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58岁老汉3米深水中勇救4人

2012-04-20 20:2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3月25日,临沭县孙蒿科社区居民孙守岩在农田附近的大水井里勇救五人,其中有一个妇女因为呛水而亡,其他人都转危为安。

孙守岩

孙守岩重回救人的地方,称自己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

社区为孙守岩送上“见义勇为 当代雷锋”锦旗。

58岁老汉3米深水中勇救4人
  --记临沭县临沭街道村民孙守岩

  今年3月25日,临沭县孙蒿科社区居民孙守岩在农田附近的大水井里勇救五人,其中有一个妇女因为呛水而亡,其他人都转危为安。
  当天天气不错,又是星期天,许多孩子和家长都到麦田里放风筝。一个小男孩由于放风筝时不注意,掉到了麦田边的大水井里。他的姐姐看到弟弟落水后,想把弟弟拉上来,结果也掉进了水中。当时家住孙蒿科社区的吴秀美和12岁的胡阳正好也在附近放风筝。突然听见呼救声,小胡阳转身一看,大水井里有一个年龄和他差不多大的男孩,正在挣扎。他赶紧顺着大水井下去,伸手想把对方拉上来。“那个男孩劲太大,我没拽上来他,反而被他拽下去了。”胡阳说,下水以后他喝了不少水,几次沉进水里,只看到水底下黑魆魆一片,害怕极了。吴秀美也赶紧跑进水里救儿子,第一个入水男孩的妈妈这时也赶到了水边,她们都不会水,但为了孩子她们什么也没想跳了下去。他们入水后发现水太深,不会游水的几人均自身难保。
  看到有人落到水里,不少周围放风筝的人围了过来,但站在岸边的人大多都是不会游水的孩子,看到5个人纷纷入水,大家都吓傻了,站在麦田里大声呼救。在西边给麦子打除草药的孙守岩听见呼救声急忙跑了过来,一看到几个人在水里挣扎,有个孩子看起来快不行了。没来得及多想,孙守岩只脱了棉袄先跳了进去。他先游到看起来快不行的小男孩身边,将男孩拖到岸边,一个女孩站在水里,吓傻了一动不敢动,“水里危险,你赶紧上去”,他从水里托了把女孩,让她也上了岸。然后他再次返回水中,他的棉裤灌满了水,因为年龄大了感觉有些体力不支。再次回到水中,孙守岩选择了救第一个掉入水中的男孩,然后游到挣扎的胡阳妈妈身边,对她说:“大姐,我快没劲了。你听我的,不要拽我,我把你推上去。”胡阳妈妈虽然害怕,但是意识还清醒,她使劲哼了一声,然后扑腾着让孙守岩将她托了上去。孙守岩此时再回头看最后一个入水的妇女,已经飘在水面上一动不动,他试着拽了两下,但是根本拽不动了,怎么喊也没有动静。这时闻讯赶来的其他人和他一起将漂在水面的妇女拽了上来。
  救人过后,孙守岩默默回了家。两天后,胡阳一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村邻,找到了他,想给他一万元的现金回报。被孙守岩坚决拒绝了。“我不是为这个救人的,要是收了这个就变味了。”社区里听说这事以后,专门制作了一面绣有“当代雷锋”的锦旗,表示深深的谢意。对此,孙守岩只是憨厚笑了笑,说:“但愿今后到附近玩的人要小心,不要再有人入水了。”
  据村民介绍,这口大井常年蓄水,从来没干涸过,目前水深还得有三四米,出事那天气温还较冷,孙守岩一路跑来体温升高,又呼吸急促,一下子跳进冷水里是十分危险的,棉衣吸水加上身体抽筋等情况,极有可能会让老孙陷入危险之中。但58岁的老孙却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跳进深井里救人,令人敬佩。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孙守岩不止一次救过人,今年春节期间他还救过一名罗庄女子的命。今年大年初四上午9点,孙守岩外出时,顺着一条偏僻的小道走着,突然看到路中间躺着一个年轻的女子,这名女子约有30多岁,大冷的冬天斜卧在土路上一动不动。“我吓了一跳,赶紧上前推了一下,但这人还是不动,我意识到不好,赶紧叫来几个过路的村民,大伙还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装安定片的空药瓶,我们这才知道这人服药自杀了。”孙守岩和大伙有的脱下衣服盖在女子身上,有的赶紧拨通了120,及时将这名女子送往医院抢救。
  由于发现的及时,这名女子最终被抢救过来。后经了解,原来这名女子是罗庄区人,因和丈夫发生争吵,一时想不开后流浪到了临沭,春节期间看到别人全家团圆,一时想不开便萌发了自杀的念头,幸亏遇到老孙才捡回一命。
  回想这些,老孙说只是遇到了,做了应该做的。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