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情系患者 奉献为荣

2012-04-20 17: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刘真栋,男,46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滕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市级学科带头人、枣庄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在多年的医疗实践中,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他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的道德风骨和学术勇气更令人景仰。

  刘真栋,男,46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滕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市级学科带头人、枣庄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在多年的医疗实践中,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他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的道德风骨和学术勇气更令人景仰。

  工作中,他一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学习新时期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要理论。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以及中医院的重大决策和工作布署,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一直以院为家,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事事处处以病人为中心。不管是刮风下雨、严冬酷暑,还是白天深夜,只要病人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勤奋敬业  孜孜以求

  刘真栋同志从事中医研究工作近三十年,在学术思想上倡导以中医为体,西医为用的辨证观,强调精通医理,圆机活法,提出将西医辨病的优势引入中医,并主张中医经验与科学进展大联合,以实现中医理论大的突破。他擅长内科病的诊治,在小儿肺炎、肠炎、慢性胃炎、慢性乙肝、颈椎病,过敏性紫癜等病症的治疗与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还悉心研究了糖尿病、脾胃病、风湿病、肾病等病种,临床治疗独具特色。在长期医疗实践中,他研制的纯中药散剂“肺金丹”己投入临床使用多年,治疗小儿咳喘有效率达93%以上,为许许多多的患者解除了病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临床不忘科研,刘真栋多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论著3部,承担市级科研项目5项,其中《溃结合剂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临床研究》、《保肾口服液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临床研究》荣获枣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针刺配合金樱子冲剂治疗小儿遗尿症临床研究》、《通络化痰活血汤治疗肺间质纤维化的临床研究》获枣庄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另外,对年轻的后辈,手把手地对他们进行教导,架起薪火传递的桥梁。他要求医院青年医生,“学医一道,既不能离开书本,也不能专靠书本。既要凭经验阅历,也要懂得经籍要义”。不管中医古籍多么枯燥,几十年坚持每周都要抽出一天的时间来读《内经》、《本草纲目》、《千金药方》等古籍。

  作为中医院的业务副院长,刘真栋始终将提高医院医疗质量作为第一要务,经常带领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负责人深入临床科室,坚持每月一次科室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业务查房,积极为一线科室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搞好协调,为医院持续健康发展呕心沥血。在全院开展“医疗质量管理效益年”活动,举办医疗纠纷防范培训班和医疗规范操作技术专项检查活动,增强了全院医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质量服务意识。组织护理人员三基知识培训及测试,并邀请医院重点科室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士长,通过理论和实际技术操作演练相结合的形式,对护士们进行指导,使她们受益匪浅,大大提高了我院护理人员临床护理水平。为使医院现有设备发挥最大作用,建立健全设备保管、使用、维修等项制度,出现故障及时排除,使设备使用率、效益增长率不断提高。通过努力,医院医疗质量全面提高,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医疗业务收入也有大幅增加。

  情系患者  奉献为荣

  尽管行政事务繁忙,他依然坚持每周两次的专家门诊,随时接待来看病的患者,细致、耐心的为病人诊脉开方,每天就诊不下几十人次,累计诊治疑难杂症5488例。常言道,医者父母心,在刘真栋心中,病人就是亲人,他一直“只看病情,不看背景”,从病人角度出发,坚持“大病大看,小病小看,无病告知”的原则。对病人提出的一些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如对一些药物的煎法、服法、用量、疗程及应当注意事项等,逐一进行细致的指导,根据病情的需要,帮助病人制订合理的生活调养计划,如休息、饮食、食疗、情绪调养等,这些指导不但提高了疗效,也使病人在获得医疗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温暖与鼓励。平时,他给病人看病不轻易安排B超、CT检查,开的是“大众方”、“平价药”,为的是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他经常说,“一个好医生就是要让普通老百姓看得起病,能花10元解决得了的问题,决不能让病人掏11元。”面对现代人浮躁不安、追逐名利的情况,他以身作则,始终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不仅个人抵制药品回扣、开单提成等不良行为,还号召全院医务人员开展廉洁行医活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治理商业贿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立。

  好评连连  居高声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真栋同志在工作上,不断锤炼自己,尽心尽力,精益求精,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技术水平深受群众的信赖和同事的尊敬。在滕州市内外享有较高的威信和声望,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他于1999年被选拔为滕州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03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第二批科技拔尖人才”,2003年9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抗击非典嘉奖”,2004年9月获“市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四下乡先进个人”,2004年12月获市委、市政府嘉奖,2005年4月获“滕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5年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5年12月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2005年12月被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八部门评为“滕州市十大优秀青年”,2006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嘉奖并获“十佳医生”称号,2008年被评为“市十佳服务标兵”,2010年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枣庄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功等。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