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82岁的矿山好妈妈

2012-04-20 16:5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名82岁的老人,用三轮车驮着一车补丁布穿梭在矿井周边;还是这位老人,在井口服务站的一个小房间里,每天中午12点半,准时坐在破烂的工作服堆里,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用心地缝补衣服;依旧是这位老人,在矿井口,把写着“安全生产”的爱心鞋垫,耐心地发到每名矿工手里……

  侯秀荣:82岁的矿山好妈妈

 

 

   侯秀荣,女,82岁,中共党员,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职工家属。

  一名82岁的老人,用三轮车驮着一车补丁布穿梭在矿井周边;还是这位老人,在井口服务站的一个小房间里,每天中午12点半,准时坐在破烂的工作服堆里,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用心地缝补衣服;依旧是这位老人,在矿井口,把写着“安全生产”的爱心鞋垫,耐心地发到每名矿工手里……这位老人名叫侯秀荣,矿上的职工都亲切地喊她“侯大娘”。为矿工们义务缝缝补补几十年,侯大娘已经成了华丰煤矿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耄耋之年的侯秀荣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矿山 、对矿工有着深切的爱,对矿工安全生产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1956年,侯秀荣随丈夫来到矿山,被安排在被服组当家属工,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居委会组织的安全活动,牵挂着矿工的安全,她知道矿工的安全需要用爱的泉水去浇灌。30年前的一天,侯秀荣到矿井口送温暖,看到许多矿工身上的工作在井下刮坏后,自己用炮线缝连着,既不安全也不美观,她深感不安。“这些矿工在井下出煤,为的是国家,为的是大家,怎能让他们受难为呢?我得尽我的力量帮助他们。”于是,她买来针线、纽扣,从此每天坚持到井口义务为矿工缝补工作服,钉纽扣,担当义务安全宣传员,与矿工唠安全嗑,拉家常,叮嘱矿工安全生产,30年风雨无阻。“我觉着吧,现在过得幸福美满生活,我知不道怎么去报答好,井下职工袖子三撕两裂地对安全也有不好的影响。我就缝缝补补给他钉上扣子,穿的般正正地好好地安安全全生产,这也是大家的心愿,也是我个人的心愿。”这是侯秀荣常挂在嘴上的话。

  1996年,近70岁的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她被授予全国煤矿群众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沿着矿工上下井的路,侯秀荣以善良的女性、慈祥的老人所特有的爱心,编织着对矿工安全魂萦梦绕般的爱的情结。在矿工的记忆里,“老侯大娘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上井见她,下井见她。自己买线、买针,给职工缝补衣裳,没早没晚。每天中班都能提前到井口,为职工缝缝补补,是职工的好大娘。”井下职工秦传强回忆说:“我参加工作十几年以来,侯大娘一直在井口为我们缝补衣服,每次我的衣服坏了,都是侯大娘来给我补。这十几年来,我已经记不清给我缝了多少衣服了,也记不清给我钉了多少钮扣了。侯大娘勤勤恳恳为我们职工服务,我们又怎能不以实际行动来报答侯大娘对我们的厚爱。”

  30年来,矿工换了一茬又一茬,最早让侯秀荣补过工作服的矿工早已退休了,可侯秀荣却从没间断自己的“工作”。冬天,她为井下职工熬姜糖水,为职工驱寒;夏天,她为职工熬绿豆茶,为职工解暑。不论是炎热酷暑,还是三九寒冬,她始终坚持入工区、进家庭、帮教“三违”,走访谈心,到井口送温暖做好事。这些,也包含着她家庭的支持和帮助。侯秀荣的丈夫患脑血栓、半身不随8年,经常住院治疗。她的儿女们都是普通工人,二儿子患尿毒症,已欠下几万元的债务。侯秀荣到井口往返一次需要走4、5里的路,为了让母亲减轻些辛苦和劳累,4个儿女一合计,一起给母亲买了一辆三轮车。孝顺的儿媳也经常帮婆婆料理家务、伺候公公,为她批发线团和纽扣。侯秀荣家有架老式缝纫机,这架缝纫机陪伴她不知为矿工缝制了多少双安全鞋垫,就在她老伴病重的1999年“七一”期间,她还赶做了160双鞋垫送给井下职工。矿居委会的同志给她算了一笔帐,每年她要自费买线团30多个,纽扣10多斤,买茶叶、白糖10余斤,帮助职工缝补工作服1400余件,钉扣子1100余个,绣制安全鞋垫300双以上。30年间为给职工义务缝补工作服,她往返井口与家的路程7万多公里。每逢职工夸赞她,她总是那句实在话:“看着你们穿着板正衣服安安全全上下井,我心里高兴。”

  为了让职工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侯秀荣还积极参加社区的环境卫生治理,她每天早晨5点多钟就起床对所住的小区街道进行清扫,对绿化带的脏杂物进行捡拾,制止商贩沿街叫卖。在她的带动下广大居民和她的家人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治理。曾经有人问她,你这么大年纪了图个啥,她微笑着说:“帮人帮了这么多年,咱不为名,不为利,就为建设和谐矿区,咱们都有一份责任”。侯秀荣就是这样,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29个春夏秋冬,数不清侯秀荣为矿工缝补了多少件工作服,钉了多少颗钮扣,千针万线凝聚着她对矿工安全生产的一片真情。29个春夏秋冬,记不清侯秀荣帮教过多少职工,千言万语,温暖的叮咛,象一个常鸣的安全警钟。她把一颗爱心无私地献给矿工,为安全倾注着一腔真情,为矿工捧出一颗高尚、美好的慈母心。“从心里热爱党,热爱矿工,没有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没有矿工在井下劳作,也没有我们吃的喝的,干这一点小事,我就觉得干的还少。”侯秀荣这样说。

  侯秀荣的事迹深深感动着人们,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她连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协管员;1996年被全国煤矿地质协会和煤炭部安全司授予“全国煤矿群众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998年被山东煤炭工业管理局、山东煤矿工会授予“五好家庭”荣誉称号;2002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03年被泰安市授予“十佳市民”光荣称号,同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国好矿嫂”。2009年,以侯秀荣的事迹为原型改编的电视剧《矿哥矿嫂的幸福生活》在中央电视台播映。2011年,在新矿集团举办的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侯秀荣被评为“新矿集团道德模范”。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