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49年的“活雷锋”

2012-03-20 16:4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安立盛始终没有忘记报效国家,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现在,安立盛一家5口人居住在6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儿子八级残疾,儿媳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孙女正在上小学,家里的日子过得比较清苦。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安立盛始终没有忘记报效国家,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现在,安立盛一家5口人居住在6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儿子八级残疾,儿媳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孙女正在上小学,家里的日子过得比较清苦。然而,每当国家遭遇自然灾害、别人遇到困难时,他都会慷慨解囊。多年来,安立盛累计向社会捐款20000余元,还资助6名失学儿童完成小学阶段学业。他认为,他人有困难,自己有能力就应该帮助一下,帮助了别人,自己内心是快乐的。只要社会需要,自己都要尽可能地出一分力。对军烈属、老党员、有困难的社会老人们,安立盛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先后把两位孤寡老人像父母一样侍候到老。安立盛家门口有一对老夫妻,生活很困难,每个月安立盛都给他们50元钱补贴生活。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和春节,安立盛都要买来米、面、花生油,去看望慰问军烈属、老党员和有困难的老人。
    他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烟台市十大杰出志愿者”、“烟台市道德模范”、“烟台市十佳好人”等荣誉称号。熟悉他的人都说:安立盛就像一支蜡烛,虽然细弱,却给别人带来了光和热。他燃烧了自己,温暖了他人。

 

  安立盛:49年的“活雷锋”

 

安立盛包的困难户依小花是低保户,他每月都买蛋奶等去看望他们

安立盛利用自己的棚子开了3个话吧代销副食品增加点收入用于资助6个贫困学生和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复原专业残疾军人,还包了5户特困群众的帮扶从1961年至今加上救助捐款共计2.5万元

安立盛住的楼多次被上级评选为文明楼洞,这是他和她的楼长毛忠良商谈如何在形势下搞好楼道的管理服务工作

安立盛自己花钱给楼道安装扶手

每年下大雪安立盛都说是第一个动手扫雪的,不仅自家门前雪而且社区达到上的学他们带头扫清被大家称为闲不住的人

 

   “人生在世,不能光想着自己,而要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温暖他人。”

  虽然已70岁,但安立盛依然奔波在助人为乐一线,在其影响下,一批“活雷锋”也正活跃在烟台广袤的大地上。

  “别看岁数大,老人也有光和热”

  从进入3月份,安立盛每天都比以前忙碌。

  3月1日上午,作为孩子们的校外辅导员,他忙着给通伸小学的孩子们赠书赠笔,赠完书本,他又赶紧拿着蛋和果汁到了邻居衣荣花家里,看望这位他多年资助的贫困老太太;2日上午,全市“学雷锋树新风讲文明做好人”活动启动仪式在文化广场举行,安立盛带着几百人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热心为市民服务;3日,安立盛又把志愿者组织到一起,走上街头把市区的主要公交站亭擦得一尘不染。

  “我觉得一个人做好事,只是一个点,只有组织大家一起做好事才是一大片,这才是雷锋精神。”安立盛的这支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是港城烟台的一道特殊风景,用他自己的话说,“别看我们岁数大,老人也能发挥光和热,只要烟台有需要,我们随时都能站出来给大家服务。”

  去年的创城,让很多市民感受到了文明城市的文明魅力,在创城总动员中,安立盛带领的志愿者服务队,每天超过10小时服务于市区的主要街头、站亭。“创城动员会结束那天,我就琢磨,我能为咱烟台创城做点什么?想了半天,我手里有人啊,人不就是最大的财富?”安立盛赶忙找到通伸街道负责人,负责人一听安立盛的想法,立即给服务队配上了红T恤衫、小红帽、绶带和袖标,服务队首批200人上阵,从8月12日到23日,天天蹲在街上,疏导交通、扶老携幼、擦洗站亭。

  作为总指挥,安立盛那几天忙得脚不沾地,从早上7点出门直到晚上7点才能回家。一整天,安立盛就骑着自己的两轮助力车,反复往返于大海阳路到北马路之间的路上。饿了,买个面包垫一垫,渴了,用自己的小水壶灌口水。“不看不行啊,民航大厦到火车站,是咱们烟台的脸面,我怎么也得保证把咱的脸面擦得干干净净。”

  连续的忙碌,让安立盛的糖尿病加重,步子都迈不开,但他咬紧牙关硬挺着。“其实当时服务队的大伙儿都和我一样,8月中旬的天那么热那么晒,老伙计们的脸个个都晒爆了皮,但是没有一个人说苦说累,大家都攒着劲儿要把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给拿下。”安立盛说。创城中,在安立盛和服务队其他老人的影响下,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扩充到1000余人,为创城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要像雷锋一样,把一生回报给党”

  安立盛是“烟台活雷锋”的标志性人物,从1961年参加工作领第一个月工资起,他就不断对周围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1963年,当毛主席向全国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时,安立盛更是觉着自己找到了生活的方向。面对荣誉,这位70岁的老人从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他说:“我和雷锋一样,都是穷孩子出身,都受过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也要像他一样,把一生都回报给党。”

  1963年,为响应毛主席号召,安立盛所在的车间组建了单位第一个“学雷锋5人小组”,事隔49年的今天,小组里的几位成员还经常碰头,有3位还是安立盛志愿者服务队的骨干力量。梁世才正是当年学雷锋小组的成员之一,他说,当年的这支小组在厂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起了很大的带头作用,“当时,每周日我们几个人都一起出门义务劳动,22元的工资除了生活所需基本都帮助了别人。”

  196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安立盛的单位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当时,作为民兵副排长的安立盛带着29人在打靶场练习投掷。安立盛拿起一枚教练弹,正给大家仔细讲解着使用方法时,手榴弹的弦突然断了,掉在人群中嗞嗞冒烟,安立盛立即大喊“趴下”同时捡起手榴弹朝远处的无人区猛扔过去,“砰”,一声巨响震惊了在场的所有人,手榴弹在空中爆炸,身旁的29人无一人受伤。

  1997年,通过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安立盛了解到只要400元就可以供一个贫困孩子读完小学,他当即申请帮助两名贫困学生。不巧的是,那时安立盛儿子出了车祸住院,不但花光了自家的钱,还欠下了3000多元的债。但是,安立盛毅然从儿子的住院费中拿出800元钱送到了希望工程办公室,与两名栖霞的特困学生结为帮扶对子。多年下来,安立盛一共资助了8名学生。

  因为大部分钱都帮助了别人,在安立盛结婚时,他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而直到今天,安立盛全家还挤在西炮台社区一个狭小的房子里,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一家6口人,全家只靠老两口每月的退休金维持生活。

  如此贫寒的家庭,却没有影响到安立盛的帮贫济困。当记者问他,这么多年帮助了那么多人,为何就不想一想自己的困难时,安立盛说:“小家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大家的困难才是真的困难。”

  “帮助别人,我非常快乐”

  帮贫、济困、救人,是安立盛49年来做的最多的事,而他也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刚住进西炮台社区时,安立盛发现走廊卫生非常差,满墙的野广告,满地的垃圾。看到这种情况,安立盛就和老伴儿商量,把楼道卫生给包了下来,每天坚持清扫。

  安立盛住的是老楼,楼道内左右两面都是墙,没有扶手,上下楼很不安全。他就自己出钱买来钢管,给每层楼都安装上扶手。后来,又自己花钱买来涂料,将楼道的墙壁粉刷得焕然一新。有时,楼下的化粪池堵塞,找环卫疏通费用很高,为了省钱,他就找来设备自己干。楼后有一个公厕,房盖被大风刮掉,慢慢成了垃圾堆,安立盛看到后,又买来木料和钉子把它修好,把里面几吨垃圾清理出去,把一个整洁的公厕又还给了大家。

  楼内的硬环境好了,安立盛又琢磨着为居民创造温馨和谐的“软环境”。在安立盛家楼下,有一个简单的黑板报,经常有居民凑在跟前观看,这就是“总编”安立盛的小型报纸,黑板报上的内容大多来自于《烟台日报》,不但有党的新政策,还有每日的天气预报,这小小的板报一办就是十几年。

  这些年,无论是南方水灾、汶川地震,还是历年的爱心捐助活动,安立盛都是积极分子,先后捐款2万多元。看到社区里几户特困家庭,安立盛又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逢年过节还拿着东西上门看望。

  49年来,不断有人对安立盛的做法不理解,问他到底是图什么?安立盛说:“说实话,我不是为了图什么才去做这些事情,我今天的一切都是在党和社会的帮助下获得的,没有那么多的好心人,就不会有我今天的生活。我所能做的就是把党和社会给予我的这种爱传递下去,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别人,我非常快乐。”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