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新闻聚焦
本站搜索:

探访青岛神秘入殓师 月薪万元只是"传说"

2012-04-04 07:28:00     作者: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传说 入殓师 80后 生机 月薪
[提要] 他们一袭立领黑衣,表情肃穆不苟言笑。在外界看来,入殓师这一神秘的职业令人敬而远之,而关于他们月薪上万元的传说似乎更是给这一职业披上了传奇色彩。4月1日,记者来到市殡仪馆 ,“80后”入殓师李明认为这只是一个普通工作,但需要更多的爱心、良心、责任心去对待特殊的服务对象。而笑称已在“人生终点站”工作6年的他,也养成了从不主动与人握手、每天洗澡数次洗手的职业习惯。

  

李明在小心翼翼整理化妆用品。

  

 进入整容间时,李明严肃庄重。

   

 穿行于冷藏间,李明轻手轻脚。

   他们一袭立领黑衣,表情肃穆不苟言笑。在外界看来,入殓师这一神秘的职业令人敬而远之,而关于他们月薪上万元的传说似乎更是给这一职业披上了传奇色彩。4月1日,记者来到市殡仪馆 ,“80后”入殓师李明认为这只是一个普通工作,但需要更多的爱心、良心、责任心去对待特殊的服务对象。而笑称已在“人生终点站”工作6年的他,也养成了从不主动与人握手、每天洗澡数次洗手的职业习惯。

  内裤袜子全换成黑色

  如果不是走进更衣室换上了一身工作装,一身朝气、一米八多、身穿休闲装的李明很难让人想到是一位入殓师。1日上午7时30分许,李明来到单位稍作准备后,就来到更衣室换上工作装。李明换衣服换得非常彻底。休闲外套换成了立领黑外套,裤子也是黑色的,不仅如此,连内裤、袜子、鞋、衬衣等,从里到外全部都是黑色的。几分钟之后,刚刚看上去非常活跃的年轻小伙,转眼成了一袭黑衣的沉稳男子。

  换完衣服,李明取来了手套和口罩,拿着登记表开始看当天上午的工作安排。“过会儿先去冷藏间把遗体送到整容间。”李明说,当天上午只有一具遗体需要化妆,是一位自然去世的老人,老人的遗体已经提前存放在殡仪馆冷藏间里,在其家属来到之后,才将遗体运出来,然后由家属来决定为遗体做哪些化妆工作。

  20分钟静悄悄化完妆

  上午8时许,去世老人的多名亲属来到殡仪馆与李明见了面。安慰家属几句后,李明就取来推车,走进了冷藏间。冷藏间非常宽敞整洁,3米多高的屋顶上照明灯非常多,让整个屋子显得非常亮堂。在冷藏间的一侧摆放着多台冷藏柜,柜门上的液晶仪表盘上显示着当前里面的温度。李明将车子轻轻地推到柜前,和同事一起小心将遗体抬出,并盖上白布,然后推进了整容间。

  随后,李明开始为这位老人化妆,他将白布叠整齐后露出老人的面部,用棉球沾着酒精,一点一点为遗体“洗脸”,眼角、皱纹、耳孔、鼻腔、口腔,所有能触及到的地方,全都被精心擦试了一遍。随后,李明将家属提供的照片摆好,按照老人生前的模样开始化妆,他拿起有点像油画调色板一样的盘子,用长笔给遗体上粉底 、画眉。给遗体梳头也是重要一步,按照老人的发型梳理后,喷上发胶和啫喱水定型。

  此时,整个整容间里,气氛非常肃穆。20分钟后,遗体化妆结束了,老人原本苍白的面孔上,多了一份“生机”。在将遗体送往告别厅时,家属主动走上来,真诚地向李明说了一声“谢谢”。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