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为照顾双亲 44岁仍单身

2012-04-20 18:4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王鹏,在一般人眼里,也许只是个极其普通的名字,一个很容易就湮没在人群里的平凡人,然而,在他的学生眼里,他是一位可敬的老师;在左邻右舍看来,他是一个热心肠;在他热爱的书画领域,他是一名优秀的画家;对于父母来说,他是个尽孝的儿子。

为照顾双亲 44岁仍是单身一人

王鹏

王鹏生活照

  王鹏,在一般人眼里,也许只是个极其普通的名字,一个很容易就湮没在人群里的平凡人,然而,在他的学生眼里,他是一位可敬的老师;在左邻右舍看来,他是一个热心肠;在他热爱的书画领域,他是一名优秀的画家;对于父母来说,他是个尽孝的儿子。

  是的,当得知王鹏不平凡的经历后,人们都会对他肃然起敬:他教书育人二十年,桃李满天下;他照顾病母二十载,青春报春晖;他笔绘丹青二十年,德艺谱双馨。

  20年前,正值青春年华的王鹏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杰出的绘画才华……一切都顺理成章的沿着既定的轨道通向似锦的前程……直到有一天,母亲突发脑梗塞。虽经全力抢救,母亲醒了过来,但从此之后却只能瘫痪卧床;而此时的父亲,也因为生病无力承担更多家事。作为家中的长子,王鹏陪在母亲病榻前几日未曾阖眼,深思熟虑之后,他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辞去公职,在家亲自照顾双亲。

  因为这个决定,王鹏生活的轨迹开始改变了。他开始每天围着母亲转,洗漱、穿衣、吃饭,睡觉……母亲的日常起居件件都离不开他。早上,母亲还没睡醒,他已经去市场买了新鲜的蔬菜回来,为父母的早饭忙活;母亲起床后,他伺候她穿衣、洗脸、刷牙,再喂老人吃饭,一喂就是一个小时,然后自己才匆匆扒两口,趁饭后的间隙收拾家里的卫生;天好的时候,他会背着母亲到楼下晒晒太阳,如果天气不好,就在家里陪母亲看电视、读报纸,他说:“母亲都能听懂,有的时候念到好笑的事情,母亲的眼里似乎都有笑意……”

  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王鹏干脆打起了地铺,每晚就睡在母亲床边的地板上。夜里每隔一两个小时,他就为母亲翻次身,如果发现床铺脏了,就马上更换;冬夜为母亲掖好被子,夏天在旁边为母亲摇扇子……就这样,他在地板上一睡就是20年,却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让王鹏的心里倍感安慰的是,在自己悉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情一直比较稳定,精神状态也不错,就连为母亲做检查的医生都不免惊叹:“这不是20小时,不是20天,是20年啊!这么多年,老人居然没有生过一次褥疮,不容易啊!”

  的确,人生能有几个20年。是责任与使命,让王鹏这20年来负重前行,不仅照顾父母不辞辛苦、尽心尽力,在教书育人、奉献社会方面,他也是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因为照顾瘫痪的母亲极其耗费精力,最初的时候,王鹏也曾有过放弃自己专业的念头,但最终,对艺术无法舍弃的热爱以及对同样喜爱绘画的孩子的欣赏,支撑着他在照顾母亲的间隙里坚持进行艺术创作,并且几乎无偿的辅导邻居、朋友以及社区中家庭困难的孩子们。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艰辛付出让王鹏在书画领域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的作品多次获得省市乃至全国的奖项,CCTV美术星空栏目、青岛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甚至台湾的权威美术刊物也对他做了专题报道。王鹏辅导的学生专业成绩优异,其中有26人如愿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名校,更重要的是,“王老师不仅是我们学业上的老师,更是我们人生的导师”。他的学生这样说。

  不仅如此,王鹏还主动加入了社区的文艺队伍,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他在社区开设了书画课堂,利用节假日向社区的青少年传授书画知识,很多孩子因为他的启蒙而爱上了书画,从而走上了艺术的道路。过年的时候,王鹏在家写好福字和对联,委托社区送到孤寡老人家中,让老人们都能感受到温暖和祝福。社区有文艺活动时,他都人热心帮忙组织策划,写活动会标、宣传标语,做书画展报,忙的不亦乐乎,有时一写就是一个小时。因为长时间的站立和每天抱母亲上下床,使王鹏早早患上了腰疾,每写一会就要休息一下。今年,本来打算休息一段时间的王鹏,在得知青岛信报要组建义工团队后,又改了主意,加入了义工团队免费教两名学生画画。他说:“即使是免费,我也要好好教,得看到好的效果。” 平日里,街坊四邻有什么难处,在安顿好母亲的情况下,他也总是随叫随到……王鹏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赢得了人们的赞誉。

  20年里,王鹏也有过心仪的姑娘,但对方看到了他家中瘫痪在床的老人后,又都打起了退堂鼓——就这样,因为照顾双亲,王鹏错过了很多姻缘,44岁的他至今仍是单身一人。有人问他,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王鹏笑笑说:“要说遗憾,也多少有过一点,但作为儿子,我无悔自己的选择;作为男人,我有勇气、有耐心、有毅力承担;作为老师,我要把自己所学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看到母亲无恙、学生成才,能为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就心满意足!”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