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企业发展要靠诚信

2012-04-22 12: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企业的发展要靠什么?企业家最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品格?韩吉荣和他的烟台荣顺鞋业有限公司一起,用了7年的时间诠释了这个并不复杂的问题。

用诚信铺平荣顺鞋业前进的道路
――记烟台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烟台荣顺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吉荣

 

 

 

    企业的发展要靠什么?企业家最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品格?韩吉荣和他的烟台荣顺鞋业有限公司一起,用了7年的时间诠释了这个并不复杂的问题。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诚信奠定了他创业的基础
    2010年6月12日,新一届“中国时代风采”征评活动颁奖盛典在金碧辉煌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来自祖国东南西北的模范人物中,有一位从胶东大地走来的年轻人,他就是烟台荣顺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吉荣。他以不同凡响的业绩,摘取了“中国十大时代领军企业家”的桂冠,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和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朱琳宣读了大会组委会授予韩吉荣的颁奖词:“他曾经是一个穿着布鞋走出山村的懵懂少年,28年间孜孜以求做最舒适的鞋。2004年他开始书写布鞋传奇。短短7年间,他树立起了三大行业标杆——中国《模压布鞋》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和独家参照企业;模压布鞋产能行业第一;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他的目标是:‘传承中华文化精髓,打造布鞋第一品牌’。让‘只为舒适每一步’的荣顺布鞋,昂首挺进世界名牌之林,领军布鞋企业再创中国布鞋辉煌。”
    当韩吉荣与安徽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他人代替)、大连港集团总经理孙宏、全国劳动模范刘彪、解放军第3305工厂厂长孙建东一道走上领奖台时,全场掌声雷动,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国家级媒体的记者一齐将镁光灯、闪光灯向他们“聚焦”,记录下这历史性的镜头。
    2004年7月,韩吉荣开始创办烟台荣顺鞋业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企业快速膨胀发展,并先后获得“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烟台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在被问及他是怎样成为占尽当代“风流”的企业家,走过的是一条怎样的成功之路时,韩吉荣的回答是:“原因很多,但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树立靠诚信立足市场、以诚信谋求发展的理念,把诚信建设渗透到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企业诚信形象。”是的,就是靠诚信,让荣顺鞋业赢得了国内外市场信赖,得到了快速膨胀发展。
    质量过硬的产品,是他树起的一面信誉之旗
    荣顺的职工说:“韩总视产品质量如自己的生命,不断地用过硬的产品打造着企业的信誉”。
    为了抓好诚信生产,韩吉荣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6S”现场管理,这让他的企业从起步阶段就夯实了今后发展壮大的基础。他聘请了多名在业内质量检验评审、质量标准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方面知名度较高的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管理,定期邀请业内专家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轮训,努力完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严格实施质量绩效评价和奖惩制度,不断提高对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确保出厂的每双鞋都是优质产品。
    2009年5月,荣顺研制生产的一批“植绒布”新产品投放市场前,被公司质量检测人员发现高温水洗后有脱毛现象,脱毛的主要原因是“植绒布”原料遇到高温所致,常温下水洗脱毛的可能性很小,不影响正常使用。由于该产品外观设计新颖,市场前景较好,许多经销商都想早日经销该产品,但韩吉荣不为利益所动,坚定地说:“必须将4万双成品鞋全部销毁,荣顺不会向社会卖出一双已经检验出问题的鞋。”最后,货值达100万元的鞋子被全部销毁。后来,企业的职工都理解了韩总,虽然公司暂时受到了一些损失,但在经销商和广大消费者心中却赢得了良好信誉。
    从此,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荣顺的产品顺利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成为行业模压(硫化、PU)布鞋生产标准的制定单位。
    信守合同的品格,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形象
    2007年2月,国内橡胶市场价格由每吨8000元一路飙升至每吨2.5万元,而公司持有的合同生产数量达80万双,如果按期履行合同,公司每双鞋将亏损2.5元左右,与公司合作多年的老客户也纷纷致电韩吉荣,表示完全理解荣顺当时的经营形势,对产品提价能够接受。在市场已完全具备提价的条件,业内许多厂家也都纷纷提价的情况下,韩吉荣再次出人意料地决定:“要严格按原合同价格供货。”为此,公司再次损失了200余万元。
    至此以后,许多经销商被荣顺的诚信品质所感动,很多客户再与荣顺签订购货合同时,在价格方面也不再讨价还价,“卖荣顺鞋、发荣顺财”成为广大经销商的共识。
    客户至上的承诺,为他开辟了广阔的市场
    韩吉荣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消费者满意为标准,不断提高产品售后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中国布鞋第一品牌。韩吉荣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设立了客户服务部,建立并实施专人跟单服务制度,协调处理客户反馈意见。荣顺郑重对客户作出承诺:无论什么原因,不管什么理由,无论哪种产品,只要出现质量问题,都会无条件换货,并承担客户的相关损失。
    2008年,南京一位经销商因为对当地市场把握不准,从公司购进的2万余双鞋在当地销售情况很不理想。眼看当地销售旺季就要结束,他本人非常着急,如果这批鞋不能尽快处理,很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甚至破产。他试着找到荣顺的售后服务人员,想请公司帮助他解决这一难题。工作人员把这一情况汇报给了韩吉荣。
韩吉荣深知鞋类产品时令性非常强,一旦错过最佳销售季节,将很难处理。虽然合同中没有未销售的产品可以退换的规定,但为了客户的利益,韩吉荣还是利用公司的销售网络想方设法帮助客户解决这一难题。当得知同类产品在东北地区销售较好时,韩吉荣积极与东北一家经销商联系,为南京客户调换了该批产品。这种“赔本买卖”赢得了广大经销商对韩吉荣和荣顺鞋业的高度信赖,加盟荣顺的经销商队伍不断壮大,为进一步拓展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诚信理念的坚守,让企业焕发出前进的动力
    据企业管理人员介绍,韩总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尤其将“忠诚敬业、诚实守信,快乐工作、感恩奉献”的诚信理念,作为荣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作为对员工培训教育的必修课,编印在《职工教育手册》中,并制作成刊板,悬挂在各车间科室,切实把诚信理念渗透到每个员工的头脑中,融合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努力打造企业的诚信品质。
韩吉荣说:“我们始终坚持按固定的利润率对外销售,最大限度让利于客户,切实使质优价廉和诚信至上成为荣顺的社会形象标识。”在生产经营中,荣顺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对下游供货商和上游经销商,韩吉荣从不拖欠各种应付资金或者停货、断货。公司的研发水平一直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新产品推出速度很快,深受市场欢迎。
    韩吉荣不仅对客户讲诚信,在公司内部,对全体员工也信守承诺、以诚相待。从2008年2月起,荣顺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新厂区的建设,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韩吉荣一直坚持如期发放员工的工资和福利,缴纳各类保险。通过推行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员工的潜能和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荣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短短的7年时间里,公司就由成立之初的小作坊,迅速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现代化布鞋生产企业。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