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见义勇为好少年

2012-04-20 17:4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面对落水的人,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水救人;面对各种荣誉,他表现得和往常一样。而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谈起年仅14岁的少年刘培旭,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面对落水的人,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水救人;面对各种荣誉,他表现得和往常一样。而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谈起年仅14岁的少年刘培旭,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刘培旭是牡丹区沙土镇东方中学初二(3)班的学生,家住沙土镇孙堂行政村。12月5日,记者来到牡丹区沙土镇东方中学,在课间休息时见到了这位在冰冷的水中连救四人的英勇少年。他穿着红色的上衣,黑色裤子,戴着一双灰白相间的手套。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显得很腼腆。对救人的过程,他表现得也很淡然,只是简单几句话将其概括。当问起当时救人的感受时,刘培旭说:“当时看到老人和小孩在水里挣扎也没多想,就是想把人从水里救出来。” 

  水中救人,做好事不张扬

  “当时,培旭就是从这里下去救人的。”刘培旭的爷爷刘焕金指着两条河的交叉口说。12月5日12时许,记者来到刘培旭救人的现场,刘培旭的爷爷刘焕金对记者讲述了当时孙子救人的经过。 

  11月20日中午,北风呼呼地吹着,天显得非常阴冷。沙土镇赵庄村64岁的宋贵福老人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载着三个孩子(其中两个是其孙子、一个是其外孙,最大的四岁,最小的两岁)赶集后回家,途中经过孙堂行政村一处拐弯路口时,连人带车不慎翻入路边的河内。三个孩子和老人在冰冷刺骨的水里挣扎,水迅速没过了老人的胸口。老人一手抓起一个孩子,其中一手抓的孩子从水中露出头,身子则泡在水中,另一只手抓的孩子脸部贴在水面上。此时老太太已没了力气,根本举不起两个孩子。而第三个孩子则在水中上下挣扎,情况十分危急。老人拖着两个孩子在水中不停地大声呼救。 

    听到呼救声,正在附近爷爷家吃饭的刘培旭急忙跑到出事地点,看到落水的老人和孩子后,顾不得自己不识水性,立马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他先从筋疲力尽的老人手里接过两个孩子送回岸边,递给后来赶到河岸边的姑姑刘爱梅。之后,刘培旭又一次跳下水,救出另一名快要沉入水底的幼童。将第三名幼童救上岸后,刘培旭已经浑身湿透,但他仍第三次下水,把老人拉向岸边并扶上岸。 

  记者从附近村民口中了解到,事发地点是两条河的交叉处,水有1.5米深,并且下面还有半米左右深的淤泥。当时宋贵福老人的双脚陷进淤泥里,再加上浸水后又厚又重的棉衣,根本无力挪动双腿。如果没有刘培旭施救,很可能三个孩子和老人的生命都有危险。 

  老人和孩子终于脱险,浑身滴水、嘴唇冻得发紫的刘培旭悄然离去。回到家中换好衣服就去了学校,对其他人只字未提救人的事。事后学校周边的村民向学校反映,该校有一名学生下河救人,但学校并不知情。当刘培旭的母亲打电话给其班主任付丽慧老师,询问刘培旭是否穿着湿衣服上学时,学校才知道了刘培旭救人的事情。 

  乐于助人,深受父辈影响

  在东方中学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刘培旭有个口头禅:“没什么,小事一桩。”东方中学政教副校长赵宗军告诉记者,刘培旭曾陪同一位同学去看病,看完病才知那位同学身上没带钱,刘培旭就用自己的钱为同学买了药。刘培旭在其宿舍是被评价最高的一个,平时学校里的一些活,他都会主动帮着干。这学期刘培旭被推选为班里的卫生委员,他就更忙了,班级卫生工作一直受到学校的好评。刘培旭的表现也得到全班同学的称赞。别人对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微微一笑,手一挥,说:“没什么,小事一桩。” 

  刘培旭的班主任付丽慧说,刘培旭的学习比较刻苦,成绩也很优秀。他对学习有股钻劲,遇到问题总要弄个明白,在全班学生中他是进出老师办公室请教问题最多的一个学生。在生活上很简朴,不乱花钱,家人给的零用钱总是攒起来,过星期天回家时再带回家中交给爷爷。他衣着也很朴素,平时最喜欢穿校服,这是他眼中最漂亮的衣服。 

  据了解,刘培旭这种乐于助人、危难时刻救人的品质跟他的家庭有关系。刘培旭的爷爷刘焕金是村中的老干部,无论谁家有事,他总是热心帮助,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一直保持到现在,使得他在孙堂村也一直享有很高的声望。刘培旭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个和善朴实而又乐于助人的农村汉子。父辈们的纯朴善良对刘培旭的成长产生了深深的影响。 

  救人受表彰,面对荣誉不骄傲

  12月5日,记者来到家住赵庄村的宋贵福家中,她的两个孙子和一个外甥在屋子里欢快地玩耍着。老人激动地向记者讲起当天刘培旭救起他们祖孙四人的情况。“多亏了这个小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的!”宋贵福感激地说。宋贵福的儿子赵立强特意做了面“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锦旗送给东方中学。赵立强说:“刘培旭同学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他的高尚行为我们全家一辈子也不会忘。” 

  刘培旭从河里救起一名落水老人和三名落水儿童的事迹很快在当地传为佳话。为表彰刘培旭见义勇为的壮举,牡丹区教育局授予刘培旭同学“见义勇为好少年”光荣称号,并号召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向刘培旭同学学习”的活动。目前,学校正在为刘培旭向市团委申请市优秀团员称号。 

  刘培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得到表扬和奖励对刘培旭并没有多少影响,现在的刘培旭仍旧和以前一样上课、学习,在同学面前也没有炫耀过。见到老师,也和以前一样,弯腰问一声:“老师好!”当问及以后遇到这样事情时他会怎么做时,刘培旭笑着说,“做这个事情是应该的”,“如果我有能力救,我会尽力而为的!”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