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爱岗敬业,奉献青春

2012-04-20 19:0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从事道路保洁工作的六年中,一直热爱着城管道路保洁工作,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先后四年荣获队级优秀工作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所在中队在他的带领下,连续三年荣获局“建工立业劳动竞赛先进班组”,连续六年保持省级“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

释秀武

释秀武

  释秀武,男,30岁,大专,中共党员,2006年7月由部队复员到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工作,现任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第一作业中队副中队长。在从事道路保洁工作的六年中,一直热爱着城管道路保洁工作,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先后四年荣获队级优秀工作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所在中队在他的带领下,连续三年荣获局“建工立业劳动竞赛先进班组”,连续六年保持省级“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所承担的保洁路段在市、局等各级检查中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被评为“道路保洁示范路”。先后被授予“第三届济南市道德模范”及“济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坚持学习,提高能力。释秀武同志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学政治、学理论、学业务。在政治上,他积极参加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业务上,他刻苦钻研,大胆探索,自费购买专业书籍10多本。针对机扫车技术含量高、自动化操作技术要求高的情况,他刻苦钻研技术理论,主动向厂家技术人员学习实践经验,做到既会驾驶,又会维修。

  脚踏实地,干事创业。释秀武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每一天的工作,时刻以“完成、完好、完美”的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着城管人“为人民管理城市”的诺言。高架桥是济南市的窗口,活动多,任务重,责任大。担任高架桥保洁工作初期,释秀武同志为了掌握各条高架桥的保洁情况,亲自到每条路段调查保洁路面卫生情况,扫路车和洒水车的作业情况,连续一个月跟车作业,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保洁作业方法,即:先冲刷后机扫——先冲刷就是先用洒水车冲刷路面,后机扫就是用扫路车紧接着清扫路面污物,既不造成扬尘,减少二次污染,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坚持一日两普扫,作业中严格遵守湿式除尘操作规程,严格落实“五个严禁”(严禁作业车辆鸣笛扰民,严禁洒水车喷溅到过往行人和车辆,严禁扫路车干扫扬尘,严禁保洁员扬扫,严禁向下水道、花坛、绿地推扫、倾倒垃圾污物),路面保洁质量达到“五净一洁一见本色”(路面净、路牙净、井箅子净、树穴净、花坛净,视野内洁净,路见本色)的标准。

  作风扎实,率先垂范。作为中队负责人,他深知只有领着干,带着拼,处处身先士卒,时时严格自律,为职工做出榜样,才能带动职工,组织职工干好工作。为保证车辆正常运行,他带头做到出车前、作业中、收车后三个环节的车辆检查,即:出车前,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作业时,严守操作规程,避免因操作上的失误而造成事故发生;收车后,对车辆实行彻底冲刷、保养。为做好保洁质量的监督、检查工作,他结合道路保洁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全时流动监管模式”,并在全队推广运用,为提升保洁质量,强化工作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建议和制定了《日记周报》登记制度,更加规范了业务工作的检查记录和原始资料的积累。他还针对全队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10多项,参与制定修改规章制度6项,并撰写调研报告2篇、工作状况分析3篇等各类文字材料3万余字。冬季清雪,他第一个赶到单位,带领中队职工做到“雪花就是命令”,及时组织人员上路清雪除冰,不仅率先将自己路段的积雪清理干净,还及时清理坡道的积雪,保障路面畅通。2009年11月,济南遭遇暴雪袭击,为及时、快速完成道路清雪除冰任务,保障交通安全,释秀武连续三天两夜几乎没合眼,一直战斗在清雪第一线。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我看到路上的冰雪清不完心里急啊,这时候我不能走”。

  见义勇为,一身正气。释秀武同志在高架桥保洁作业和巡查时,多次见义勇为,救助遇难路人、协助警方抓获盗贼、帮助与亲人走失的智障儿童找到家人。2009年12月18日上午9点,释秀武像往常一样开车在北园高架桥上正常作业,突然,一辆银灰色的别克轿车撞上右侧的护栏后,又弹向道路中间的护栏,由于受到猛烈的撞击,车前盖里开始冒烟,不到一分钟,半个车身着起火来,汽车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可车里面的司机还没出来。释秀武不顾个人安危,快步冲了过去,将受伤的女司机从车里救出,远离可能要爆炸的汽车,并开着清扫车将受伤司机送到医院。由于清扫车体积太大,只能停在医院门诊部前,他又张罗着从急诊室里拿来担架,把受伤的女司机送进急诊室,并帮助女司机联系家人,直到女司机的家人来到医院,他才默默离开,连姓名也没有留下。后在媒体的一再关注和伤者家属的多方打听下,他才最终“浮出”水面。当有记者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的时候,他平静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每个人见到这种事都会出手相救的”。没有惊人之语,却做出了惊人之举,着实令人感动。释秀武同志英勇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被《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等多家媒体广为宣传,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2010年2月25日下午,释秀武在北园高架巡查道路时,发现一名正在盗窃保洁三轮车的妇女,他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同保洁员一起协助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得到警方高度赞扬。

  释秀武同志以“民生为先,守土有责”的城管工作理念,以“完成、完好、完美”的城管工作标准,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做着不平凡的事,长年累月、夜以继日地维护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用自己的双手和真诚,用他那颗金子般的心,为济南城管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打造“洁、靓、谐”的省会城市形象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