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冰水中勇救落水女童

2012-03-06 20:1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2年2月25日,这天的青岛,寒流来袭,天气阴沉,冷风料峭。中午12时,梅岭西路北侧山体水库边,10岁的娇娇正和同伴玩得开心。突然,娇娇脚底一滑,不慎跌入水中。“救命啊,救命啊!”同伴惊恐地大声呼救。

大爱无疆--记在青岛勇救落水女童的杜国强

  2012年2月25日,这天的青岛,寒流来袭,天气阴沉,冷风料峭。中午12时,梅岭西路北侧山体水库边,10岁的娇娇正和同伴玩得开心。突然,娇娇脚底一滑,不慎跌入水中。“救命啊,救命啊!”同伴惊恐地大声呼救。

    此时,杜国强正带着四个多小时长途跋涉的疲惫,刚刚到达附近的目的地。他循声朝山上跑去,只见200米开外的山体水库里,一个小女孩正在拼命挣扎,眼看就要沉下去。救人要紧!杜国强来不及多想,撒腿飞奔而去,毫不犹豫地纵身跳进刺骨的冷水中。“孩子,别怕,叔叔来了。”不谙水性的他奋力向女孩游去。他将惊慌失措的女孩用力托起,女孩流着泪虚弱地说了句“叔叔救我!”就晕了过去。杜国强一点一点艰难把女孩推向岸边,由于山体水库呈漏斗型,水深三四米,边坡陡峭湿滑,加上他全身冻僵,小腿抽筋,体力下降,杜国强试了几次都没能把孩子托举上去,情况万分危急。幸亏几个朋友闻讯及时赶到,大家一字排开,手拉手合力把女孩拉上岸边。当众人最后把杜国强奋力拖上来时,他已精疲力尽,脸色发青,四肢麻木,近乎虚脱。“快,救孩子要紧!”,怕孩子有危险,等不及警车和救护车赶到,他们就驾车把昏迷不醒的孩子送往最近的警备区医院。

    因为抢救及时,女孩幸运地脱离了生命危险。杜国强他们见状,把孩子交给赶来的民警,始终不肯留下姓名,悄然离开。2月26日《青岛早报》以“身边的雷锋特别报道”对整个事件予以整版刊登,并发出“跳水库救娃的好心人,你在哪儿”的征求线索寻人活动,在岛城引起强烈反响。“无论谁看到孩子掉进水库,都会下去救,否则那还能算个人吗?”他再三谢绝媒体采访,当记者和被救女孩父母好不容易找到他时,杜国强才终于承认。面对媒体,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话: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杜国强做出这样的事情,并不是偶然的。“有困难找老杜”已成为那些熟悉他的司机和同事的口头禅。2006年夏,一辆满载天然气的罐车与一辆货车在收费站附近追尾,罐车起火,熊熊烈焰炙烤着6个巨大的天然气罐体,现场距离黄河大桥主体仅数百米,若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杜国强一边迅速报警,一边带人冲上去灭火,使火势得到初步遏制。高速公路30分钟后恢复畅通。这时老杜才发现,自己的头发、眉毛都被烧焦了,脸也被烧得火辣辣的,后来掉了一层皮。
  2011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一辆外地牌照货车缴完费后,突然无法启动。老杜立即报告监控室,暂时关闭车道,和同事把车辆先行推到安全地带。凭着熟悉一点车辆维修知识,他主动提出帮忙修车。寒冷的夜晚,北风呼啸,滴水成冰,老杜不顾脏累,把车修好时已是凌晨三点。司机拿出钱硬塞到老杜手里,老杜笑着说,你不用感谢我,出门在外谁没有个难事,如果别人遇到困难,你也要像我这样帮忙就行了。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