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传承中医,做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2012-03-20 22:5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亓四广,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为山东省莱芜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1994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多年来,年年都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2003年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亓四广,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为山东省莱芜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1994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多年来,年年都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2003年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中医技术的传承者,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为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四广坚持吃、住在医院,虚心向老专家、年长医师学习,认真做好医疗笔记。毕业第一年,医疗笔记就记了17本。考虑到患儿身体特殊,他重点研习了手法推拿、穴位按摩、熏洗、中药组方等中医药技能,中医理论和技术纯熟。为了避免药物对小儿身体的损害,临床中,他坚持使用非药物疗法和中药疗法,尽量少用西药。三年前,一患儿因高胆红素血症在某医院住院治疗7天无明显好转,并伴发了腹泻等症,日夜哭闹。经仔检查发现,因不合理用药,患儿娇嫩的肠胃已出现了功能紊乱。他精心拟定了中药组方,三副药后,患儿黄疸完全消退,并且腹泻、腹胀也完全好了。小儿推拿是他的又一大特色。多年来,他用推拿疗法给无数的患儿解除了痛苦,并且避免了药物治疗给患儿带来的副作用和经济负担。让他记忆最深的是一位三岁的男性患儿。该患儿从小由姥姥带大,体弱多病,最要命的是还长了一个蜘蛛一样的大肚子。经省里的专家诊断,考虑是先天性巨结肠,准备予以手术治疗。家长不忍,辗转找到亓四广就诊,他仔细分析患儿病情:用推拿,消补结合,助其运化,消其积滞;推拿三天后,患儿明显好转,连续治疗20余天后,完全康复。
  心细如父母,德清如冰雪
  细心、耐心是亓四广行医的一大特色。他每天诊治的病人数都在60人以上,许多患儿的家长都表示,之所以不顾路途遥远来找亓大夫给孩子看病,除了他的医术精湛外,他的细心也确实让他们感到放心。比如,冬天给孩子听诊,他总是把听诊器放在手心捂热了,才给孩子听。不管时间有多晚,他总是耐心的看完每一个病号,不让他们跑第二趟。有时候下班后还有患儿来求诊,经常错过了班车和接孩子的时间,到现在一提到让他去接孩子儿子还是一脸的不愿意。而四广心里也总是充满了愧疚,或许自己是一个好大夫,但是绝对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但他仍无怨无悔。
  四广热线服务群众,志愿服务温暖百家
  亓四广有一副热心肠,十分热衷于公益事业,除参加医院组织的义诊等活动外,还常常参加志愿服务,2003年,被评为市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07年夏天晚上10点多,老卫校附近一居民家8个月大的婴儿患腹泻,哭闹的很厉害。当时外面下着雨,为了孩子,亓四广决定上门应诊。放下电话后,他披上雨衣,骑上自行车,直奔老卫校。经推拿治疗后,孩子恢复了安静,恬静的睡着了,而他却还要冒雨赶夜路回家......为了便于指导患儿家长咨询,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接待的咨询电话不低于20个。而对病程稍长些的孩子,他每天都电话随访,了解患儿病情、指导家长用药。他的电话被家长们称为“四广热线”。他还坚持上门应诊,年上门服务次数在100次以上,方便了广大患儿及其家长。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