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农村公路的守卫者

2012-05-21 15:1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干养护只有尽职尽责,心中才能无怨无悔”。 这是巨野县交通运输局养护股股长孙凌刚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也是他从事公路养护事业的初衷和动力。凭着这股劲,他带着养护股一班人和近50名养路工,创造了县道养护使用正式工的先河。

孙凌刚在工作

孙凌刚在工作

    

    “干养护只有尽职尽责,心中才能无怨无悔”。 这是巨野县交通运输局养护股股长孙凌刚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也是他从事公路养护事业的初衷和动力。凭着这股劲,他带着养护股一班人和近50名养路工,创造了县道养护使用正式工的先河。
    2003年至今,巨野县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在菏泽市检查考核中连年名列前茅,他本人也连续几年被局内评为“先进科所长”,2009年被巨野县总工会评为巨野县“五一”劳动模范,2010年被市局评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1年被巨野县委县政府评为巨野县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在人称“傻大黑粗”的公路养护行业,荣获多项殊荣的他,却经常谦逊地说:“工作都是大家干的,荣誉只属于集体!”
    见到孙凌刚时,他正站在寒风中指导养护工种植路树,长期的风吹日晒使他皮肤黝黑,显得比同龄人更为沧桑。“放几掀土后,轻轻提一提,再放土,踩一踩”。他讲的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笔者在不知不觉中,也被他认真的讲解所吸引。
     一旁从车上卸树的养护工告诉笔者,孙凌刚每项工作都做到细致入微,每个清晨他都提前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提前做好一天的养护工作安排,而一天工作的结束,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未间断。
    等他忙完手中的活,笔者对他进行了采访。没想到他对巨野县交通运输局管养公路的了解,就像大人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用翻记录,不用查资料,只要是辖区内农村公路上的事,哪怕是里程碑、百米桩在哪,他随口就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2010年初,《巨野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正式实施,全县1000多公里的乡村公路纳入养护体系。因这项工作刚起步,镇区管理经验不足,养护里程线长面广,头绪多,任务重,内业资料要求规范标准,外业则异常辛苦。作为养护股负责人,他带领着养护股的5名同志,按照“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养,养必优良”的工作要求,兢兢业业奋战在养护工作最前线,做到了“机构、人员、责任、资金、考核”到位。先后制定了严格的检查考核制度,对各镇区养护负责人集中培训,实行月检查、季考核制度;针对全县公路现状,划分等级,每月制定养护计划,合理安排工作,坚持每月至少对全县1000多公里的道路检查六次,“逢五逢十”不定期巡查;针对养护难的路段,经常与镇区管养办联系,指导养护工作,提高了养护质量。
    繁忙的的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但他并没有一句怨言,仍然忘我工作,同事们戏称他是“路痴”,就连老师要求与孩子照张合影的时间都没有。他常对同志们说:“党组把日常养护工作交给我,是对我极大的信任,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干,再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他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职工树立了榜样,深受职工的拥护和爱戴。  
    工作之余,他还经常深入到职工中间,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时刻把职工的利益放在心里,了解职工思想动态,鼓舞他们的斗志,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让养护股的每位职工都能感受到养护大家庭的温暖,进而促进了养护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时间长了,大家被他积极工作、勤政廉洁、关心职工的工作作风身受鼓舞,在养护股内逐步形成了爱岗敬业、勤俭节约、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每位职工都能够为了农村公路养护事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从而有效保证了巨野县1000多公里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
    俯首拉重车,辛勤苦耕耘。凭着一股子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孙凌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在10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上谱写了一曲曲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人生壮歌。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