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新闻聚焦
本站搜索:

探访青岛殡葬司仪工作 小伙坦言最难控制感情

2012-04-04 07:28:00     作者: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殡葬司仪 红包 控制自己 情绪
[提要]  “王老廉俭一生,勤劳为本,为社会 、为子女付出了毕生心血,真可谓功劳双铸……”青岛市殡仪馆告别厅中,殡葬司仪小任声情并茂地致悼词,周边的逝者亲友早已是泪流满面……这样的情景,小任每个月都要经历180余次。4月2日,记者走进青岛殡仪馆,采访了小任。这位自称“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清明节”的 80后小伙从事这份工作已经7年了,他告诉记者,殡葬司仪最难的就是既要投入感情又要学会控制感情 ,而他最怕的就是有一天为自己的亲友送别。

  



  “王老廉俭一生,勤劳为本,为社会 、为子女付出了毕生心血,真可谓功劳双铸……”青岛市殡仪馆告别厅中,殡葬司仪小任声情并茂地致悼词,周边的逝者亲友早已是泪流满面……这样的情景,小任每个月都要经历180余次。4月2日,记者走进青岛殡仪馆,采访了小任。这位自称“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清明节”的 80后小伙从事这份工作已经7年了,他告诉记者,殡葬司仪最难的就是既要投入感情又要学会控制感情 ,而他最怕的就是有一天为自己的亲友送别。

  他的工作——

  —遗体告别,每月主持180场

  一身中山装,一双黑皮鞋,一副金边眼镜……4月2日上午,殡葬司仪小任出现在庄严肃穆的青岛市殡仪馆告别厅 ,为逝者主持告别仪式。告别厅的四周围绕着一个个白色纸花装饰的“奠”字,至亲家属们站在棺灵的左边,前来悼念的亲友们站在棺灵的正前方。

  宣布仪式开始后,小任先向逝者鞠躬,然后站在家属对面,宣布默哀。默哀时,不时传来家属们的啜泣声。默哀结束后,小任开始致悼词:“ 灵堂肃穆 ,遗像高悬……漫漫人生路,遥遥总是情……”这时有的家属已经泣不成声,情绪很激动。此时,只见小任镇静而投入地继续主持告别式,不时安抚情绪激动的家属,请他们节哀顺便。随后,在小任地指引下,前来悼念的亲友们先绕灵一圈,瞻仰遗容后走出了告别厅 。然后是家属们绕灵一圈,瞻仰遗容。此时,家属们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一位女士扶着棺灵的玻璃哭泣不止,甚至表现出呼吸困难,小任及时上前,将她搀扶出告别厅 ,并不停地劝慰她。家属瞻仰遗容结束后 ,小任再一次向逝者鞠躬,结束了这场用时15分钟的告别仪式。

  小任告诉记者,这样的仪式,他每月要主持180余场,平均一天至少6场。

  他的坚持——

  —工作七年,除夕全在殡仪馆过

  小任的老家在吉林,大学学的专业是现代殡仪技术管理,毕业后直接进入青岛市殡仪馆工作,到现在已经7年了。他告诉记者,在这7年中,他从未回家过春节。“我们殡仪馆实行的是轮休制度,本来春节有3天假期的,但青岛有个传统,大年三十来祭奠亡者的人特别多。因此,殡仪馆也就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大年三十全员上班。我们也都尽量留在这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当记者问小任有没有怨言的时候,小任笑着说:“从来没有。我不是不想家,而是干了这份工作以后,体会到了许多东西,我要为亡者家属们考虑,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提供服务是应该的。而且也有很多其他岗位上的人没法回家过年啊!”

  小任告诉记者,虽然工作时总是被过于悲伤的气氛包围,心里难免会有压力,但他也找到了自我调适的方法,比如同事之间会开开小玩笑,放假时逛街放松,或者攒个假期回次家看看父母等等。现在小任和其他殡葬司仪一样,可以把工作和生活协调得很好。

  他的不忍——

  —主持葬礼,也曾偷偷落泪

  “主持告别仪式最难的,不是像其他场合的司仪那样,总是想着该说什么 、该做什么,而是你得既投入感情又能控制自己的感情,并把控整个局面。”小任告诉记者,他在入职前是个心软的人,见到别人哭,自己的鼻子也会发酸。从事殡葬司仪7年,小任遇见过无数令人动容的场面,一些时候也禁不住掉下眼泪,但是他会趁人不注意的时候赶紧擦掉,“因为我如果乱了阵脚的话,告别仪式就无法顺利进行下去了,从专业角度讲,我必须坚强”。

  让小任最难忘的一次是主持一名女孩的遗体告别仪式。“那是一名花季少女,被人杀害了。我听说她的故事后很难受,自己提前写了一份悼词,想在告别仪式的时候读出来给大家听。我先把悼词给她父母看,结果两位老人看完后痛哭不止,哭得几乎晕了过去。我就意识到,我在现场是不能读这段悼词的。”小任告诉记者,作为殡葬司仪,在主持时得格外注意把握“度”,既不能过于煽情,也不能过于冷静。“面对亡者,家属已经很悲痛了,太感性的语句很可能使他们更加控制不住感情,容易发生意外情况;但司仪太冷静的话,对家属的感情也是一种伤害。”小任说。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