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义务宣传德为先

2012-04-20 16:3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岚山区后村镇退休教师郑世耀已年过七旬,虽早已退休,但仍一如既往进行党的理论宣讲,十几年如一日,进户入村、宣讲授课。12年来,他的理论宣讲硕果累累,老有所为成绩斐然。

郑世耀义务宣讲

郑世耀义务宣讲

郑世耀义务宣讲

郑世耀义务宣讲

  “‘热爱祖国’并不空泛,对我们来说,首先表现在热爱自己的家乡……”2006年4月6日上午,在岚山区后村镇田家岭村举办的在外老乡恳谈会上,70岁的退休教师郑世耀情不自禁讲起了“荣辱观”,并带头为家乡的修路筑桥捐款500元。

  这是后村镇“五老”宣讲团的带头人郑世耀义务宣讲“荣辱观”的一个镜头。

  岚山区后村镇退休教师郑世耀已年过七旬,虽早已退休,但仍一如既往进行党的理论宣讲,十几年如一日,进户入村、宣讲授课。12年来,他的理论宣讲硕果累累,老有所为成绩斐然,先后担任了40多个基层单位的“理论义务宣讲员”,先后在机关、企业、学校、农村义务宣讲400余场,听众达10余万人次。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区道德模范。

  追求信仰  愈老弥坚

  郑世耀走上义务宣讲之路缘于他对党的热爱和忠诚。从60年代开始,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但由于历史和家庭出身的原因,一直没有被党组织吸收,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党的信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向党组织靠拢的欲望更加强烈。退休后,他继续坚持定期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递交入党申请书,与他一起退休的同事劝他说:“退休了,该享清福了,入党的事就算了吧,不入党同样可以做贡献啊!”“那不一样,我争取入党,不是求名,不是求利,是求一份评价,没让我入党,说明我做的还不够,让我入党,那是对我一生工作最高的评价。”郑世耀严肃的说。终于,在第18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他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入党宣誓仪式上,他喜极而泣。

  退休后的郑世耀没有闲下来,他发挥当过教师、能学善讲的优势,把学习、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最神圣的职责,当成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为了把理论宣讲好,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刻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现在已经70多岁了,每天还坚持学习四五个小时,理论学习笔记已经记满20多本;为方便学习,他订阅了大量的党报党刊,剪报本已经攒了厚厚的一摞,他还被《日照日报》授予“十佳读者”称号;每遇难题就外出找专业理论工作者求教、探讨,多年来他骑着他的破旧自行车先后去镇进区上市100余次。

  正是凭着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他始终做到了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步,他的学习就跟进一步。批判“法轮功”、倡树社会主义荣辱观、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他都用通俗的故事、大众化的语言自编教材,进行宣讲。多年来,他先后撰写理论宣讲稿130余篇50余万字,由于他研究、宣讲理论贴近基层,通俗易懂,他被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庄户理论家”。

  巡回宣讲 不遗余力

  理论宣讲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要经常奔波在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之间。刚退休时,郑世耀的宣讲范围比较狭窄,仅仅是他担任校外辅导员的所在地——后村镇的20余所学校;宣讲内容也比较单一,主要是革命传统教育。为了让全镇的中小学生更好的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他冒着严寒酷暑,广泛收集资料,进行实地调研,将参加日照暴动的郑天九等革命志士的事迹进行整理,编成宣讲教材。

  随着他宣讲的范围越来越宽、宣讲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邀请他去宣讲的单位越来越多。 退休以来,他作为一个“理论义务宣讲员”先后作辅导报告300多场。“大课”讲,“小课”也讲。所谓“小课”就是在地方小、人员少的场合进行宣讲。每年讲“小课”都得六七十场以上,最小的一次理论课听众仅有5名,附近村的老百姓都称他是“小巷宣讲员”。

  倾心而为 余晖丹霞

  2002年,古稀之年的郑世耀开始发起成立“银发读书会”,组织附近村庄20多个退休干部参加,并在自家屋外东墙建了一块黑板,每月定期出黑板报,主要刊登党的政策、百姓生活和德与法等内容。8年来,他组织读书会300次之多,读书会成员在各级刊物发表文章90篇。

  2006年,郑世耀建议镇党委,从全镇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村支书、老军人中挑选出部分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组成义务宣讲团,并毛遂自荐自任团长,定期在全镇进行巡回宣讲。据统计,自建团以来先后在该镇机关、学校、农村义务宣讲150余场,听众达8万人次。先后应邀到市直学校、企业、岚山区委党校和周边乡镇宣讲45场次。

  耄耋之年,郑世耀老人选择的不是安逸,而是心系国家与社会。他信念坚定,甘当理论传播的使者,其情弥高,其德愈笃。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