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铁臂交警”诠释“最美”

2012-04-20 18:5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据历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韩军庆介绍,惠淼做出伸手救人的举动绝非偶然。作为年轻民警,惠淼不论在哪个岗点,都尽忠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宗旨,是大队民警竞相学习的榜样。

“铁臂交警”用行动诠释“最美”

惠淼

惠淼正在指挥交通

  2012年4月6日下午,历城交警大队洪楼中队民警惠淼正像往常一样在华龙路西口执勤。1点15分左右,一位市民急匆匆地跑过来,对他说:“交警同志,那边有个老人要跳楼了,你快点救救她吧!”

  顺着求救市民手指的方向,惠淼看见,在山大北路东口南侧临街的居民楼二楼上,一位老大娘半截身子探出窗外,一条腿正踩在一楼扒鸡店广告牌上。情况危急,惠淼赶紧跑过去,并在途中拨打了120和110。此时,楼下的马路边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围观市民和车辆。惠淼大声劝告老人赶紧顺着窗子爬回屋,“老大娘,有什么想不开的也不能跳楼,赶紧回去,小心摔着!”喊了几遍后,惠淼发现老人根本不听他的话,而是继续把另外一条腿也从窗子中挪了出来,只用两只手抓着窗台。

  老人二楼坠落民警伸双臂接住

  惠淼一边紧盯着老人,一边挥手让围观的市民往后退,留下几个年轻人和他一起准备接住老人。突然,老人脚踩的广告牌碎裂,老人从楼上掉了下来。没有丝毫犹豫,

  惠淼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伸出双臂把从5米高处坠落的老人接在怀中。虽然高度不是很高,但老人体重100斤左右,坠落产生的冲击力还是非常大的。巨大的冲击力让惠淼的身体猛地往下一坠,差点坐在地上。

  惠淼轻轻地把老人放到地上,右肩传来一阵剧烈疼痛,他意识到肌肉和韧带可能被拉伤了。看到有市民围上来照料老人,惠淼便从人群中退出。之后,看到坠楼老人的亲属来到了现场,惠淼转身悄悄地离开,回到岗位忍着肩部疼痛继续执勤。

  救人后的第二天,惠淼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执勤。他没有想到,他勇敢救坠楼老人的一幕,被在马路对面一位市民拍了下来,并传到了网上,一时间,“最美交警”、“铁臂哥”等赞语纷至沓来。

  面对媒体,这位1986年出生的帅气交警有些腼腆,对于网友送给他的“最美交警”、“铁臂哥”等称号,他说自己感觉很不好意思,“没什么,真的没什么”,惠淼一直微笑着说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当时也容不得多想,就是本能地冲过去伸出手接住她,唯一的想法就是不能让她摔在地上。”

  据了解,坠楼的老人姓孙,今年75岁,因为患有小脑萎缩,老人有些神志不清。当时儿子儿媳都去上班了,家里只剩她和亲家母两位老人。老人砸坏了窗户玻璃,从北阳台上爬了出来并坠楼。幸亏惠淼及时伸出援手,老人只是左脚踝有些轻微骨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历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韩军庆介绍,惠淼做出伸手救人的举动绝非偶然。作为年轻民警,惠淼不论在哪个岗点,都尽忠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宗旨,是大队民警竞相学习的榜样。

  惠淼负责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的交通指挥疏导工作。该路口平均每天过往车辆上万台次,交通压力很大。他认真观察分析影响和造成路口拥堵的原因,积极向中队提出解决难点的办法,和中队的同志一起努力,对路口进行了合理渠划,确保了路口不发生大的堵塞。

  不仅如此,惠淼要求自己在执勤岗位上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以和善的语言,热情的态度对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得到了群众的赞扬。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