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三八节女人幸福还是尴尬

2012-03-07 21:47:00     作者:    来源: 搜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八 妇女节
[提要] 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从此无缘享受“三八”妇女节的礼品和半天假期。奇怪的是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失落,相反倒有一点庆幸,因为再也不用别人来提醒自己是女人了!

      三八节女人幸福还是尴尬 (林夕)

      我已经很久没有过“三八”妇女节了。记忆中最后一次享受此节日是在5年前,因为有女同仁荣升进领导班子,所以原定额50元的礼品翻了4倍,每人分到一个电饭煲,下午放假去游电视塔。之后不久我辞职离开报社,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从此无缘享受“三八”妇女节的礼品和半天假期。奇怪的是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失落,相反倒有一点庆幸,因为再也不用别人来提醒自己是女人了!

  并不是觉得做女人不好,只是我坚持认为性别只有在谈恋爱时才浮出水面,工作时它还是应该潜到下面。除了个别职业,如军人、消防队员因为其特殊性会注重男女身体上的差别,其他职业和性别没什么关系。一个工作中的人,应该是无性别的中性人。以我为例,从写作的第一天起,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而多赚或少赚稿费,稿费是按文章质量和字数而定,与性别无关,所以写作时我常常会忘掉自己的女性角色。从这个角度上说,我已经做到男女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因此过不过“三八”妇女节也就不重要了,只要我愿意,一年四季中的任何一天都可以成为节日。

  作为个体,“三八”妇女节和我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但是每年此日,我还是能从电视、报刊上看到自己同胞欢欢喜喜庆祝节日的画面。同为女性,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局外人,心情无论如何也欢喜不起来,倒是有几分尴尬。也许是由这个节日本身所具有的双重性决定的吧。

  作为全世界妇女的共同节日,“三八”妇女节是女性为争取平等、和平、发展和男权社会长期斗争而取得的一个阶段性胜利的象征,但同时,这个节日本身又是对男权社会的肯定,因为并没有一个与之对应的“三九”男人节。以前在单位每逢“三八”节分礼物、女同胞为此而沾沾自喜时,就有男同事开玩笑说:“你们高兴什么?一年365天只有这一天是你们的,其余364天都是我们男人的。”虽是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事情的真相。的确,节日是弱者的特权,强者不需要节日,只要他们愿意,每天都可以过节。而女人就不行了,作为弱势群体,她们需要一个节日来提醒世人,关注自己。从这一点来说,什么时候女人不再需要“三八”妇女节,不再需要被关注,什么时候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平等,不是写几篇文章说说那么容易,还有十分漫长而艰难的路要走,要排除许多阻力和障碍。阻力和障碍不仅来自男性,也来自女性自身。一方面,作为权力的拥有者和受益者,男性不愿意也不甘心把权力移交给女人。另一方面,由于多年传统沿袭下来的巨大惯性,许多女性已经习惯了被保护与被支配的依附地位,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来承担自己的命运。内因外患,延缓了女性走向平等和独立的脚步。

  女性要想平等和独立,不仅要挣脱男权社会的羁绊,更重要的,要挣脱自身内心的束缚,彻底打败女人最大的敌人——依附。由于传统社会的惯性使然,许多落后观念还在束缚着女性发展,有的甚至根深蒂固。

  比如直到现在还在讨论“嫁的好还是干的好”,却从来不曾讨论男人“娶的好还是干的好”。这种讨论本身就是对女性价值的贬低。首先,事业和婚姻是人生的两个方面,前者是指事业回报,后者是指感情归属,二者是并列的,如果变成二选一,就把“嫁的好”从情感归属变成职业范畴,那么,女人的容貌、性格、教育甚至再往后延伸,包括性、生育、持家等方面的能力都可以量化,变成一种商业关系。而且这种劳动常常必须通过男人——这个中介被社会承认。但为什么还有一些女性想往并付诸实施呢?因为这的确是一条通往舒适生活的捷径,我不否认这些女性就一定不能从中获得幸福,但这样的幸福有些令人尴尬。

  我眼中的节日

  (张祺专栏)

  翻过年来,节日一个连着一个。据说有人统计,一年到头有500多个节日,如果一个也不落的话,平均两天要过上三个节。刚刚过完了情人节,我们又迎来了“三八”妇女节的专场购物、专场电影、专场美发、专场卡拉OK……“三八”妇女节这天,女人花钱的选择也如节日般多如牛毛。

  在节日这一天,那些平日里嘲笑女人三八的人,不再嘲笑三八。他们推出了花样翻新的令人心动的优惠,而被琳琅满目的商品堆砌起来的是一个看不见女人的“三八”妇女节。这一天我们看见了节日,但是没有看见妇女。我们看见,妇女被分解成各种各样购物的欲望,并且被定格为物欲的屈从者。

  很多年前,苏联还没有解体。一个美联社记者曾经描述了那个国家的“三八”景象。妇女们被放了半天假,然后急匆匆杀进商场和菜市场,然后急匆匆杀进厨房,急匆匆炮制出一顿大餐——供男人们配着伏特加享用。这也是一种“三八”妇女节,以妇女的名义供男人享用的节日。

  这一天,我们看见了太多名不副实的景象。繁华的是节日,而不是妇女。就妇女的处境来说,目前完全不是歌舞升平的和平年代。一小部分人揭竿而起,大多数人尚且沉睡。在沉睡中被剥夺和操纵。

  当然,节日也不应当是满腔悲愤的日子。时代总在演进,我们总有歌唱的理由,但那总该是从女人心底发出的歌声,而不是铜钱乱响,商品合唱。

  什么时候咱可以不过“三八”节?

  (嘉男专栏)

  女人的问题,到什么时代才不会被注意,被特别的提出来呢?

  又到“三八”节了,年年都有这一天。每年的这一天,差不多全世界都在为女人开会。在咱们国家,过去那些上班的女人,也就是在单位开个茶话会,吃点糖果瓜子,后来每人发点洗头水或件羊毛衫,现在呢,发一套高级护肤品,或者去打打保龄球,条件好的就集体出游。当然,仍然有重要的会议,有媒体的造势,有文章发表。

  聪明的读者已经注意到了,我套用了丁玲老人家的文章《三八节有感》的开头。

  我只是想说明,虽然女人的待遇看起来越来越好,得到的小恩小惠从糖果瓜子到洗头水羊毛衫直至高级护肤品和集体旅游,但她老人家半个多世纪前谈论的问题,现在仍在谈论,过去开的会议,现在照旧在开,男女平等的路真是漫长啊。

  甭管怎样,咱还是先得感谢芝加哥女人们95年前的游行,她们将女性革命推进到一个逐步开放、前途光明的时期,女人的社会地位在矛盾中艰难地提升。

  没有“三八”节,全世界的女性可能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至多停留在被颂扬为贤妻良母的阶段。

  我们应该向那些女性革命的先驱致敬,向那些一代一代为女性的未来而付出努力的女人致敬。当然,别忘了,也要向咱自己致敬。

  咱们生活得多累啊,表面上,两性不平等的现象越来越不明显,但咱自己知道,两性在教育、职业、报酬、家庭生活上的不平等并没有消除,都21世纪了,女人找工作还那么难,在湖南,考个公务员还得要乳房对称,这是什么道理!退一步说,找到了工作,还得找老公,还得生孩子,老公再体贴,再帮忙,孩子和家里的事,还是女人想得多,做得多。但再怎么累,咱也得挺住,说什么也得坚持下去,控制自我、发展个性、掌握未来最要紧。

  说起来,过节总归是件好事,我这个北方人第一次看到秀美的南方风光,托的就是“三八”节的福。

  所以,我在这里不应该得了便宜还卖乖,但那会儿坐在奔驰的汽车和呼啸的飞机上,我总是浮想不断,因为这种形式上的旅行之后,回到单位,该干的工作还得干,因为是女人,得不到的东西还是得不到,我就想,单位为什么不能把这笔额外的开销,细水长流地用于女士的工作待遇中呢?

  旅行中,每到一处景点、一个饭店,总能看到一队队的女性团体,我一点都不觉得女人们有多自豪,多荣耀,我有一种因低微才被照顾、被施舍、被强调的感觉。谁也不会傻到相信,一个单位会像一个父亲满足自己的女儿那样,那么痛快地满足女士们过节的要求,但碍于“三八”节的声势,这个过场不能不走。

  以前的社会模式强制性地规定了两性不平等的地位和作用,现如今男女平等已成为咱们国家的基本国策,这也是一种强制性;“三八”节当然也是强制性的节日,所以,虽然是为咱女人好,过起来却多少有些“悲哀”。

  可就是这么一个有点“悲哀”的节日,还有男人吃醋呢,一到“三八”节,就有男人也嚷嚷着希望有个“男人”节。理由是他们不但活得累,还活得尴尬,累了不能喊累,失败了不能痛痛快快地哭,虽说主宰着世界,却有很多人是被女人主宰,活在女人的目光中。其实,一个“男人”节算什么,问题是,以后的世界所属是否就分得那么清,一定是女人的或男人的?“三八”节也好,“男人”节也好,到底有些什么意义?

  但愿有我以上希望的那一天,新生事物不是存在于单一的性别世界,而是存在于一个开放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角色自由选择、平等开放替代了两性固定不变的社会地位,男女同时不加区分地自由发展自我。但至少在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不同的社会标准和影响会消失。

  因而,“三八”节还会存在下去,也有必要存在下去,咱们还是领情好好过这个节吧。

  虽然这只不过是一个强制性的形式,不像春节等那些传统节日那么令人心安理得,但什么事都是这样,吆喝着,多吸引些眼球,总比闷着没人管没人理要强。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