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李溢:平凡中的感动

2012-04-20 19:1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李溢,生前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学生科科长,因积劳成疾,身患癌症,为挚爱的职业教育事业献出了年仅36岁的宝贵生命。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博爱和奉献,更践行了“为做一件大事而来,做一件大事去”的毕生追求。

李溢生活照片

送毕业生去首钢实习

观看学生文艺表演

与学生干部促膝谈心

与学生干部促膝谈心

 

  李溢,生前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学生科科长,因积劳成疾,身患癌症,为挚爱的职业教育事业献出了年仅36岁的宝贵生命。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博爱和奉献,更践行了“为做一件大事而来,做一件大事去”的毕生追求。他在班主任、电气工程系团支部书记、学生公寓管理科副科长、电气系学生科科长等平凡的岗位上,用忠诚和奉献锻造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和人生追求!
  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长得黑黑的,见人总爱笑,平凡如乡野中随处生长的小草。可他又是不平凡的,他用短暂而热烈的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追求和操守,他去世后有1000多人为他送别,上百名学生跪地痛哭。
  弥留之际,他依然牵挂着工作、学生、家人,他有太多的不舍
  “我要起来,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去做!”这是李溢弥留之际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一直患有肝硬化而又因为忙碌错过两年体检的李溢,从未想到忘我的工作早已透支了生命,更没有想到,从此他将再也不能从事他最爱的事业了。从2011年12月3日李溢住进医院到17日他离世,短短14天时间里,他始终牵挂手头的工作,“越野赛举行了吗?同学们参加的情况怎么样?” “党员发展的事情别耽误了,材料一定要认真核查。”入院后第三天,李溢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电气系主任王斌说,“怎么都不能相信是癌症晚期,真不知道初期那些症状他是怎么边工作、边咬牙挺过来的。”
  2011年12月17日上午,李溢陷入了昏迷,五六百名学生从四面八方、省内省外赶来,那一天,病房走廊人满为患,站满了他的学生和同事。有的甚至是前一晚从外地赶来,舍不得离去的往届毕业生,只为再陪一陪他们亲爱的老师、可敬的兄长。然而这么多人依旧没有留住李溢,12时17分,李溢离开了,带着对父母和妻儿的愧疚,带着对职业教育的不舍,带着对学生的浓浓爱意。
  到最苦最累的岗位去,用行动践行“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在李溢身上,有一种能够打动人心的力量,这就是对党的事业忠诚和对工作的投入,从不懈怠、从不停滞、从无怨言,愿意到最苦最累的岗位去,这是我们许多人应该学习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这样评价他。
  李溢于1996年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同年分配到原德州技工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7年,德州 职业技术学院合并搬迁,学校招生规模扩大,其中电气工程系有2000多名学生,公寓管理任务重、困难多,成了院里的“大难题”,李溢主动请命担任电气工程系公寓科副科长一职。
  从事学生管理工作,8小时以外才是真正的工作时间。李溢的同事梁强介绍说,周末和晚上时间才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始,就是这样没人愿意干的岗位,李溢总争着干。“刚接手公寓管理的时候,他没黑没白地守在宿舍,中午吃碗泡面,晚上就睡在宿舍。工作走上正轨后,他也常常加班到夜里十二点多,等学生都睡了才回家,可无论多晚,第二天一早又出现在课堂上。”靠着这份苦干和付出,李溢硬是把住了2000多人的公寓管理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
  李溢有一句许多人都知道的座右铭:“为做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李溢不想虚度人生,牢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的誓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奉献社会。这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朴素的情怀。
  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真情演绎“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李溢去世后,他的家人来学校收拾遗物的时候,在抽屉里发现了7张学生写的欠条,合计金额35000元,这些除了学生本人知晓外,他从没和别人谈起过,他之前资助过多少学生我们也不得而知。
  35000元,这对有些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李溢和妻子都是普通教师,工资不高,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并不宽裕。日常生活中,李溢的“抠门”是出了名的,夏天就穿着一件几十元的T恤衫,冬天的衣服也就那么几件,平时出差,只住几十元的小旅馆,吃饭在地摊上对付。但对学生,李溢付出全部的爱。
  李溢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只有和学生的心在一起,才能管好学生、带好学生”。他用一颗真诚的心温暖了许多颗心。他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但学生们并没有忘记他,有的毕业多年、成家立业后,依然和他保持着联系。他的学生郝逢良回忆起去年10月份的一件事情,他之前曾经和李溢随口说过自己要买房子,但他没想到过了几天李溢突然打电话给他,说有一套房源价格很便宜,让他过来看看。老师的细心和关爱,让郝逢良终生难忘。
  大爱无言,他尽最大努力当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
  “妈妈,你别哭,昨晚我又梦见爸爸了,他在那边吃好吃的呢,过得可好了,你不用老想他、老担心他。”12岁的李岱岩虽然才上小学六年级,但在李溢离开后,一夜间成熟了,像个小大人一样守护在母亲身边,没事的时候就守着李溢买给他的各种玩具。他说,五年级时候爸爸参加的唯一一次家长会,他会一直记着。
  沉浸在悲痛中的一家人却丝毫没有埋怨,“总有人说他那么狠心撇下你们走了,别再想了,可我知道他其实不愿意走。”李溢的妻子陈丽娟说。
  同事李克培说,以前从来没听到李溢谈论自己的孩子怎样,家人怎样,他的嘴里说出来的只有学生和工作。 2005年,俩人一同去天津参加培训,这让他对“工作狂”李溢有了更多认识。那一个来月,每天晚上七八点都能听到李溢打电话询问孩子的学习,叮嘱爱人照顾好父母、照顾好自己。
  大爱无言,大德无痕。李溢用他的坚守、责任、敬业、执着、爱心,深刻地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理想追求、道德操守及人生观、事业观、家庭观,铸写了一个大写的“人”字,让我们永远怀念他!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