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舍己救人的好战士

2012-04-20 18:4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1年12月21日中午,青岛市四川路与广州路路口一古力井内沼气弥漫,一名正在作业的工人和两名下去营救的工友先后中毒困在了下面,恰巧路过此地的驻青海军战士于晓军获悉后,毫不犹豫地四次跳下井,将三人救了上来。

于晓军

于晓军

  于晓军,男,北海舰队987艇战士。2011年12月21日中午,青岛市四川路与广州路路口一古力井内沼气弥漫,一名正在作业的工人和两名下去营救的工友先后中毒困在了下面,恰巧路过此地的驻青海军战士于晓军获悉后,毫不犹豫地四次跳下井,将三人救了上来。

  21日上午,于晓军正在维修基地和两位师傅一起维修舰艇。当11时30分许完成任务,他出去送两位维修师傅时,正好遇到了发生在四川路与广州路路口的这起意外事件。古力井有3米多深,于晓军从井口看到,直径不足1米的井下叠着3名工人,其中一名头发花白的工人瘫坐在井底中间的污水渠中,污水淹没到了他的胸口,他嘴里发出“呜呜”的求救声。他的左上方蹲着一名完全昏迷的男子,他的头耷拉到胸口,看起来情况最为严重。第三名工人距离井口最近,他伸出双手向上比划着,但已经说不出话来。

  当时,于晓军身边连条绳子都没有,他在井口深深吸了一口气,屏住呼吸顺着井壁的梯子往下爬,井底的热气瞬时在他眼镜上结了一层白雾,什么看不清楚,但此时他双手抓着梯子,来不及擦眼镜,只能继续往下爬,到井壁三分之二处时,他忍不住吸了一口气,一股酸臭味让他脑子“嗡”一声响,他强忍着恶心,又顺着台阶往下爬了三阶,终于见到了3名工人。他试着把3名工人分开,但刚动了两下就感觉头晕目眩,此时井口处的刘成文和张丽红注意到了他的异样,大喊着让他爬上来透口气。

  于晓军爬回到井口只休息了20秒,喘了几口气后再次爬回到井下,井下的环境仍然缺氧,但于晓军的动作已经比第一次熟练多了,他用脚尖从井底的污水中钩起一根尼龙绳,绑在了最靠近井口的一名男子身上,他把绳索的另一头丢到井口外面,三四名热心人开始拽绳子,于晓军用一只手抓住井壁上的梯子,用另外一只手抓住满身都是污秽物的工人,拼命把他往井上推,但全身无力的工人实在是太重,当所有人合力将第一名工人拖到井上时,从井口探出头的于晓军趴在地上,累得已经几乎脱力。他看到刘成文把第一名获救的工人拖到路边,这名工人呼吸新鲜空气后,已经能坐起来,但仍然说不出话来。

  最惊险的一幕出现在于晓军第三次下井时,他下到井底,开始解救第二名昏迷的工人,他从这名工人的手腕上解下一根尼龙绳,想要把绳索套在这名昏迷工人的腋下,他蹬着井底下一根竖起的钢管顶部,把身体顶在井壁上,没想到就在他放开手时,一双大手从井底伸出来,死死抓住了他的裤子,于晓军险些摔倒在坑底的污水中,幸好他及时用胳膊撑住了井壁。他低头看到,在古力井最底处的工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了意识,求生的本能让他抓住了于晓军这根“救命稻草”,于晓军因为受惊,吸入了几口井下的浊气,顿时感觉手软脚软,根本就摆脱不了腿上的这双大手。

  “别慌,我是海军战士。你先松手,要不咱们俩就都完了,你听我的,我一会就下来救你。”于晓军说,他根本就不知道井下的人能不能听懂,只是冲着他大喊,幸好此时这名工人恢复了神智,及时松开了手。于晓军和第二名昏迷的工人被井上的热心人一起拖上来,此时他已经完全体力透支,趴在地上只是不停地干呕。

  “我当时听到井上有很多人都在劝我不要下去了,他们已经联系了119和120赶来,但我对井下最后一名工人有承诺,我不知道他还能坚持多久,我一定要救他。”于晓军说,他第四次爬下井时,胳膊已经开始在颤抖,幸好此时恢复神智的工人已经在自己的手腕上牢牢缠上了绳索,于晓军把绳头丢到井上,站在井壁梯子中部,用左手托住了工人的身体,用肩膀把他顶出了井口。被热心市民拽出井口的于晓军在地上躺了两分钟才能动弹,他看见张丽红正在为第二名获救的工人做胸外按压,这名工人口鼻处都是秽物,呼吸非常微弱。于晓军摇摇晃晃地走上前去,接替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的张丽红继续抢救,张丽红则找来了水和纸巾,为工人清理了口鼻,3分钟后,听到这名工人喘上一口气来,于晓军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我们觉得这是新井,而且已经被疏通开了,没想到井下面还会有沼气。”事后,作为工组长的老袁说,他们已经干地下井疏通有10多年了,已经非常有经验了,这次下井身上也绑了绳子,但没想到会被沼气熏晕在井下。

  “这名解放军战士实在是不容易,为了下井救人,衣服裤子上全是污水和粪便,要不是他,井底下的三名工人肯定就完了。”现场参与救援的云南路派出所民警说,这名战士下井救人的场面,感动了现场很多人,他让这名战士留下联系方式,但他就是不肯。现场一名老大妈感动地拉着这名战士的胳膊不让他走,非要帮他洗衣服,但这名战士连声感谢,穿着一身脏衣服悄悄走了。

  12月22日,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党委作出决定,给于晓军记二等功。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