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不顾个人安危奋力疏散乘客

2012-03-07 10:0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月24日上午9时40分,张甲生乘坐了一辆由金乡发往上海的长途客车。当日下午4时15分,大客车行驶至沪陕高速江都浦头段时,不知何故突然起火,紧接着就迅速燃烧起来

    张甲生,男,1967年5月出生,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毛沃村村民,常年在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2月24日上午9时40分,张甲生乘坐了一辆由金乡发往上海的长途客车。当日下午4时15分,大客车行驶至沪陕高速江都浦头段时,不知何故突然起火,紧接着就迅速燃烧起来。当时,张甲生坐在客车后面第三排,乘客见着火一下子就乱了,客车司机朱进宝赶紧停车。此时的张甲生本可以先逃出去,可他并没有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冷静地引导乘客有序逃生。就在最后,车上还有一名妇女和一个孩子,她们边哭边拿行李逃生。“啥都别拿了,快点逃命 ……”张甲生赶紧护着她母子俩下车。等她母子下车后,张甲生再次返回车内在每个座位上摸索了一下,确认没有人滞留在车上,才决定自己下车逃生。此时的大火已经开始吞噬整个车身,浓烟充满车厢,呛得张甲生喘不过气来,他只能俯下身子迅速地从车里爬出来。正是由于张甲生的临危不乱,果断地帮助车上的十多名乘客迅速逃生,才确保了全车41人的生命安全。
    26日,张甲生不顾个人安危奋力疏散乘客的事迹《扬州晚报》报道后,张甲生的名字在百度上的点击率飚升,各级新闻媒体竞相追踪报道。《扬州晚报》、《齐鲁晚报》、《济宁晚报》先后做了深度报道,《中国日报》、人民网、山东新闻网等100余家新闻媒体相继作了转载报道。《山东青年报》、人民网等媒体派记者到泗水圣水峪镇毛沃村深入采访,深度挖掘张甲生的事迹。
    张甲生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7日,扬州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赶到张甲生打工的江阴船厂,给予5000元奖励,张甲生被誉为“扬州好人”。28日,济宁市交运局派人到圣水峪镇毛沃村张甲生家送了一面“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泗水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圣水峪镇政府分别给予张甲生2000元的奖励,泗水县文明委授予张甲生“全县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称号。目前,泗水县掀起了向张甲生学习的热潮。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