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做学生们的“谈心110”

2012-03-20 23:2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孟庆刚,1933年生,部队转业干部,中共党员,原成武县经贸委副主任。曾任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政委,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曾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并合影留念。退休后,他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孟庆刚,1933年生,部队转业干部,中共党员,原成武县经贸委副主任。曾任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政委,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曾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并合影留念。退休后,他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2007年6月,孟庆刚同志开始到县一中、二中、部分乡镇中小学、县武警中队等单位讲革命传统教育课。他讲课生动感人,紧抓新时期学生思想实际,用亲自经历和大量生动事例使学生爱听、听不够,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孟爷爷”。孟庆刚同志到学校为学生上课,不管人多人少,路远路近,有邀必到,逢请必应,风雨无阻。已近八旬的老人,总是骑着摩托车和电动车到学校给学生讲课。他“不要报酬,不要接送,不要宴请”的三不“政策”,令人敬仰。几年来,他对133个班级,讲了351节课,听课人数约8000余人。
  孟庆刚同志在部队当过政委,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是一把好手。学生在思想上有了解不开的疙瘩,或者是难言之隐,只要打个电话,他是随叫随到,被学生们称为“谈心110”。几年来,面对面谈话200余人次,帮助解决了100多名学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孟庆刚同志爱好集邮和收集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图片,多次在中小学举行集邮展、伟人图片展。2011年七一前,他把自己收藏半个多世纪的760幅伟人图片无偿捐赠给县一中,表达了对党90岁华诞的祝福。同时他还有一颗慈善的心,至今已资助了8个贫困生,捐资1.5万余元,已有六人走进了大学。
  “只讲奉献,不图名利;只讲服务,不图报酬;只讲义务,不图索取,只讲尽力,不图安逸。”是他坚持的原则和追求。


  “夕阳” 红似火
  ----记退休老干部孟庆刚


  现年近80岁的孟庆刚老人,是从县经贸委副主任上退休的一位老干部。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从戎31年,曾任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政委。在部队他多次立功受奖,曾在中南海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并合影留念。退休近20年来,他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为全县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
  集邮育新人
  孟庆刚同志有一个终生难舍难弃的爱好,那就是集邮,50年不辍。“邮票是国家的名片,知识的海洋,趣味的源泉,艺术的结晶”,用他的话讲,集邮可以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传播友谊,积累财富。近几年,他把自己集邮50多年的邮票整理分成六个“专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江山如此多娇》、《可爱的动物,人类的朋友》、《花开遍地、美丽的世界》、《四大名着上方寸》、《名人名画》六个部分,自己动手制作了几十块展板,亲自到部分中小学布置展览,用邮票关心教育下一代。通过举办集邮展览,把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事件、祖国的大好河山、各种奇鸟异兽、绚丽多彩的花卉、以及文人笔下的杰作等呈现在青少年的眼前,让下一代轻松愉快的得到历史知识和美的享受。
  报告动人心
  2007年6月,孟庆刚同志开始到县一中、二中、部分乡镇中小学、县武警中队等单位讲革命传统教育课。他讲课有一个特点,只要讲革命传统教育,他就从抗美援朝讲起,因为他参加了这场战争,他从志愿军出国作战讲到打过三八线,从侵朝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被撤职;讲到中国空军赴朝参战。为了活跃课堂气氛,他讲课时,用唱歌配合,如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他唱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战歌,讲到为了革命,不知道有多少人离开亲人去参战,他唱电影《柳堡的故事》主题歌《九九艳阳天》,讲到上甘岭战役,他唱《我的祖国》,学生们也跟着他一起唱。
  孟庆刚同志到学校为学生上课,不管人多人少,路远路近,有邀必到,逢请必应,风雨无阻。已近八旬的老人,总是骑着摩托车和电动车到学校给学生讲课。他“不要报酬,不要接送,不要宴请”的三不“政策”,令人敬仰。自2007年9月至今,他已对133个高中班,讲了351节课,听课人数约8000余人。
  谈心“110”
  孟庆刚同志在部队当过政委,在地方分管政工,因而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一把好手,而且达到了专家的地步。学生在思想上有了解不开的疙瘩,或者是难言之隐,只要打个电话,他是随叫随到,被学生们称为“谈心110”。
  2007年8月,孟庆刚同志在成武一中高二一班讲革命传统教育时,班主任把班内最不好管的孙姓女学生交给他。下课后他找到了这个学生,靠近她耳边问:“听说你对班主任有点意见?”她打开话匣子,一连说了一大堆对老师不满的地方,连老师穿的一件衣服她看了都恶心……他当面指出:“小孙,我对你的印象,第一你很漂亮,第二你很聪明,第三你很直爽,这是你的优点,但是你有一个缺点,我看你不会算账,你有这么多的不满意,背着那么多思想包袱,在课堂上你怎么能听好课呢,三年后老师还是老师,而你成绩肯定上不去,吃亏的是你,难道这个账你都不会算吗,听爷爷的话,从今天开始,专找你班主任的优点,肯定他的优点多于缺点,当你看到你的班主任许多优点摆在你面前,你不但不生气,而在感情上会产生一个飞跃——他是个好老师……。通过谈心,这位学生丢掉了思想包袱,学习成绩也由原来的班内40名左右提到了10名左右。
  孟庆刚同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孟爷爷”,学生们都乐意找他谈心,为了下一代,他对谈心乐此不疲。几年来,面对面谈话200余人次,帮助解决了100多名学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关爱贫困生
  熟悉孟庆刚同志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极具同情心、爱心和善心的老人。通过和学生谈心,他发现部分学生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他力所能及地帮助了六个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至今共捐资15000余元。一中学生付红蕾,8岁父母离异,跟其祖母生活,十三岁祖母去世,仅靠几亩地租维持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孟庆刚同志了解情况后,给她买了手机便于和外地的父母通话,带她到医院看好了偏头痛。为了彻底解决小红蕾的问题,他亲赴济南,把付红蕾的父亲从青岛叫到了已嫁到济南的她母亲家中,劝她们俩今后要关心这个从小受到伤害最大的小女儿红蕾,想方设法保证她将来上大学的经费,两人满口答应。不久其父从青岛回了家,多少年独自生活的红蕾有了家的温暖。几年来他收到学生的感谢信、表扬信、保证书、决心书近百封。
  “只讲奉献,不图名利;只讲服务,不图报酬;只讲义务,不图索取,只讲尽力,不图安逸。”是他坚持的原则和追求。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把夕阳的余热奉献给下一代,老一代的人生将更加辉煌灿烂。老树春深更着花,孟庆刚同志创造了人生又一个辉煌的花季。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