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冒寒涉险智救结冰水库中落水老人

2012-03-20 21:4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2年2月24日,寒意料峭,气温只有零下五、六度。早上7点40分,五莲县53岁的农电工陈中礼象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从石龙村家中赶往所里上班。行至赵家辛庄水库附近,突然发现一个人在冰封的水库里挣扎呼救!

  2012年2月24日,寒意料峭,气温只有零下五、六度。早上7点40分,五莲县53岁的农电工陈中礼象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从石龙村家中赶往所里上班。行至赵家辛庄水库附近,突然发现一个人在冰封的水库里挣扎呼救!
  当时他顾不上多想,顺着坝体就往下走,没想到大坝太过光滑,险些一头栽倒。情急中,他本能地四肢并用,向冰面迅速移动。老人所处的位置是水位以下的坝体斜坡,陡滑的水底石坝加上水的浮力,使人在水里很难找到支撑点,越来越向深水里沉。老陈急得一脚向前,“咔嚓”一声,脚下的冰块踩碎了,让他打了一个趔趄。这时,水里的老人抬起手指了指老陈西侧,不远处有一根长竹竿,上面还系着一个铁钩。他起身拿起竹竿,踩着浅水将竹竿探到老人面前。老人抓了几次,冻僵的手却没有力气握紧。
  情急之下,老陈甩掉身上的棉大衣,快步向里走了几步,刺骨的寒气一下传遍全身,他试着用铁钩勾住老人的衣服,用力向岸边拉了几下。老人双臂紧搂竹竿,在老陈的拉动下向岸上一点点移动。几分钟后,老人终于被救上岸。
  陈中礼忠厚质朴,平日言语不多,是个只知道埋头干活的“闷葫芦”,也是“老黄牛”式的共产党员。从事电工工作20多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保持细致周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为乡邻赞誉。目前,他负责后逊峰等4个村1000多户的供电服务,无论寒冬酷暑还是恶劣天气,他总是随叫随到,他从不因事多抱怨,还主动给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家庭换换灯泡、修修线路,他没有服务范围的概念,觉得那都是他的责任。

陈中礼:冒寒涉险智救结冰水库中落水老人


  2012年2月24日早晨,53 岁的五莲县供电公司于里供电所农电工陈中礼骑摩托车从家中赶往所里上班。出家大约有3里路。突然,不远处的水库里有一个活动的黑影从他视线里一晃而过。他急忙减速向黑影所在的东南方向望去,那个地方是赵家辛庄水库, 距离他有七八十米的距离。为了探个究竟 , 他走向水库, 这一看, 吓了他一大跳,水库里有个人在晃动着胳膊呼救,落水者位于水库大坝位置,估计是从光滑陡峭的坝体上滑下去的 , 坝下正是水库水位最深的地方。
  落水者断断续续的呼救声,让陈中礼顾不上多想,他顺着坝体就往下走,没想到大坝太过光滑,他险些一头栽倒。情急中,他本能地手脚并用, 屁股着地,尽量加大身体与坝体的摩擦力,向水库迅速移动。近前一看,他更加担心起来,水里是一个老太太,正在拼命地挣扎,水已经没过老人胸膛,四周零散的碎冰随水波飘荡。
  老人所处的位置是水位以下的坝体斜坡 , 陡滑的水底石坝加上水的浮力,使人在水里很难找到支撑点,老人距离岸边已有10多米的距离,看上去已经没有多少力气挣扎了,老陈急得一脚迈进水里,想要靠近老人。“咔嚓”一声,脚下破碎的冰块提醒他,此举不行。
  这时,水里的老人抬起手指了指老陈西侧,他一看,不远处有一根近10米的竹竿,上面还绑着一个铁钩。他拿起竹竿,踩着浅水将竹竿探到老人面前,大声喊着:“别怕,抓住竹竿,我把你拉上来!”老人抓了几次,冻僵的手已经没有力气握紧。
  老陈甩掉身上的棉大衣,小心翼翼地向水里走了几步,刺骨的寒气一下传遍全身,老陈感觉腿脚在麻痛中失去知觉,他顾不上这些,用铁钩钩住老人的衣服,用力向岸边拉。老人的脚底似乎有了支撑,也增加了求生的信心,双臂紧搂竹竿,在老陈的拉动下向岸上一点点移动。
  几分钟后,老人被救上岸。当时老人脸发白,嘴唇发紫,蹲在地上不能走。陈中礼搀扶着老太太慢慢走了几步,活动了一会,老太太慢慢能走路了。原来,老人在周边居住,早上带着竹竿想到水库里捞鱼,因为坝上太滑,老人滑倒后落进水里,脚下踩不住陡峭的坝体,越挣扎离岸越远。
  “这位老人非常善良,在施救过程中,尽管她当时的处境非常危险,随时都有被淹死冻死的可能,但她一直用微弱的声音提醒我一定要小心,免得把我的命也搭上,听了这种话,我更坚定了能救出她的信心,因为在救人过程中最危险的就是对方在强烈的求生欲望驱使下,不配合救人者的行动。”陈中礼说。
  陈中礼忠厚质朴,平日言语不多,工作十分勤恳,在同事眼里,他是个只知道埋头干活的“闷葫芦”,也是“老黄牛”式的共产党员。从事电工工作20多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保持细致周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为乡邻赞誉。目前,他负责后逊峰等4个村1000多户的供电服务,无论寒冬酷暑还是恶劣天气,他总是随叫随到,客户家里有用电上的小事情,都爱直接打他的手机,他从不因事多抱怨,还主动给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家庭换换灯泡、修修线路,他没有服务范围的概念,觉得那都是他的责任。
  因为怕赶路耽误时间,他上班后就背着工具包直接赶到服务的村里,像走街串巷的手艺人,沿着线路转转,到需要服务的人家里看看,不停的双脚就沾满了泥巴。长期扎根供电一线,和农村客户打交道,塑造了陈中礼朴实的性格和优良的品质。“不论平时帮客户做点份外的事,还是这次救落水的老人,我都没觉着是刻意做好事,都是出于本能的反应。”对公司的奖励和向他学习的活动,陈中礼有些意外,也很不好意思。
  为表彰和弘扬陈中礼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最近五莲供电公司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向陈中礼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文件。连日来,陈中礼救人的事迹经省、市、县电视台,山东电力报、齐鲁晚报、黄海晨刊等媒体及多家网站报道、转载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一致肯定。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