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小桔灯”点燃向善心灵

2012-04-20 19:0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提起济南电台音乐频道Music88.7,在济南可谓家喻户晓,人们亲切地称她为887,“Music88.7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也因其鲜明的公益性被很多济南人所熟知。这项坚持了三年的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参与人群越来越广,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济南人对其倍感亲切。

用“小桔灯”,点燃向善的心灵

王志坚

为乡村学校带去崭新的体育用品

  提起济南电台音乐频道Music88.7,在济南可谓家喻户晓,人们亲切地称她为887,“Music88.7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也因其鲜明的公益性被很多济南人所熟知。这项坚持了三年的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参与人群越来越广,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济南人对其倍感亲切。而这一活动的领头人,便是887的主任王志坚。

  他用善心、恒心,打造爱心公益平台

  说起“小桔灯”,王主任的话总是滔滔不绝,据介绍,“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是Music88.7打造的一个爱心公益平台,通过该平台887呼吁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有书读、有好书读”。自2009年初该活动以爱的名义温暖起航以来,“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同读一本书”的爱心呼唤得到了泉城各界热烈地响应。至今,“小桔灯爱心队伍”已经走进了五十余所济南周边的乡村小学,把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四十多万册爱心图书以及文体教具、电教设备、电脑、大型体育器材等物品源源不断地送到了渴望学习的孩子们手中,并为这些小学建立了“小桔灯爱心图书室”。油墨飘香的教室里,孩子们满怀欣喜,津津有味地翻阅图书的场景感动了无数人。

  王主任说,除了爱心捐赠 ,他还带领自己的员工举办了一系列爱心活动,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出校门,走进城市,真切地感受课本之外大千世界的精彩。三年间,“小桔灯全运游”、“小桔灯泉城游”、“小桔灯上海世博游”、参观科技馆、观摩童话剧,小桔灯通过各类新颖有趣的互动,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开拓眼界、增长知识。王主任说,小桔灯捐赠出的一本本图书,策划实施的一次次活动,无不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支持,各级领导的关怀,凝聚着策划组织者的拳拳爱心和辛苦汗水。虽然苦,虽然累,虽然难,但看到孩子们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切都觉值了!

  他说,我的权很小,但要为民所用

  作为一家定位“先锋”与“时尚”的音乐电台,887常年坚持为乡村孩子做公益,其毅力与恒心是令人敬佩的。说到恒心王主任说,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给小桔灯提供了无穷的动力。他还提到,多年以前一位普通同事的举动,让他念念不忘:几年前,这位同事用一年的时间,放弃了所有工资收入,远离了自己的亲属,自费去山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扶贫助教,让他感动不已,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自己也要为社会公益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如今,王主任利用自己所负责的媒体平台,带领手下的员工做起了“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他说,我的权很小,但要为民所用。

  2010年,济南的冬天特别寒冷,一所“小桔灯”曽捐赠过的小学派老师找到王主任,说学校的取暖煤炭已经不够用,煤炭涨价,学校购买能力有限,孩子们在寒冷的教室里读书,很多同学手和脸都被冻破了。听在耳中,疼在心里,王主任带领887的工作人员立即行动, 四处“化缘”,不到三天的时间,在众人的付出和一家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四吨优质煤炭送到了校园。握着孩子们冻伤的小手,前去捐赠的人员无不动容。看着燃烧更旺的炉火,也更加坚定了“小桔灯”继续前行的信心。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要求。

  他说,我们是用高调的方式,呼唤全社会的真情

  “小桔灯”大张旗鼓地号召社会各界----包括个人、团体、商家、企事业单位,也包括明星艺人积极参与活动,并且不惜笔墨大力宣传活动成果,被有些人成为“高调做公益”,也曾引起一些人的非议,他们认为,奉献就应该是默默的,“高调”无异于“作秀”。但王主任说,做公益,媒体本身的力量是微弱的,更大的力量来自“高调的宣扬”,“小桔灯”作为一个慈善项目,不仅应该照亮乡村“贫困者”的前程,更希望她能点燃全社会“富裕者”向善的心灵。我们是用高调的方式,呼唤全社会的真情。

  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赵毅,在参加完一次“小桔灯”活动后曾撰文说:“活动间隙一直在与王志坚主任交谈,同为爱乐人,但我们谈的更多的是公益。我应当算Music88.7最早的听众之一,除了因为喜欢音乐,更喜欢她清新自然而又高雅理性的风格,这种理性与艺术强调的感性并不矛盾。对文明的自觉认同,对价值的正确引领,对社会责任的主动承担,体现了这样一家电台及其领导者的真正理性和角色自觉”

  是啊,作为一个人也好,作为一家媒体也好,都应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拥有高尚的道德不仅应是“一个人”的事,更应成为全社会“每一个人”的事,而道德模范的力量,正在于此吧。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