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国家预防腐败局与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部门是一回事吗?

2012-06-29 09:5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预防处处长尹伊:不是。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一)二者有区别。国家预防腐败局主要有三项职责:一是负责全国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二是协调指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防治腐败工作;
国家预防腐败局与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部门是一回事吗?
 
答:
检察长马英川:这个问题请具体负责的预防处处长尹伊同志回答。
预防处处长尹伊:
    不是。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一)二者有区别。国家预防腐败局主要有三项职责:一是负责全国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二是协调指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防治腐败工作;三是负责预防腐败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国家预防腐败局作为国家行政机关的职能部门,具有代表党和政府对社会各方面行使预防腐败工作的职权,其权力归属于行政权的范畴。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部门的职责主要是:研究、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规定;组织、协调和指导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总结、推广预防职务犯罪经验、方法;分析研究典型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向发案单位提出改进、防范建议;分析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开展预防咨询和警示宣传教育;发现和处置预防工作中发现的职务犯罪线索;管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受理社会查询;承办其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事项。检察机关预防工作是一项运用检察权开展的职权性活动,具有法律性、职权性和专门性。 
    (二)二者的关系。国家预防腐败局的预防对象和内容不仅包含并且大于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对象和内容,国家预防腐败局针对涉及社会各方面可能产生的腐败现象开展预防工作,而检察机关只针对国家工作人员可能或者已经发生的职务犯罪行为开展预防工作。在预防腐败方面,检察机关和国家预防腐败局的任务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