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血缘外的亲情

2012-03-20 17:2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年来,家里的光景也逐年好起来。去年,镇里实行山村搬迁,李振美在政府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盖起了三层的楼房,把哥哥李振坤安置在一楼朝阳的宽敞大屋里,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哥哥李振坤红光满面、气色红润,吃穿不愁,李振美时常推着轮椅上的哥哥一起来楼前散步,哥哥逢人就夸自己有福气,一家人生活得很温馨很幸福。

    李振美今年44岁,家住临朐县沂山镇北草山亭村。自9岁以来,她每天都要细心照顾残疾哥哥李振坤,让哥哥感受家的温暖,哥哥今年67岁。小时候在一次玩耍中摔了一跤,造成了终身瘫痪,当时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支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还是少年的李振坤便渐渐不能行走,瘫痪在床。父母身体不好,经常住院,刚刚九岁的李振美为了照顾家庭,便退学回了家,挑起生活的重担。在那些困难的日子里,李振美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饭后再帮助哥哥穿衣服,哥哥每天大小便,都是妹妹亲自抱进抱出。在父母去世后,有一天,哥哥告诉妹妹一个秘密。他说妹妹是抱养来的,他们俩不是亲兄妹,两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李振美镇定了一下,就把这件事搁置到了心底,再也没有提起过,这反而让她更加懂得了感恩。她从心底里把李振坤当成亲哥哥。近年来,家里的光景也逐年好起来。去年,镇里实行山村搬迁,李振美在政府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盖起了三层的楼房,把哥哥李振坤安置在一楼朝阳的宽敞大屋里,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哥哥李振坤红光满面、气色红润,吃穿不愁,李振美时常推着轮椅上的哥哥一起来楼前散步,哥哥逢人就夸自己有福气,一家人生活得很温馨很幸福。

 

  李振美:血缘外的亲情

        

  李振美今年42岁,家住临朐县沂山镇北草山亭村。自9岁以来,她每天都要细心照顾残疾哥哥李振坤,让哥哥感受家的温暖,哥哥今年65岁。原本是一个很健康的人,在一次玩耍中摔了一跤,把胯子跌了一下,却造成了终身瘫痪,当时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支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还是少年的李振坤便渐渐不能行走,瘫痪在床。

  李振坤的少年时光从此失去了欢乐。退学后回到家中的他,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原本家境贫寒,瘫痪后更是雪上加霜,这个特殊的家庭从此在生活的激流中挣扎着,而这一切都深深地影响了妹妹李振美。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九岁的李振美,就推起了沉重的独轮车。这对同龄孩子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李振美的父亲有肺心病,干不了活儿。母亲是个小脚,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常年吃药,哥哥瘫痪,刚刚九岁的李振美为了照顾家庭,便退学回了家。

  哥哥永远是第一位的

  辍学的这一年,李振美还是一个孩子,从此她面对的是一条充满坎坷艰辛的人生路,困难超乎了她的想象,父母生病需要钱,哥哥瘫痪需要照顾,所有这一切都压在了她一个人稚嫩的肩头上。哥哥一不好受,妹妹李振美就去给他拿药,有点好吃的都是给哥哥吃。每天给哥哥洗脚。除了繁重的农活和家务事,对李振美来说,更大的压力是父母生病期间,一个人两头忙。父母住院、哥哥在家,父母得照顾,哥哥得照顾。那段时间在她的记忆中是最艰辛、最难忘的,到了秋天忙的时候,又照顾父母又照顾哥哥。还要到地里干农活,忙得要死。

  沉重的岁月仿佛格外漫长。在那些困难的日子里,李振美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饭后再帮助哥哥穿衣服,哥哥每天的大小便,都是妹妹亲自抱进抱出。母亲的病后来转成了胃癌,邻居就说已经是这个病了,就别给她打针了。李振美就觉得不行,一直打保养针。

  20出头,上门提亲的人络绎不绝,但提亲的人都被李振美提出的条件吓退了:不管是贫还是富,以后一定要照顾卧床的哥哥和年迈的父母。当同村的姐妹纷纷出嫁时,李振美还是守着嫁人的条件不松口,邻村的小伙子被她感动了,愿做“上门女婿”和李振美一起照顾哥哥和父母。母亲临终的前一年,李振美结了婚,丈夫来到了家中。从此,丈夫在外干活挣钱,李振美就在家中干农活和照顾哥哥,日子渐渐有了点起色。

  哥哥李振坤的身体除了关节不好还有三高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天天吃药。哥哥坐的轮椅是县残联赠送的,有了轮椅,为妹妹减轻了一点负担,照料哥哥方便多了。尽管这样,妹妹也要每天抱起哥哥若干次,起床、大小便、按摩,照顾哥哥几十年了。冬天哥哥住在哪里,妹妹就在哪里生炉子 。            

  为了给哥哥解闷,妹妹专门给哥哥买了台录音机,家中唯一的一台电视机也放在哥哥的屋子里,全家人吃饭也都是在哥哥住的房子里。为了哥哥吃饭方便,妹妹把小饭桌的四条腿都接上了一块,妹妹坐着不得劲。哥哥吃饭却方便多了。

  怕哥哥寂寞,妹妹便买了台彩电让哥哥解闷,让他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外面的事情,哥哥爱看电视,妹妹把电视遥控器放在轮椅上,哥哥喜欢看书,妹妹就把书放在哥的枕头下,这一切都已成为家中的一种生活习惯。妹妹在做每一件事情时,首先考虑的是哥哥是否方便。自己的事情,抽空去做,都是先给哥做好饭,腾出时间来再去干别的事情。上坡、锄地,都是吃了饭收拾完了,妹妹再上坡。哥哥不敢吃凉东西,好喝茶叶,妹妹天天烧好开水侍候哥哥喝茶。

  血缘外的亲情

  照顾朝夕相处的残疾哥哥,妹妹觉得这是份内的义务,也是一种责任。在父母去世后,有一天,哥哥告诉妹妹一个秘密。他说妹妹是抱养来的,抱来的时候才三个月,他们俩不是亲兄妹,两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李振美镇定了一下,就把这件事搁置到了心底,再也没有提起过,这反而让她更加懂得了感恩。她从心底里把李振坤当成亲哥哥。

   有一回哥哥从那车子上掉下来了磕着了,不能动弹,一两个月不能翻身,孩子的爸爸在外边干活不在家,光李振美给他翻身,大小便全部不能自理,都是由妹妹照顾。

  那次意外,使李振美对哥哥的照顾更加细心周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妹妹不仅没有灰心,反而使她更加热爱和珍惜自己的家。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李振美入了党,自学拿到了中专毕业证书。现在,李振美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和计生专职主任。

  “善待他人、笑对他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李振美用言语和行动影响和教育着子女。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一双儿女接过了她的“爱心接力棒”。女儿高中毕业后,在外打工,冬天早早给舅舅买好过冬的棉衣、夏天买风扇、汗衫。每次回家总是不忘给舅舅捎上些喜欢吃的东西。为了和舅舅说话、解闷,女儿还特意给舅舅买了个手机。每逢周末,小儿子都推着舅舅去逛超市。

  命运曾经把李振美推进生活的漩涡,但她用自己对生活的执着和乐观一步步走过来了。“兄弟姊妹亲,打断骨头连着筋”,李振美觉得照顾哥哥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2008年,县妇联授予李振美“敬老好儿女”荣誉称号。

  这几年,李振美在沂山镇附近开了家小饭店。虽然忙些,打她从没有放松对哥哥的照顾。一家人吃饭,总是盛上第一碗,送到哥哥嘴里,哥哥李振坤由于大多数时间都是坐着或者躺着,活动少,妹妹怕他消化不好,包水饺、下面条、做火烧,变着法为哥哥做可口的饭菜,哥哥衣服脏了、头发长了,妹妹总是及时打理,把哥哥打扮得干干净净,哥哥也有大发脾气、心情不好的时候,妹妹总是不恼不怪,顺着性子说些开心事去逗他,去年,哥哥突然口眼歪斜,的了面部麻痹症,李振美放下手里的活,租了辆面包车,把哥哥送到了县医院,经过诊断,医生确定没有生命危险,为他贴上膏药,让他回家静养,李振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回家后,妹妹寸步不离,精心护理了一个月,哥哥的病情才稳定下来。

  近年来,家里的光景也逐年好起来。去年,镇里实行山村搬迁,李振美在政府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盖起了三层的楼房,把哥哥李振坤安置在一楼朝阳的宽敞大屋里,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哥哥李振坤红光满面、气色红润,吃穿不愁,李振美时常推着轮椅上的哥哥一起来楼前散步,哥哥逢人就夸自己有福气,一家人生活得很温馨很幸福。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