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做最诚信的保姆

2012-03-20 22:0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张春秀14岁没了母亲,15岁没了父亲,22岁正上大学的她因生活所迫而辍学,随后在济南找到一份保姆的工作,照看张先生两个月大的男婴昊昊,每月工资800元。因男雇主张先生生活困难,已经工作了4个多月的张春秀不仅没有拿到一分钱,男雇主此时却失踪了。在昊昊的爸爸张先生“失踪”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张春秀独自带着昊昊,两人过着清贫的生活。

  张春秀14岁没了母亲,15岁没了父亲,22岁正上大学的她因生活所迫而辍学,随后在济南找到一份保姆的工作,照看张先生两个月大的男婴昊昊,每月工资800元。因男雇主张先生生活困难,已经工作了4个多月的张春秀不仅没有拿到一分钱,男雇主此时却失踪了。在昊昊的爸爸张先生“失踪”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张春秀独自带着昊昊,两人过着清贫的生活。为了照顾昊昊,她四处举债4000元去喂养一个不满周岁的男婴,坚守着一个并不属于她的家。后经了解,昊昊的爸爸因犯罪被判了刑。张春秀举债替雇主照看孩子的事引发强烈反响,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下,昊昊被送入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张春秀也开始了新的生活。

张春秀:做最诚信的保姆


  14岁,她没了母亲;15岁,她没了父亲;22岁,上大学的她因生活所迫而辍学,随后找到一份保姆的工作,照看一个男婴。她本以为生活会改观,她会结束流浪的生活,但没想到的是,她不但从没见过男婴的妈妈,男婴的爸爸也“失踪”一个多月了。五个月来,她没有拿到一分工钱,还被“托孤”,四处举债喂养一个才7个月的男婴,坚守着一个并不属于她的家。
  她叫张春秀,山东省莒县刘官庄镇后沙岭村人。她是一个孤儿,一个因生活所迫而在大二辍学的学生。偶然间,她成了一个保姆;偶然间,她成了另外一个“孤儿”的依靠。
  2008年10月,张春秀到济南当保姆,照看张先生两个月大的男婴昊昊,商定每月工资800元。2009年2月,因男雇主张先生生活困难,已经工作了4个多月的张春秀不仅没有拿到一分钱,就连男雇主此时却失踪了。
  无奈之下,一个多月来,张春秀独自带着昊昊,两人过着清贫的生活。
  她如同一个慈爱的妈妈。但她不是,她也是一个孩子,刚刚辍学踏入社会。为了这个家,一分钱的工资都没有拿到手的张春秀四处举债,为此她的银行卡已透支2000多元了,还向同学借了1000多元,欠债4000元多。
  一个“孩子”抚养另一个孩子,一个孤儿照顾另一个“孤儿”。男雇主被抓,女雇主素未谋面,保姆张春秀没有义务留下,但她却留了下来。一个本是孤儿的保姆,在异乡成为另一个“孤儿”最亲的人和最后的依靠。
  “张春秀这个人很独立,很善良,也很坚强,她在高中时就常常边学习边打工。后来,她考入东营一大学。她读大二的时候,因为负担不起学费,被迫辍学,来到济南打工。她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给孩子当保姆,没想到一分钱没挣到,还被对方‘套牢’了。她完全可以扔下孩子不管,但她没有,我很敬佩她,觉得她敢于担当勇于承担,是一个讲诚信值得信赖的人。”这位女同学说。
  刘先生是搞建筑的,在开车去泰安途中买了份《济南时报》,无意中看到《23岁保姆举债抚养雇主孩子》一文。“孩子太惨了,才7个月就成了‘孤儿’;保姆是值得托付的人,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别人。”刘先生不是冲动的人,但这一次他决定感情用事一回,他取消行程,开车返回济南,到新沙王庄看望“孤儿”和保姆。
  也有很多企业老板想帮助张春秀,争着聘用她。“她的责任感和重情义是我们企业最看重的。”一公司老板张先生说。另一家公司的老板说:“她可以到我的公司来,月薪1000元,包吃包住!”
  面对企业老板开出的待遇,张春秀说:“谢谢,我知道大家是为我好。但我还得考虑一下,我首先要安顿好这个孩子。他爸现在没法抚养他了,我这个保姆必须为他负责。”
  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下,昊昊被送入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张春秀也开始了新的生活。因事迹感人,张春秀被推荐为2009年度济南市“城市面孔”十大人物候选人。一名评委说:“她用诚信惊醒了很多人内心淡漠已久的诚信,她获选的可能性很大。时间过去了一年,新闻在时间中沉淀,诚信却日益彰显,济南人从没忘记她。”
  当年,曾有人误解了张春秀替雇主抚养孩子的行为。在把男婴送进福利院后,她换了手机号,消失在人群中。张春秀说,希望当年替别人照顾孩子的事能尽快揭过去,平静下来。
  “说什么的人都有,我希望我的生活不要被影响。我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希望大家忘记我,多关注那些可怜的孩子。我不用奖励或得到什么荣耀,只想平凡生活。我自己只是个平凡的人,我凭良心做事,我问心无愧。谢谢所有关心我的人。”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