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2012-03-20 23:1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让留守儿童学校办出学校独特风格,办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创建了“双十工程”管理特色,即:“十大兴趣小组”和“十大校园文化”。十大兴趣小组是:乒乓球队、篮球队、电子琴队、舞蹈队、秧歌队、武术队、象棋队、美术组、滑冰队、信息组等。

  为让留守儿童学校办出学校独特风格,办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创建了“双十工程”管理特色,即:“十大兴趣小组”和“十大校园文化”。十大兴趣小组是:乒乓球队、篮球队、电子琴队、舞蹈队、秧歌队、武术队、象棋队、美术组、滑冰队、信息组等。十大校园文化:室内文化、走廊文化、楼梯文化、墙壁文化、板报文化、体育文体、校语文化、树林文化、娱乐文化、传统文化等。从县文化馆和民间聘请了美术、音乐老师和秧歌队辅导老师,建起了美术室、音乐室、微机室、舞蹈室,购买了电子琴30部、微机63台、图书4800余册,腰鼓60个、二胡3把、笛子10把、秧歌服20身等,学校的“双十工程”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成绩斐然。学校留守儿童管理经验,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先进事迹被央视《身边的感动》栏目里报道。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他身患多病,为了挤出时间学习和工作,他把药放到三个地方,家里、学校各1份,身上再带1份,不管在哪里都能及时吃药。他关心学生,许秀壮从3年级就到留守儿童学校学习,其父母离异,父亲又长期在外跟打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其奶奶又残废,长年得不到父爱、母爱,为此,他平时对其严格要求,有时星期天不让他回去,到自己家吃饭。在2009年冬天的一个星期六早晨,天下着雨并伴有小冰雹,当我走到寝室时,看到许秀壮睡觉刚起床,穿得很单薄,不停地抖着肩膀,我马上回家拿来了孩子的一件毛衣和一条线裤,并掏给他100元钱。特别是在2009年10月14日,许秀壮的父亲不幸遭车祸死亡时,他多次找其谈心,引导他鼓起生活的风帆,并组织师生为其捐款。
  先后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后选人、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小学骨干教师、菏泽市优秀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道德模范、中央教科所培训骨干校长、《中国教育社》培训骨干校长、菏泽市名校长、2011年度感动菏泽十大人物。


  路漫漫兮艰难兮 吾为兴校而求索
  山东省定陶县留守儿童学校  刘传玺


  刘传玺,男,汉族,1957年7月生人,中共党员,1976年5月参加工作,大专文化,中教高级教师,现任山东省定陶县留守儿童学校校长,云南省小学荣誉校长。
  攻克难关,历尽艰辛建校园
  1982年7月他主管建起了菏泽地区第一座农村教育楼,在建楼初,群众对建教学楼没认识,认为这是“赖蛤蟆想吃天鹅肉”,针对这种情况,他便带领8名教师在行政村里显要位置,建起了三大块黑板,自编顺口溜、快板、诗歌、短文等,每周更换一次板报内容,宣传建教学楼的意义。当时第二生产队的群众刘宪申,把剪羊毛的60多元钱送到大队部建校用,我立刻写成材料,送到县广播站,宣传报道,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为了节约开支,每当拉沙子、石灰、石子、水泥的车来了之后,他便马上通知全体老师义务卸车,就这样从开工到竣工。2002年建起了东王店小学教学楼,主体楼建成后,还缺少“六室”(德育室、图书室、阅览室、仪器室、实验室、体育器材室),为了能使学生全面发展,他就恳求建筑公司的陈基春经理,先垫资再给建10间平房做“六室”用,后来为了还款,除了借、贷一些本地亲朋好友、同学邻居的钱外,他还亲自去了在河南省濮阳油田工作的高中时的同学那里、辽宁省盘锦市表姐家借钱3万元,又向在海口工作的表弟借了一万元。
  立足创新,使留守儿童学校迎运而生
  2004年4月村里几名学生跟随外出打工的父母去上学,又无奈返回的实际情况,引发了他办留守儿童学校的想法。当时刘楼行政村的小学由行政村代管,行政村把教学楼及整个院承包给了个体户搞饲养,他便与承包者进行协商,让承包人腾出来办留守儿童开始承包户不同意,说行政村欠他1800元的承包费,当时学校没钱,他便找到在菏泽工作的本村一名同志,借了1800元钱给了承包户,承包户很快就搬走了。在2004年署假里,他带领老师,头顶烈日,奋战了20余天,全部是义务劳动,从窖厂拉土400余车,每车1.5方,填坑、割草、扒残墙、清垃圾、泥墙壁……,终于将校院整修一新,当时建校所用资金全部是靠借、贷等筹措的,至今建设用的料款、手工费等,特别是女儿的嫁妆钱、贺礼钱还没还上。又经过后来的拼搏,建成了现在的“定陶县留守儿童学校”。
  “双十工程”,让留守儿童学校彰显特色
  在学校管理中,办学理念是:办出学校独特风格,办出自己的办学特色,为此,他们创建了“双十工程”管理特色,即:“十大兴趣小组”和“十大校园文化”。十大兴趣小组是:乒乓球队、篮球队、电子琴队、舞蹈队、秧歌队、武术队、象棋队、美术组、滑冰队、信息组等。十大校园文化:室内文化、走廊文化、楼梯文化、墙壁文化、板报文化、体育文体、校语文化、树林文化、娱乐文化、传统文化等。为了使以上“十大兴趣小组”和“十大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到实处,首先遇到的是资金问题,要买用具,要聘请老师,为了使“双十工程”能够得到实现,他便向在海南工作的表弟又借了1.5万元资金,操办了所有用具,为了增加生源,为学生全方位搞好服务,买了一辆面包车,建起了美术室、音乐室、微机室、舞蹈室,购买了电子琴30部、微机63台、图书4800余册,腰鼓60个、二胡3把、笛子10把、秧歌服20身、秧歌扇90把,投资2万余元,建起了标准化篮球场,从县文化馆和民间聘请了美术、音乐老师和秧歌队辅导老师,学校的“双十工程”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成绩斐然。全市素质教育现场会在我校召开,学校小学升初中的综合测评成绩,连续六年荣获定陶镇中考点第一名,个人也被评为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激情”永驻,留守儿童学校的活力永升
  实践证明激情能产生热情,热情能产生动力,动力是老师工作和学生学习的源泉,要想使学校不断地发展,校长不但要具备文化知识,还必须具备强烈的工作激情,他在2005年查出心脏不好,确诊为冠心病,在2008年又查出血糖高,双膝还患有严重类风湿关节炎,吃药成为一天6次的任务,为了挤出时间学习和工作,他把药放到三个地方,家里、学校各1份,身上再带1份,不管在哪里都能及时吃药,使时间得到了较好的利用。他坚持以人为本,从关心教师的身心发展,由于教师队伍老龄化,眼花的同志多,他就对50岁以上的以及出现特殊眼疾的老师免费配一副眼镜。有的年轻同志还没有拿到“教师资格证”,需要自学考试,他就骑摩托车到菏泽统一去买有关学习资料,并免费发给他(她)们。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做到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激励学生。许秀壮从3年级就到留守儿童学校学习,当时其父母离异,父亲又长期在外跟打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其奶奶又残废,长年得不到父爱、母爱,为此,他平时对其严格要求,有时星期天不让他回去,到我家吃饭。在2009年冬天的一个星期六早晨,天下着雨并伴有小冰雹,当我走到寝室时,看到许秀壮睡觉刚起床,穿得很单薄,不停地抖着肩膀,我马上回家拿来了孩子的一件毛衣和一条线裤,并掏给他100元钱。特别是在2009年10月14日,许秀壮的父亲不幸遭车祸死亡时,他多次找其谈心,引导他鼓起生活的风帆,并组织师生为其捐款。为了使学校科研工作上水平,除了抓好正常的常规管理外,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想法设法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先后承担了中国教育学会机制研究会、山东省教研室的课题研究。
  近年来,先后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后选人、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小学骨干教师、菏泽市优秀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道德模范、菏泽市优秀党员、中央教科所培训骨干校长、《中国教育社》培训骨干校长、菏泽市名校长、2011年度感动菏泽十大人物。学校也成为中国教育学会机制研究会课题研究实验学校、山东省小学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阅读中外精典,享受图书快乐”实验学校、菏泽市规范化学校,菏泽市平安学校、菏泽市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菏泽市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菏泽学院留守儿童工作实践基地、菏泽市绿色学校、菏泽市园林学校、定陶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学校留守儿童管理经验,在2011年4月24日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2012年3月7日其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身边的感动》栏目里报道。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