过烧“别墅”、“轿车”、“二奶”的模拟物品,把礼品烧向阴间。由于模拟物太大,燃烧起来烈火腾腾,容易招来祝融,因此,连国务院都要着手修订《殡葬管理条例》来限制这种祭奠方式。

  今年清明节,iPhone、iPad正在人间流行,于是纸制的iPhone、iPad开始热销。“高级iPad,包括充电器、数据线等全套配件,388元,可以定制。”这是网络上的广告。淘宝网的一个广告写得更为具体:“按1:1的比例全手工制作,给您在天堂的亲友最真实的享受。”一位卖家称,黑色纸扎iPhone已卖断货,只有白色的……

  不能不佩服这些经销者的阴阳穿越能力———他们是如何知道阴间用的是移动、联通还是电信制式?怎么知道阴间的电压?你烧过去的手机及其配件要是货不对板而引起阴间火灾,阎王可不是好惹的。

  其实阳间人的想象力还是稍有欠缺:现在能源紧俏,油价高企,而阴间地势较低,对开采矿藏更有“地利”,不如烧几个石油矿藏的巨头画像下去,让阴间的亲人从事开采业,让他们发家致富之外,还可向人间返销能源,免得相关部门为石油提价还是降价挠破头皮。那些在阳间官场失意者,估计更需要亲人烧几个高级别的职位衔头下去,而不是手机。

  清明时节礼纷纷,阴间亲人难安魂。不难想象,每年清明,如果阴间也有国界,那么在中国这一边,一定堆满了假钞、假车、假房、假美女、假手机……逝者收到阳间“地运”过来的形形色色物品,既不能用,又占仓储,一定会有无尽的困扰。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似乎没有真正的神和鬼,所有的神鬼都被人格化和世俗化了。无论是民间祭奠还是庙堂朝拜,都充满了俗器俗物。在佛像前面,最常见的是猪头米饭和纸币硬币。我们拜神,是希望神保佑自己升官发财;我们祭奠,是希望逝者在阴间能够吃喝玩乐。我们把自己的世俗价值观念延伸到神界阴间,却没有和平的祷告和爱的祈愿。我们薄养厚葬,我们装神弄鬼,独缺“举头三尺有神明”的道德信仰和行为警戒。面对这样的人间“信号”,如果真的有神明,他们还会有保佑下界的冲动吗?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