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唤醒植物人丈夫的王德敏

2012-03-20 23:0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两年前,无情的病魔让任城区仙营街道南岱村的杨桂强变成了植物人;两年后,在妻子王德敏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他奇迹般苏醒。面对飞来横祸,王德敏既没放弃也不退缩,用真爱创造了医学奇迹,唤醒了植物人丈夫。

  2009年9月14日,王德敏的丈夫杨桂强因“脑动静脉畸形”突然成了植物人,在妻子两年多的悉心照顾下,2011年12月18日,杨桂强奇迹般地苏醒了过来,并已经能开口说话。
  当时,丈夫杨桂强突然倒下了,唯一的儿子正在读高二,正处于求学关键期,经济上的拮据,处于木僵状态的丈夫……瘦弱的王德敏默默地勇敢的承担了下来。每天的生活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早上5点半起床后,赶紧为丈夫做病号饭。由于丈夫大小便不能自理,王德敏每天都要抱起一百八十多斤的丈夫协助他大小便,然后为他洗脸、漱口,完成这些平常人只需十几分钟的事情,杨桂强却要用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洗刷完后,王德敏开始为丈夫喂饭,先抱起丈夫靠在被褥上,再给他说一会儿话,告诉丈夫要吃饭了,要听话配合多吃点。刚开始只能用导食管进食,几个月后才能一勺一勺的喂饭,喂饭又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自己匆匆吃上几口饭,接下来准备为丈夫进行恢复性按摩,从头到脚,一遍又一遍,每天要按摩三次,一次需要一个半小时,还要给丈夫听歌、讲故事。也许一天二天这样的辛苦不算什么,可是王德敏却整整坚持了两年多。她从来没有过埋怨,没有过灰心,没有过放弃!
  两年前,无情的病魔让仙营街道南岱村的杨桂强变成了植物人;两年后,在妻子王德敏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他奇迹般苏醒。面对飞来横祸,王德敏既没放弃也不退缩,用真爱创造了医学奇迹,唤醒了植物人丈夫。一个普通女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辅导高考在即的儿子,两年多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每月靠低保维持生活开支的王德敏付出有了回报--丈夫能开口说话,恢复了部分记忆,右手可以自己拿着馒头吃,儿子成功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 王德敏正是凭借自己对丈夫的执着和坚守,对家庭的默默付出,用真爱唤醒了丧失认知能力两年多的丈夫,培养儿子考进了国家重点大学。正是济宁独特的孔孟文化底蕴造就了王德敏的大爱精神,让这位受儒家文化熏陶的好妻子坚守自己的丈夫,不抛弃、不放弃,创造了生命奇迹!


唤醒植物人丈夫的王德敏


  两年前,无情的病魔让任城区仙营街道南岱村的杨桂强变成了植物人;两年后,在妻子王德敏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他奇迹般苏醒。面对飞来横祸,王德敏既没放弃也不退缩,用真爱创造了医学奇迹,唤醒了植物人丈夫。
  2月27日,记者来到了王德敏家,屋里几乎没什么值钱的家具,但是却被王德敏收拾得十分干净整洁,玻璃都是一尘不染的。
  初见杨桂强,躺在床上的他面色红润,对记者的到来眼中还充满了迷惑,跟想象中面黄肌瘦、目光呆滞的植物人形象相去甚远。不仅如此,他的左手能较为灵活地拿捏东西,头部也能比较自由地转动,甚至还能准确地叫出认识人的名字。对于一个植物人来说,这些可喜的变化都要归功于妻子王德敏。
  “砸锅卖铁也要保住他”
  2009年9月14日,对于王德敏一家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傍晚时分,王德敏接到一个电话,称丈夫杨桂强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当晚七点,杨桂强被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医院确诊为“脑动静脉畸形”,通俗点讲杨桂强成了一个“植物人”。前后仅仅十多分钟,一个人高马大的汉子就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植物人,王德敏接受不了这个现实,近乎崩溃。“当时觉得天都塌了。”王德敏的头发一夜之间花白,连着好几天滴水未进。
  随后,杨桂强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做了三次手术,手术后又在重症监护室呆了28天,在普通病房住了71天。王德敏一家本来就比较清贫,仅靠丈夫开出租获赚钱养家。
  面对高昂的医药费,王德敏一咬牙低价卖掉了为一家人提供经济来源的出租车。“当时也是没办法了,啥也顾不上了,先看病要紧哪。”王德敏救夫心切,“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保住他。”
  夏天没生过一个痱子
  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杨桂强病情比较稳定了,王德敏便把丈夫接回了家。看着每天眼睛一动不动盯着天花板、没有任何反映的丈夫,王德敏心如刀割,但是却坚定了一个信念:不管丈夫变成什么样都要悉心地照顾他。
  由于丈夫大小便不能自理,王德敏每天都要抱起一百八十多斤的丈夫帮助他大小便,然后为他洗脸、漱口,平常人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事情,杨桂强却要用上一个多小时时间。
  杨桂强的进食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刚开始只能用导食管喂一些流食,后来为了锻炼杨桂强的吞咽能力,王德敏就坚持每天给丈夫喂饭,有时一小碗饭,要喂两小时才能吃得下去;夏天为了避免卧床的丈夫生疮,王德敏每天都给他换衣服、擦洗身体,整个夏天杨桂强身上没起一个痱子。
  为帮助丈夫恢复知觉、防止肌肉萎缩,王德敏自学了按摩,一天要为杨桂强从头到脚做四次恢复性按摩,每次都是一个多小时,这着实称得上是一项“体力活”。除此之外,王德敏每天都给丈夫放音乐听,讲一些过去的事情,念念报纸上的新闻,以期唤起他的意识。成天对着“植物人”丈夫念念有词的王德敏,在外人看来似乎都“魔怔”了。
  自从杨桂强卧床不起后,王德敏撂下了手头所有的事情,全天候在家伺候他,一天几乎不出门,买菜出去一会儿都放心不下,买完就匆匆回家。这样的日子尽管很苦很累,但是她始终坚信自己的丈夫有一天能醒来,邻居见到王德敏都说她明显变苍老了,也消瘦了许多。
  悉心照料终得上天眷顾
  王德敏清楚地记得,那是去年12月18日,白天没任何异常,到了晚上杨桂强一直不肯睡觉,王德敏问他:“你是不是渴了,要喝水吗?”没想到杨桂强居然回了一句:“喝水。”猝不及防的一句话着实把王德敏吓了一跳,随之而来的就是喜极而泣,这么长时间的悉心照料总算是没有白费。当她把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告诉家人时,大家都不敢相信。渐渐地,杨桂强不仅能开口说出简单的词句,和妻子进行日常的语言交流,还恢复了意识,开始认识周围的人。
  王德敏告诉记者,丈夫其实心里啥都清楚,杨桂强清醒后对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走吧。”但是王德敏却坚决地表示,自己绝对不会抛下丈夫儿子和这个家不管。尤其是2011年6月份,儿子又以高考606分的好成绩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争气的儿子让王德敏无限欣慰,她对生活有了更大的信心。
  王德敏说:“现在他就跟个孩子似的,什么都要一点点的教他,原来我也是个有脾气的人,现在脾气都磨没了。”为了锻炼杨桂强的思维能力,王德敏还自制了一些“教具”,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扑克牌来教他算数,现在杨桂强已经能准确做出一些简单的加减运算。王德敏问:“8加3等于几?”杨桂强立即轻声说出:“11。”王德敏马上鼓励丈夫:“你真棒,加油!”王德敏还引导丈夫做出“加油”的手势。
  朴实无华胜过海誓山盟
  今年大年初五,杨桂强突然对忙碌的妻子说了句:“你歇歇吧。”那一刻,王德敏觉得再苦再难都值得了。“有一次我累得跪倒在楼梯上,站不起来,但是心里想着我千万不能倒下,我倒了这个家就完了。说实话也有一些人劝我离开这个家,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不可能抛下他不管,这可是我的伴儿啊。”
  听到王德敏和记者的谈话,杨桂强嘴唇颤抖着,眼泪在眼眶中打转,这时,王德敏也忍不住把脸别开,稍微平复了一下心情,才转过来安慰丈夫:“别难过,没事,咱们现在不是好很多了吗,放心吧,我们肯定会好起来的。”王德敏对记者说,现在她从不当着丈夫的面落泪,就算再难过也要让自己乐观起来,她知道丈夫心里比她更难受、着急,甚至内疚,不想再给丈夫心里添堵。
  说起王德敏和杨桂强的“当年情”,王德敏表示,当初婆婆还不同意两人的婚事,嫌弃王德敏的出身,但是现在大家都羡慕她有一个如此贤惠的媳妇。“虽然当初婆婆不大同意,但是他从没嫌弃过我,我俩感情一直都很好。”说这话时,夫妻两人十指紧扣,朴实无华的话语比任何山盟海誓都要动听。
  现在天气暖了,王德敏经常把丈夫抱到轮椅上,推着他到阳台上晒晒太阳,晚上到客厅看看电视。当问到今后有什么打算时,王德敏说:“想这么多干啥,现在最重要的是就是把他照顾好,我对他也没什么奢求,我知道想让他再回到过去生龙活虎的样子是不可能了,就希望他将来恢复到能简单料理自己的生活我就心满意足了。”
  坚强妇女感动济宁
  为了给丈夫治病,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花掉了15万余元,现在王德敏一家全靠每个月654块钱的低保过活,几乎失去了所有的生活来源。儿子上学是申请的助学贷款,每月生活费只有五百元,说起这些王德敏还是很心疼儿子。“我曾经也想过把丈夫交给婆婆照顾,趁着年轻出去打工赚点钱,来补贴家用。但是由于婆婆年事已高,又怕把婆婆累着,也只能作罢。”王德敏言语之间透露着无奈。
  王德敏的事迹很快在周围传开了,仙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了解情况后随即启动了城市低保办理程序,还开通了低保办理绿色通道;仙营街道民政办也多次到王德敏家了解情况,为杨桂强办理了大病救助,让他领到了救助金;在王德敏儿子入学之际,帮助他们申请到了4000元的“寒门学子”助学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每到中秋和春节,街道领导都带着慰问品去看望杨桂强一家。
  仙营街道民政办主任彭丽表示,为了照顾杨桂强家的特殊情况,今年将发动社区志愿者服务定期来王德敏家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准备给办理困难补助,多给予一些资金支持。“以后家里房子漏水了,下水道堵了,说一声就行,免费派人来给你维修。”南岱村民政办主任马庆太也表示,以后对杨桂强家多多照顾,并发动社区村民向王德敏学习。
  记者采访过程中,王德敏的表情自始至终都十分平和,既没有怨天尤人的抱怨,也没有乞求任何人的怜悯,甚至连一滴眼泪都没掉,展现在大家面前更多的是一个女性的坚强、乐观和独立,这无疑是令在场人最为感动的一点。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