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情系居民 奉献社区

2012-05-21 15: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好人 梁晓莲
[提要] 梁晓莲,1994年从事社区工作,2003年任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这样一个信念,只要把居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只要心怀一腔热忱,成功之路就在脚下。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下,东北村社区居委会先后在全国、省、市、区得过多项荣誉,梁晓莲本人也获得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区级“劳动模范”等称号。

情系居民终不悔  奉献社区到永远

 

 


 
    梁晓莲,1994年从事社区工作,2003年任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这样一个信念,只要把居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只要心怀一腔热忱,成功之路就在脚下。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下,东北村社区居委会先后在全国、省、市、区得过多项荣誉,梁晓莲本人也获得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区级“劳动模范”等称号。
    一、把居民的每件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全力当好居民贴心人
    刚到东北村,梁晓莲觉得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作为全国社区典型,有不少人对她能不能树好东北村这个品牌,持一种怀疑的态度。为尽早熟悉和掌握辖区情况,她每天深入辖区居民中,把看到的和听到的,只要是可能引起居民不满的事项,全都一一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小区物业不能正常开展工作,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她就到社会上招聘物业单位,让价格低、服务周到的物业公司负责小区卫生,还居民整洁环境。社区孤寡老人孙祖敏90多岁瘫痪在床,她就经常上门给老人服务,送生活用品,给他梳头剪指甲。05年暴雪前夜,她将卧病在床多日的孤寡老人戚善烈送到医院,面对连续下达的病危通知,她始终没有放弃,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一口一口的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直到他恢复知觉。渐渐的,大家对这个社区“新兵”产生了信任,把她当成亲人,当成知己,居民有问题都会找她商量帮忙,东北村社区也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就像个大家庭,邻里之间互相关心、鼓励、奉献,社区关系和谐稳定。
    二、把社区的每件小事当作全区的大事来做,全力当好社区的当家人
    东北村社区地处市中心,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社区居委会事无巨细,样样都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树好这一形象,每件事梁晓莲都做到亲历亲为,全力以赴地做好细节工作。每逢下雪,梁晓莲都会带着总支班子成员一早开始清理积雪,保证在上班高峰期到来前路面的整洁,方便居民出行。威海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东北村“创城”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为此,她提出了“全力奋战一个周,让烧柴远离东北村”的口号,对辖区内乱堆柴草现象进行彻底整治。在多次耐心的解释下,大多数居民都能积极配合工作,但有个别居民对此不理解,面对冷言冷语、冷眼相待,她总是耐着性子向居民讲道理,做到遇事不乱,理字当头。经过努力,终于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了柴草清理工作。初战告捷,并没有让梁晓莲就此轻松,在随后的几天里,她又同工作人员一起,对居民楼道内多年不用的煤池子和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一些社区老大妈看到她和工作人员为了改变社区环境如此劳累,实在过意不去,就隔三岔五地做上一锅热腾腾的饺子、包子或者馒头送到居委会,让劳累一天的工作人员吃上可口的热饭。居民的爱戴,让梁晓莲像是上了弦的发条,不敢有些许的停顿,生怕自己辜负居民的期待。
    三、把化解社区的每件困难当成居委会的头等大事来办,全力当好和谐社区的领跑人
    居委会的主要职能是服务,不仅要服务好居民,还要服务好辖区每个单位。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培训场地,节省活动经费,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执照,为企业提供劳动力介绍,企业认领辖区困难家庭试实施一对一帮扶等等,让东北村社区已经找到与企业沟通联系的独特方式方法。
    随着和辖区企业不断的接触,梁晓莲发现个别企业的劳资关系不和谐,企业和企业之间缺少一种合作的默契,并且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逐年增大,给企业用工带来不少压力。针对这种情况,她在辖区所有企业全部建立工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东北村社区工会联合会,与企业工会签订了《东北村社区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并成立了义务用工职介中心,免费平衡、转移企业用工,确保企业员工和谐转岗,实现了区内劳动力资源共享,减少了企业间的恶意竞争。 “金店推荐饭店,客房推荐药房”,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事,在东北村社区已成为普遍的事实。
由于服务周到,越来越多企业愿意投入到和谐社区建设中。为此,她又提出了“五联共建”工作模式,发挥辖区50多个企事业单位优势,做到社区党建联做、基础设施联建、公益事业联办、群众文化联兴、社会治安联防。通过“五联共建”,辖区各类设施得到完善,健身器材全部安装,破损的停车场和路面得到全面修理,社区文化活动有了资金保障,社区治安实现了群防群治,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近几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为配合全区工作大局,她又利用现有办公资源优势,成立了威海首家社工站。山大威海分校、四零四医院等单位以及社会有专业特长的义工得知后,均表示愿意建立长期合作和协作关系,利用个案辅导室、康复指导站、老年驿站等服务场所,为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社区弱势群体,提供九大系列、无偿与有偿相结合的专业社会服务项目,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目前,社工站已拥有专业化社工12人,义工200余人。为推动社区上档升级,她又在社区开展了“网格化模式,精心化管理”和“五百工程”,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功能,完善了服务网络,拓宽了服务领域;开展了“五个支点打造和谐平台,五心服务诠释以人为本”和“五送”活动,不断创新了工作方法,不断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
    工作的努力、拼命,让梁晓莲往往忽视亲情。面对91岁的婆婆她无暇细心照顾,面对得了癌症去世的父亲她只能留下伤心的眼泪。曾有人问她:“你为什么干工作那么拼命、那么认真?”她简单的“人生短暂,不想虚度”表明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至真、至情。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