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捐献骨髓 点亮生命

2012-04-20 17: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1年12月12日刘玉堂在济南为重庆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省第178位、潍坊市第15位、潍城区第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自2003年起刘玉堂主动承担了同村一名家庭贫困并患多种慢性疾病患者的医药费用。

世界因生命而美丽 人生因奉献而精彩

刘玉堂

刘玉堂生活照片

刘玉堂工作照片

  2011年12月12日刘玉堂在济南为重庆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省第178位、潍坊市第15位、潍城区第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自2003年起刘玉堂主动承担了同村一名家庭贫困并患多种慢性疾病患者的医药费用。多年来,刘玉堂赡养着患有慢性病的父母亲和80多岁的爷爷,还把失去父母的侄子当成亲生儿子般抚养教育。

  捐献骨髓 点亮生命

  2009年,刘玉堂主动到市红十字会报名并采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1年9月,刘玉堂接到潍坊市红十字会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远在重庆治疗的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又惊又喜,居然能在二十万分之一的机率情况下与他人配型成功,能来拯救他人危在旦夕的生命!接到通知后他没有犹豫立即表示自己可以随时捐献造血干细胞。

  因为得知还有高分辨检测及严格的体检,他没有把这份激动告诉任何人,担心万一不能通过会有不好地影响,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为有更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质量,他谢绝了许多次的饮酒场合,为此也得到许多朋友的不理解及埋怨。

  直到造血干细胞高分辨检测通过后他才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单位的领导及家人,因对捐献“骨髓”有着很深地误解,家人认为这会对身体有严重损害,因为他的家庭并不富裕,家中里里外外的事情都得靠着他,全家的负担都压在他的身上,家庭阻力很大,刘玉堂耐心地、反复向父母及妻子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远期损害的医学道理及救助他人生命的意义,最终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在顺利通过体检后,在潍坊市潍城区杏埠中心卫生院领导及家人的支持下,刘玉堂于2011年12月7日到达济南,8日开始在山东省立医院开始肌注动员剂,用药后因骨髓增生活跃,全身酸痛明显,并伴有关节疼痛及夜间睡眠差,因为动员效果不理想,于11日加大了肌注动员剂的剂量,这就更加重了全身不适的症状。

  由于担心服用止痛剂后会影响造血干细胞的质量,他坚持未服用止痛药物。直到12月12日造血干细胞采集,当日采集3.5个小时,循环血液15000mL。因为12日采集的细胞总量只有0.11﹪,标准最低细胞量为0.20﹪,12月13日采集时刘玉堂主动请求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王相华主任多采集一点时间,避免患者方面因造血干细胞总数不够治疗效果欠佳问题的出现。这样采集时间就达4.5个小时,循环血液总量达18000mL。

  在采集时肘关节处血管因采集针头刺激酸痛难耐,采集后身体无力明显,食欲差,种种不适困扰着他,令人欣慰的是采集完全成功,造血干细胞于13日当夜即送达重庆输注于患者体内。

  刘玉堂于12月14日平安回到潍坊并受到了医院及区卫生局领导的表彰与慰问。在医院领导、朋友及家人的关心照顾下,渡过了身体严重不适的阶段,正处于恢复顺利。

  扶弱助困 捐助病患

  2003年,与刘玉堂同村的刘某因中风后遗症又查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病,来到潍城区杏埠中心卫生院诊治后,家境贫困的刘某找到刘玉堂希望少花点钱买点药。刘玉堂二话没说取出药交给刘某,为了让刘某能够接受自己的帮助,刘玉堂告诉他这是帮他向医院争取的药品资助。事后刘玉堂悄悄地帮刘某垫付了医药费,之后他定期自费取药并亲自送到刘某手中,而且一直持续至今。

  直到2009年,医院的同事们才逐渐知道了这件事。杏埠中心卫生院药房主任李庆玲说:“刘某吃的药都是刘玉堂为他垫付款取的药。自2003年到2009年,刘玉堂总计替刘某垫付的医药费能有1万多元。2009年,刘某加入新农合后,刘玉堂仍继续为刘某垫付不能报销的那部分医疗费用。”

  关于垫付医药款一事刘玉堂一直没有告诉刘某,直到他于2012年4月去世前也一直认为是杏埠中心卫生院免去了他的医药费用。

  赡养老人 抚育孤儿

  刘玉堂的家庭比较特殊,已婚的刘玉堂有一个3岁可爱的女儿。他有一个哥哥,可前几年哥嫂不幸相继去世,他就把5岁的侄子当作亲儿子一样抚养教育到现在已13岁。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他和妻子省吃俭用并想办法把孩子送到市区初中读书,现在孩子在校品学兼优。

  刘玉堂家里还有一位80多岁的爷爷,他的父母身体也不好,特别是母亲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和冠心病,父亲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病,都常年吃药。虽然家庭负担很重,但刘玉堂说“家庭负担重点我不怕,这都是我应该承担的。我家四代7口人能和和睦睦的过日子,这一切成绩都应归功于我那贤惠的妻子,这都是作为儿媳、孙媳的她的功劳。我们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潍坊市潍城区杏埠中心卫生院院长王保吉说“刘玉堂是对待工作积极、认真,对人也比较随和,他不仅对家里人好,对待任何人都很好。虽然他自己的家庭条件一般,但是还很乐于助人,对医院组织的各种爱心行动,他一定会参加的”。刘玉堂2010年荣获“潍城区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7月荣获“潍坊好人”荣誉称号。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