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被医生判过“死刑”的教师

2012-03-07 11:2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毕玉军,现年55岁,是中庄镇胡庄完小的一名普通教师,他和所有工作在教学一线上的老师们一样,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用最朴实的人生经历,抒写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挚爱。

用最朴实的人生抒写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毕玉军,现年55岁,是中庄镇胡庄完小的一名普通教师,他和所有工作在教学一线上的老师们一样,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用最朴实的人生经历,抒写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挚爱。时至今日,他已在教学一线工作了三十七个年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深感光荣和自豪。但大家不会想到他是一个被医生判过“死刑”的人,他是一名癌症患者,虽然病魔缠身,病痛的折磨使他倍受煎熬,苦不堪言,但为了学生,他依然顽强地活着,继续着他的工作……
  从1999年的夏天开始,他的大便经常带血,当时因为担任完小教务主任兼任毕业班数学课,生怕耽误了学生的学习,便没有把大便带血的事放在心上,也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任何人。就这样,他一直坚持着送走了三届毕业生。直到2002年下半年,他的病情越来越重,大便的出血量也越来越大,体力也有些不支,对自己的病他的心里没底,压根也没有往坏处想。后来,学校领导和同事们发现他的身体状况愈下,劝他去医院检查检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再三劝说下,他到镇卫生院进行了检查。经诊断,医生说他患的是重度痔疮,并建议他到县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想想自己的病情和身体,的确急需手术治疗;可想到学校教学的一摊子工作和班里的六十多个学生,他哪有时间做手术啊!当时,他的心情很矛盾,经过反复考虑,他最终选择了暂时放弃手术治疗,等送走这个毕业班再说。当时他让医生给他开了处方,拿了些治疗痔疮的药物便急匆匆的返回了学校。回到学校,校长和同事们仍旧担心他的病情,一致建议他去县医院确诊一下,他当时只说了一句话:“他没有权利耽误学生的学习。”在服药治疗期间,他发现自己的大便带血现象比以前更严重了,体质也越来越差,浑身无力,随之而来的是课堂上经常眩晕和站立不稳,有时浑身直冒冷汗,汗水经常会把衣服湿透。
  2003年3月28日,他正在上课,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讲台上,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惊慌失措的学生和闻讯赶来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急忙把他送到了县医院。医院活检的结论是他患了直肠癌,已经到了中晚期,必须尽快手术才能保住性命。医院检查的结果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惊呆了,他也绝望了。学校里孩子们多需要他,他还能回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吗?为什么在这关键时候他会这样,他的生命还能维系多久?自家的孩子那时才上高中,他这个做父亲的还没有看到成才成家,他还能看到这一天吗?再说,为了让他安心干好工作,家属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农活,天天累得腰酸背痛,他若离开他们,这个家以后怎么办?想到这些,他绝望的泪水簌簌的落下来。他的内心一下子陷到了极度的矛盾之中,一时间很多事情对他来说都成了一种奢望。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劝说和帮助下,他在济南千佛山医院做了直肠切除和大便改道手术。住院期间他一直问医生,他还有没有希望重返课堂,医生告诉他说,他的手术很成功,只要好好接受治疗,重返课堂没问题,那一夜他兴奋的没有合眼。他仿佛看到自己又回到孩子们中间,给他们讲解数学题。接下来的时间,他开始在内心盘算自己的余生,他不停的问自己:今后的日子到底怎样度过?是呆在家中,悲观消沉?还是不畏病魔,顽强抗争?他曾怨恨命运的不公,也曾消沉,甚至想到了自暴自弃,但想到学校教学工作的需要,领导和同事们的关爱,尤其是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一种责任、一种信念油然而生。
  为了尽快返回学校,他向医院提出了出院的要求,他央求医生说:“他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了。可他教的是毕业班,孩子们的功课紧,容不得耽误啊,他必须回去。”在家休息了十天后,班里的学生听说他出院的消息,自发来看他,临走时孩子们拉着他的手问他:“毕老师,你什么时候能回到学校给他们上课啊?我们全班同学都盼着你回来。”听了孩子们天真和期盼的话语,他在内心当即决定:为了孩子,他必须返校上课。他摸着孩子们的头说:“毕老师不会离开你们,明天他就去给你们上课。”孩子们走后,他郑重的向家属提起去学校的事,家属见他实在是返校心切,出于对他的理解,才不情愿的答应了他的请求。第二天他拖着缠着绷带的身躯来到学校,要求重返课堂,他的举动立即遭到学校领导的反对。学校领导考虑到他的健康,叮嘱他在家好好休息,等身体康复了再说。为了让他放心孩子们的功课,校长特意告诉他,他已经接过了他任教的学科。一听,急于重返课堂的他更急了,他流着泪对校长说: “学校是个大摊子,有那么多的事务需要你处理,再加上两个班的主课,你怎么能忙得过来呢?你们就成全我吧!让我离开孩子们,我就成了真正的废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请让我回到学校,回到孩子们的身边,了却我重返校园的心愿吧。”领导终于答应了他的请求,他终于重新回到了孩子们的中间。
  由于大便改道,大便失禁成了他每天都会遇到的事。闹肚子是他最痛苦的事情,因为便袋上的圈扣合在刀口处,刀口不能及时通气,如果便液流出而得不到及时清理,便液就会把刀口泡烂,致使便口反复发炎,便口周围的肌肉也会泡出大面积血泡,甚至便口和周围的肌肉大面积出血,有时血顺着皮肤流到大腿弯处。如果出血,少则需要一个星期,多则需要一个多月才能痊愈。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没有足够的热量便口很难干燥,他只好借助灯泡的热量干燥便口。有一次,在把灯泡烘烤刀口时,没有把握好距离和温度,把便口局部烤焦,周围烤出了血泡。在巨大的痛苦面前,他以超常的毅力,顽强的意志,仍然坚强的工作。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即便在大便口出血的时候,他白天仍然坚持在学校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待到下午放学回家后晾出血的便口,每年不知晾多少个晚上,每个晚上都得熬到十二点,甚至凌晨一点多。因为身体虚弱,加之晾刀口,他经常感冒,为了不耽误正常的教学工作,每次感冒输液,都有意安排在晚上进行,就是在两年的化疗过程中,他先后去济南十多次,每次也都是利用星期天去,化疗完成立即回校上课,努力把耽误学生的时间降到最少。
  由于在工作上的尽心竭力,他所教的学科成绩一直稳居全镇前列,即使是患病以后,教学成绩仍十分突出,为此,他也先后被评为临沂地区优秀教师、县优秀教师,连年被评为镇优秀教师。2007年9月被表彰为沂源县“感动教育人物”。2011年1月被表彰为‘‘沂源县十大好人’。他的人生离不开教育,离不开学生,更离不开传播文明与智慧的三尺讲台。一想到这些,他的骨子里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这是一股爱的力量,更是与病魔抗争得力量,激励他珍惜生命,战胜病魔,在默默地奉献中享受教师职业带给他的快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