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儿童阅读不能等,儿童到底如何读?

2012-05-31 16:5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儿童该不该阅读,许多家长是肯定的。儿童该如何阅读,许多家长又是困惑的。儿童的阅读应当从0岁开始吗,许多家长摇头了,0岁的孩子除了吃奶什么都不会,怎么阅读?
    儿童该不该阅读,许多家长是肯定的。儿童该如何阅读,许多家长又是困惑的。儿童的阅读应当从0岁开始吗,许多家长摇头了,0岁的孩子除了吃奶什么都不会,怎么阅读?

    有研究表明,儿童从出生到学会自主阅读,要经过聆听阅读、看图阅读、识字阅读。儿童在不识字时,首先用聆听的本能学会讲话,听大人讲故事。然后,学会看图阅读、看图识字。在识字之后,儿童才开始阅读文字书。文字阅读是人类聆听阅读和看图阅读的延续。对于人生来说,上学念书是某一阶段的事情,阅读却贯穿一生。让儿童学会阅读,是让他们从小学会不断吸纳新知识和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生存本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1982年就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上世纪80年代,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把儿童智能发展的重点转移到阅读能力的培养上。事实上,从小培养儿童的早期阅读习惯,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和阅读兴趣,是提高孩子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开启孩子智慧的钥匙,有利于儿童全面、健康的发展。

    早期阅读对儿童未来的阅读能力和学业成就具有预测作用,儿童早期的语言和阅读能力与他们未来的阅读能力以及学业成绩有很大联系。对于幼儿来说,他们具体的形象思维特点,决定了形象化的语言对他们有极大的吸引力。而早期阅读所需要的儿童读物,一般都是图文并茂的作品,儿童在进行阅读活动时,会获得一种满足的愉悦感,也是使儿童成为终身学习者的开端,能为儿童的终生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平台。

    据统计,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很大,该项支出已占到家庭收入的30%。但是,很少有家长能够每天坚持陪孩子一起亲子阅读20分钟。即使在北京、上海这样文化教育最为发达的城市,能够经常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家庭,比例也不足20%。大多数家长还不能理解儿童阅读活动的正确含义,对儿童早期阅读活动缺乏科学的认识。

    如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教育人士认识到,亲子共读是加强早期阅读教育的良好方式。美国利诺斯大学的研究员钦利斯·布朗用了20多年时间,对205名入学前已经学会阅读的孩子,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结果发现,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点,即他们的父母很早就开始给他们读书,并使他们养成了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

    阅读是各种学习的基石,是儿童自我成长的一条重要途径。我国儿童的阅读能力、阅读量与世界发达国家儿童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身处知识经济时代,面对全球化浪潮,我们不能让孩子在阅读能力方面落后,阅读能力的落后意味着未来发展的落后,意味着一代人被抛在后面。儿童阅读不能等待,只有让孩子从阅读中获得知识和信心,他们才能以饱满的激情和充分的自信去迎接世界,才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顾雪林

张艳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