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13年献血60000多毫升

2012-04-23 16:4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冯振首是谁?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他是以什么样的事迹入闱“全国百强最美乡村教师”的呢?

    最美乡村教师冯振首:13年献血60000多毫升

冯振首工作照

冯振首生活照


    第一次知道冯振首这个名字,是一位网友在东营网论坛里发的一个关于介绍冯振首的帖子,没过几天,在记者与一位同行闲聊中,同行再次提起了冯振首,因为他入选了由光明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冯振首是谁?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他是以什么样的事迹入闱“全国百强最美乡村教师”的呢?
    13年时间献血60000多毫升
   冯振首是东营区龙居镇曹店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带着孩子从东营骑自行车到北京,刚刚从北京回来,你们来采访,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都是些普通的事。”冯振首说道。
    1989年还在油田师专读书的他就参加了学校里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后来也有间断,但从1999年再次献血后,他就再没有间断过,在12年里无偿献血3400毫升,50多次主动到东营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60个,总献血量已达到60000多毫升,献血量相当于把自身血液捐献12次,曾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东营市无偿献血“状元”称号。
    “那是1999年5月21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到镇政府无偿献血,我从小就怕打针,经过再三考虑参加了献血。没想到,从那次克服了心理障碍后,我就这样坚持下来了。”冯振首说。从那以后,献血成了冯振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003年非典时期,小汤山医院血库告急,他跑到百货大楼门前流动献血车上,挽起袖子准备献血,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采集他的血液——因为距离上次献血仅有一个月时间,离规定的“两次献血期限必须满六个月”相差太远。
    面对不理解他依然坚持
    “我刚开始献血时也有很多亲戚、朋友对此表示不理解,他们都认为献血会对身体不好,家里人也不让,不过后来大家都理解了,也就支持了。”冯老师说。“我认为无偿献血是行善积德的义举,也是每个健康公民应尽的义务。”最终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学校的同事也纷纷跟着他去参加无偿献血,而他的家人也参加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每当义务献血时,冯振首都会像个“专家”似的,告诉身边的人,献血对自己的作息时间、就餐食谱与健身运动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提醒献血者要提前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随着对献血知识了解的不断深入,2004年、2005年,他又多次自动来到流动献血车前献血。2006年4月份,他光荣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当他了解到机采血小板的作用后,于2006年7月24日到血站捐献了血小板,以后又多次积极捐献。
    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冯振首一路走来,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义务献血还将继续下去
    “义务献血是一项公益事业,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志,十几年来,无偿献血不但没让我的健康受损,反而督促我养成了一套良好的作息习惯,连感冒都很少发生!7月29日我又去献了血,8月1日我就带着孩子骑自行车去北京,身体一点状况都没有,只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还会继续献血……”
    “我们与冯老师同事多年,他平时在为人处世等各方面,大家对他评价都很高,献血这个事,他一直做得比较低调,他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义务献血,确实让人很震撼,让我们非常敬佩。”龙居镇曹店完全小学教师赵腾飞如是说。(李玲 魏伟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