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无声世界奏感人乐章

2012-05-21 14:4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随着时间的增加,她逐渐成为班组的生产骨干,一人能干两个人的工作量,虽然产量提高了,但她的一等品率始终都是优秀。在每个月的质量排名中,她都是名列前茅,年年评比都是车间“生产能手”。 她多次参加了公司组织的生产比武,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李敦美,女,38岁,聋哑人,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玻纤复合材料公司退捻车间捻线工。
    她生长在一个无声的世界,无法听取大自然的泉喧鸟鸣,她处在一个无语的环境,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感慨,从不幸到生活的强者,她一个朴素的女子,在艰辛中自强,用心演绎了一曲体残志坚的感人乐章。
    她出生在一个煤矿家庭,由于小时候生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从此她开始了一个聋哑人的艰辛经历。1996年12月,她来公司退捻车间做了一名退捻操作工。一干就是17年,在平凡的工作中,她敬业爱岗,像一棵小草那样,默默谦卑的成长着,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实践着一名普通员工对公司的热爱和忠诚,在广大员工中树立了模范带头作用。 
    刚进公司时,因为交流沟通的困难,她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忍耐。一个简单的动作,她需比别人多练习很多遍才能掌握。为了尽快出徒,她付出很多的时间去练习操作技术,并不惜力气的和老职工们争相忙碌。在大家的帮助下,她进步的很快,不久便能胜任退捻操作岗位。
    她对自己的工作非常热爱和珍惜。每天上班她都去的很早,先把预备工作全都做好,把作业现场整理的干净规范,然后等着老师们来开车。当自己看管的机车正常运转时,或者临时不换纱时,就帮助其它车上的同事们进行操作,一会儿接线、换纱 ,一会儿落纱、插管和升头,一会儿又去贴工号等等,忙忙碌碌,一刻不停。下班时,她把机车擦得干干净净,交给下一班的同事。
    她在工作中,为了提高产品内在质量,每天都自觉地练习纱线接头,努力的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对于手中的产品,她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即使为了一个小小的疵点,别人感到那是鸡毛蒜皮的事,她都自觉延长工作时间,去把问题解决。
    随着时间的增加,她逐渐成为班组的生产骨干,一人能干两个人的工作量,虽然产量提高了,但她的一等品率始终都是优秀。在每个月的质量排名中,她都是名列前茅,年年评比都是车间“生产能手”。 她多次参加了公司组织的生产比武,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李敦美同志对工作这样的认真负责,在车间生产组织中更是积极追求进步。有时车间会接到客户的一些质量标准要求非常苛刻的品种订单,她都主动请缨,和管理人员、技术工人专心研究,克服困难,生产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如果遇到车间发货任务紧迫的时候,她就自觉多看纱锭,找到值班长要求加班加点,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时间。有时候一个班下来,挂几千个纱,撤几千个管。枯燥而机械的重复一个动作,时间长了,很多人都肩膀酸痛,受不了。她得过肩周炎,这样的操作使她比常人更加劳累,可是她贴上药膏仍继续工作,从没因身体的原因比别人少干一个班。她的产量在班组也总是最高的,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劝说她不要再加班了,但是她总是用那两只闪亮的眼睛看着你,着急的用手比划着,意思是说:我能行,我还要再干一车。她探索出的捻线工作法提高效率9.7%,她的产品一级一等品率全车间最高,17年她干出了20年的活,成为特别技术能手。
    由于玻纤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使得生产车间经常为赶任务,加班加点,她主动要求将两个人操作的一台车,合并自己一个人操作。多年来,因为在工作中经常和胶水接触,她的手过敏严重,指头裂了很多小口。有一段时间,手指的疼痛,让她睡不着觉,爱人心疼的劝她休息几天,可她考虑到车间任务正忙,硬是坚持着去上班。她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抽出时间去别的车上帮助操作,有时下了班,换下工作服,人累的浑身无力,也无法用语言表达,但她的内心却非常喜悦,因为她由衷地感到了一个又一个忙碌的工作日,是这样充实的度过。她以朴实的作风,诚实的劳动,赢得了领导的认可、职工的尊重,年年都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4年荣获公司“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临矿集团“生产标兵”。
    李敦美同志不仅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在其它方面也同样优秀。
    她宽厚待人、团结同志。她从来不满足骄傲,只要领导安排了,她就认真、踏实、默默的工作着。面对落后的新来职工,她配合车间和班组做思想工作,从不希望得到任何报酬。她想方设法和员工沟通,在班上,她默默无私的帮助她们拣管、拔纱、运纱、升头、打扫卫生等等,用最大限度的能力帮助她们。
 在家庭里,她努力做一个贤惠的女人,她虽然是一位聋哑人,但她比常人想得更丰富.每次下班回家后,都麻利的洗衣做饭,毫无怨言的拾掇家务,让家中的老人、小孩,处处得到一份温馨。
    她从不埋怨别人给她的工作,她用内心的真诚,用积极勤快的工作去换来大家对她的敬佩。她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她的成绩却是优秀的。她以过硬的生产技术和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赢得了荣誉和尊重。
    李敦美把整个理想都融入了公司的发展事业中,就像一棵充满生机的小草,满怀信心的为实现山东玻纤集团的美好蓝图努力工作着。在无声的世界里,她用真诚和汗水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