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不穿军装的特殊军人

2012-05-21 12:4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膀大腰圆,声音洪亮,透着豪放与果敢;他浓眉大眼,目光炯炯,闪烁着坚定与刚毅;他胆大心细,工作精益求精,带领弟兄们南征北战,“腿肚上绑大锣,走到哪里响到哪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就是烟台打捞局救捞工程处潜水工程队队长――于军。

    他膀大腰圆,声音洪亮,透着豪放与果敢;他浓眉大眼,目光炯炯,闪烁着坚定与刚毅;他胆大心细,工作精益求精,带领弟兄们南征北战,“腿肚上绑大锣,走到哪里响到哪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就是烟台打捞局救捞工程处潜水工程队队长――于军。
    1989年7月,于军从广州潜水学校毕业后成为烟台打捞局一名普通的潜水员。从普通潜水员到原海工公司深圳分公司潜水长,从潜水分队长到原海工队队长、“芝罘岛”船、“德瀛”船代船长直到2009年5月成立潜水工程队后担任队长,于军在潜水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他也由一名普通潜水员成长为一名救助打捞行业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22年来,从他坚守的潜水员岗位上流泻出的,不是单调的音符,而是一曲曲华美的乐章。他先后参与、指挥了 “奋威”轮(世界上最大的挖泥船)、“海鹭15”轮、“锦集7”轮、 “华勇起重6”、“畅通”轮艉段、“AFFLATUS”轮的打捞,“金玫瑰”轮、“海盛”轮救助,大连“7·16”油污清理,“作业三号”、“浙岭工9”、“津航406”等重大救助打捞工程,多次受到外界及上级领导的称赞和表扬。
    2008年以前,潜水员的管理一直延续着救捞体制改革以前的管理体制,分属救捞工程处“芝罘岛”船、“烟救捞5”船、海工队三个基层单位。随着航运市场的发展,大型打捞工程越来越多,这种管理体制越来越不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矛盾日益突出:潜水员长期固定在一个船(队)工作,船(队)效益不同,利益分配不均衡,矛盾在所难免;6个潜水分队分属不同船(队),打捞工程与海洋服务冲突时,潜水力量分散,人员捉襟见肘;各分队人员年龄结构不均衡,有的潜水分队年龄老化严重;潜水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这些因素都制约着潜水员队伍的发展,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改革势在必行!救捞工程处蔄耀辉处长上任伊始,便着手狠抓潜水队伍建设,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成立潜水工程队,实行统一管理。     
    2009年,组织上把潜水工程队队长这个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于军的肩上,这对刚入不惑之年的他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有的人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有的人却知难而上,于军就属于后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结合潜水工程队的问题和现状,于军组织队领导和各潜水分队长研究制定了潜水队日常管理规定,对潜水装具管理、设备维护、技能培训、体能锻炼、值班待命、单身宿舍、卫生值日、工作纪律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管理不是一项文字游戏,于军深知这个道理。为提高潜水员的体能,他们建立了晨练考勤制度,专门购置了健身器材和篮球设施,跑步、打蓝球、游泳……只要没有工程,就天天变着法子训练。为防止年轻潜水员晨练偷懒,于军经常早晨6点多就来到单位对他们进行监督。北海救助局应急反应救助队队长梁希德感慨地说:“我们自己认为已经够专业了,和你们比起来,我们还有差距!”这时于军就会自豪地说:“所以你们爬云梯爬不过我们呢!”经过这种“准军事化”的体能训练,潜水员的体能有了质的飞跃。为提高潜水员特别是年轻潜水员的技能水平,于军充分利用工闲时机,通过双向选择给年轻潜水员每人指派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潜水员作师傅,结对子一对一教学,着重加强水下电焊、电割强化培训,大幅提高了潜水员的整体专业技能水平。下面一组数据足以佐证:在交通运输部首届专业技术比武大赛中,潜水工程队一举夺得3项第一,2项第二的好成绩;在烟台打捞局举办的第三届职工运动会上,救捞工程处取得了水上单位第一名的好成绩,有6人打破了7项局职工田径运动会记录;在2011年烟台打捞局工会组织的正月十五集体跳大绳和拔河比赛中,救捞工程处分获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而这些项目的参与者主要是潜水工程队的潜水员们。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