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大漠深处描绘彩霞人

2012-04-20 16:4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吕如霞饱尝了创业的艰辛,他把全部精力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寄托在创业成功的追求之中。他也深深爱上了他为之付出、奋斗的这片大漠。

  吕如霞:大漠深处描绘彩霞人

 

 

  吕如霞,男,48岁,中共党员,历任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内蒙古能源长城二矿综采队长、经理助理等职。

  2007年9月份,他响应新矿集团号召,带领一批职工来到远离家乡三千多里路的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这块大漠草原上,建设开发上海庙矿区。在上海庙矿区建设中,吕如霞历任综采队长、经理助理等重要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出色地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近年来,他连续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创业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大漠的天气变化无常,惊沙扑面,风沙茫茫,一张口就是满嘴的泥沙。初到大漠,由于气候不适,水土不服,吕如霞和他的大多数工友一样患上了高原综合症,口角溃烂、拉肚子,一个月就瘦掉十多斤肉!

  远离家乡的寂寞,生活的单调,是对吕如霞这些创业者们的严峻考验,在满是荒漠的矿区,仅有四排平房,10平方的沙漠里有一颗草就算是最美的景观,而对于文化娱乐和家庭的温暖更是一种奢望。身心疲惫的时候,寂寞难耐的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佳节来临的时候,对家和亲人的思念就更加浓得化不开。这里常常出现的情景是,丈夫在这头,妻子和孩子在那头,用手机一聊就是个把钟头,甚至两边一齐掉下泪来……

  因为矿井建设任务繁忙,许多职工的休假日期一拖再拖,担任采煤队长的吕如霞一年都没休过一个班、没回过一次家。他妻子给他打电话说:“老吕,你连我长得什么样子都忘了吧?”面对妻子好像玩笑的问话,吕如霞面带苦笑,内心充满酸楚。

  大漠的冬天异常寒冷,吕如霞和他的工友们穿着工作服盖上三床棉被还冻得哆嗦。建井初期,在冰冷的冬天,别说暖气就是房舍都非常紧张,职工宿舍床连床,多的房间安排了八九人,只好顺着班次“三班倒”,你方起床我再睡。而长城矿井的建设工程正是在这冰冷的季节进行的,当时的气温到了零下38度,施工人员施工用的钳子、扳手常常被冰水和汗水冻成一体,推矿车时,手套和矿车冻在一起,浑身的汗水稍一停顿,就会冻结成冰。吕汝霞怀揣着一腔火热的创业激情和工友们抱成一个团,白天和工友们在井下滚爬摸打、指挥生产,晚上还要在井上值班,安排明天的生产计划,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井下水害是长城煤矿建设的一大难题。当首采1101南工作面推采到100多米的时候,工作面突然涌水,涌水量达到每小时360立方,如不及时排水,整个工作面和巷道将被淹没,整个矿井建设将前功尽弃。在条件困难的情况下,时任采煤队长的吕如霞冲在最前面,人抬肩扛,敷设排水管道,安装排水泵,他和职工连续奋战2天2夜,终于降服了水害。由于抢救及时,措施得力,没有造成工作面、巷道淹没,确保了1101南工作面的安全首采。

  长城煤矿2007年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试产”目标,吕如霞带领的采煤队当年生产原煤33万吨,月产达到15万吨,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煤矿建设的最好水平,创造了鄂托克前旗煤矿建设的奇迹,以至于后来鄂托克前旗的老干部们纷纷到长城煤矿参观,看看究竟是什么人建成了长城煤矿……

  长城二矿是上海庙矿区刚刚建设的新矿井,他临危受命接下了该矿的首采面1301北面,作为该矿井的首采面,面临诸多难题:顶底板的矿压数据及其有限,井下顶板水的治理复杂等。1301北工作面预计回采过程中,正常涌水量1.7m3/min,最大涌水量3.4m3/min。根据实际状况他要求在运输巷开采时安装双回路排水系统进行排水,并且采取了接力排水。安排掘设足够容量的临时水仓,并配备足够排水能力的排水系统。安设专人负责工作面推进中水情检查和监测工作,做到高度重视和密切监测,保持工作面上下平巷水沟畅通,实现了顶板水的顺利排放,确保了综采工作面的安全生产。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奋战,实现了该矿单面月产煤13万吨,无一起安全事故的骄人业绩,得到全矿广大干部职工的尊重和认可。在职工心中坚定了只要有吕如霞的带领,我们就能实现安全创高产的生产目标。

  在长城二矿首个1301南大倾角采煤工作面,工作面倾角平均33度,最大46度,在全国实属罕见。面对难题,吕如霞大胆采取了采煤机下行割煤时追机分段移架移溜平行作业,采煤机上行割煤时分段停机停溜移架移溜,大倾角采煤工作面双向割煤等新工艺,积极开展大倾角、大采高采煤工艺研究。创出了全国同类矿井条件下,中厚煤层大倾角采煤工作面月产8.9万吨的新纪录;创出了全国同类矿井条件下大倾角(45度)、大采高(4.8米)采煤的奇迹。

  他积极与科研院校合作,组织建立了综合自动化系统平台,对主井皮带运输、主供电、主排水、压风系统、通风监控系统、采区皮带运输系统进行了数据监测和远程控制建设,对副井提升变频装置进行了改造,对辅助生产设备监控系统等子系统数据进行集中监测,实现了生产及辅助设施各运行参数的统计并上传至矿区办公局域网,建成了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提效减人达57人,减少劳动成本支出达228万元。

  吕如霞饱尝了创业的艰辛,他把全部精力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寄托在创业成功的追求之中。他也深深爱上了他为之付出、奋斗的这片大漠。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