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八年辛酸抚养路 只为给他一个家

2012-03-20 16:1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关于垦利县垦利街道前榆村王秀红夫妇养“脑瘫儿子”的事,在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脑瘫儿子’能落在这么一个家庭里,真是他的福气,一家人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真是没得说!”乡亲们都这样说。

王秀红:八年辛酸抚养路 只为给他一个家

 

  王秀红,女,46岁,东营市垦利县垦利街道前榆村农民。9年前,她与家人无意被人扔给一个脑瘫儿,在多方寻找未果的情况下,她收养下了这个孩子。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悉心照顾着这个脑瘫儿子,不仅在生活上给予上无微不至的关爱,而且多年来对孩子一直没放弃治疗,对这个孩子的付出远远超出了对自己亲生的一对龙凤胎的照顾,并且牺牲了自己大好的青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足不出户在家照顾孩子,一呆就是近10年。她让这个被父母遗弃的脑瘫儿拥有了一个幸福、温暖的家。

  关于垦利县垦利街道前榆村王秀红夫妇养“脑瘫儿子”的事,在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脑瘫儿子’能落在这么一个家庭里,真是他的福气,一家人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真是没得说!”乡亲们都这样说。

  五间大瓦房略显陈旧,院落的角角落落堆着零散的家什,这就是王秀红的家。走进屋子,一个胖乎乎、白白净净的小男孩正坐在客厅的小椅子上,搂着姐姐的脖子打闹撒娇,屋里到处是孩子的玩具、零食、儿童读物,凌乱的摆设让我们看出女主人对孩子付出的全部精力。从男孩略带羞涩的笑容里能看出这是一个活泼、开朗、懂事的孩子。这就是王秀红夫妇捡来的9岁的“脑瘫儿子”豆豆,看起来与正常孩子没什么两样,但他的腿脚却不听使唤,是个站不起来的脑瘫儿。

  这是一个甜蜜的家。这个家庭给人温馨、幸福,还有一种向上的力量。

  “平时,都是我在家照顾孩子,因为豆豆平时离不了人,他爸爸也出不了远门,就在村里的一家公司开车,平时再打点零工,在家门口挣点小钱供养一家人,日子还算过得去。”王秀红一脸平静。“妈妈,我要尿尿。”这时豆豆小声地跟妈妈说,“豆豆长大了,知道害羞了哈。”妈妈逗着豆豆,豆豆偎向妈妈怀里撒起娇来。妈妈和姐姐扶着豆豆往里屋走,豆豆的腿脚却没有一点力量,好象全不靠大脑支配,全靠妈妈和姐姐架着走。平时豆豆的吃、喝、拉、撒就是这样靠王秀红一点一滴地付出,全心全力地照顾。生活的磨砺并没有磨灭这个农家妇女对生活的希望,她都默默坚持着,坚持每天陪孩子锻炼、学习、起居。她说,自从豆豆来到这个家,她有近十年没有去过仅距家十几里地的东营了。

  据了解,王秀红当年生了一对龙凤胎,一双儿女也都长大上学了,丈夫苟荣亮不仅起早贪黑能挣钱,还知冷知热地疼爱她娘仨,她打理着家里的活计,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当年她也是个要好的俊俏媳妇,三日两头往东营跑,购物、逛商场。四邻八舍都羡慕她家的小康幸福生活。如今,因为豆豆的到来,她甘愿牺牲了一切,近十年间,大部分时间只与孩子在自家庭院内活动,只是偶尔用车子拉着孩子去村子里的大街上转转,十年的大好青春,十年的付出,这个女人是何等的善良,何等的爱心,全部奉献给了这个不是亲生又胜比亲生的残疾孩子。

  回忆起捡豆豆的经过,王秀红忍不住红了眼眶。那是2004年3月的一天,正好是垦利县胜坨镇建镇十周年的日子,她们全家人一起去看文艺演出,一个平时在他们家附近收破烂的老头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只见那收破烂的老头怀里抱着一个八个月大小的小男孩,那老头看到他们异样的目光,说了句“这孩子是我捡的,因为有病,被亲生父母扔了。”身为人母的她忍不住伸手抱过哇哇直哭的孩子,打算给他买点吃的,没想到一转眼,老头不见了。连续找了几天,再也没见收破烂老头的面,也没打听到孩子亲生父母的下落,就这样,夫妻俩只好把孩子抱回了家。后来去医院检查得知,豆豆是个先天性脑瘫儿,夫妻俩听了医生的话辗转难眠,当时他们的一双儿女刚上初中,如果留下他,这个孩子可能终生残疾和一生病魔,照顾需要人力、经济……将意味着拖累一家人。“这好歹是条命啊,不行,咱养着!”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王秀红咬了咬牙说。从此,这个善良的四口之家又多了一名成员。

  “豆豆吃的好东西得拉一大车了,他哥哥姐姐也没吃多少好东西。”说起这些,王秀红夫妇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亲生的一双儿女。对于捡豆豆的事儿,有不少人笑话他两口子傻,同时,让两个孩子承受了不少的压力。“小的时候,有人笑话我们‘爹娘对那个捡来的孩子比对你们还好’,但是我、哥哥和俺弟都很亲。”豆豆姐姐俊俏的脸上始终面带微笑。由于家庭贫困,她高中毕业后有时在商场上做销售,有时在家和妈妈一起帮弟弟做康复。哥哥也早早放弃了学业,在外开车打工,今天出车去淄博了没在家。

  现在,王秀红最大的愿望是盼着哪一天豆豆能锻炼着会走路,以后的生活能自理。这么多年来,王秀红夫妇一直没有放弃对豆豆的治疗,走遍了省内外几所有名气的医院。最近,他们夫妇又刚带着豆豆从济南军区总医院回来,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为豆豆做了干细胞移植手术。现在,豆豆还是不会走路,一家人靠在医院跟医生学的按摩知识,给豆豆做康复训练,期盼豆豆能早日站起来。

  爱的感慨:苟荣亮夫妇坦言,最初收养豆豆确实是因为觉得孩子可怜,但现在,在他们心中豆豆已牢牢占据了一个亲儿子的位置。豆豆是幸运的,是这对拥有金子般的心的“菩萨”夫妇,让不幸的脑瘫弃儿豆豆拥有完美的人生。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