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异乡救人留美名

2012-05-21 14:24:00     作者: 王俊杰    来源: 东营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徐海琦告诉记者,他至今才知道被救者的姓名,看到感谢信时,他觉得由衷的欣慰,是因为付出得到了回应,因此感受到了社会正气、人间真情。目前,记者通过孙建军的亲属了解到,孙建军正在接受治疗,不久便可出院。

    “他救的不仅是我一个人,更是我们全家。在他身上,体现了齐鲁大地淳朴善良的民风,这种救人危难、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大力弘扬和高度赞扬。”
    日前,我市有关部门收到来自河北省一位名叫孙建军的群众邮寄来的感谢信。他在河北遭遇车祸,在两位东营人的帮助下转危为安。事后,孙建军的亲属根据救人者的同事留在医院的一张名片,试探性地写了这封感谢信。
    根据感谢信中提供的线索,记者费尽周折找到了真正的救人者徐海琦、贾振华。此次在他乡的见义勇为,在他们看来,都是举手之劳。
    路见危难伸援手
    2012年4月12日,对于河北人孙建军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
    孙建军是河北省吴桥县人,在石家庄打工。当日晚,他从吴桥县驱车赶往石家庄。当车行至景县县城南环时,因为多日疲劳,加上道路正在施工,车猛地撞上路中央的红绿灯线杆,孙建军头部受伤,顿时血流如注。由于撞击力大,驾驶室变形严重,孙建军的身体也被方向盘紧紧卡住,不能动弹,昏迷过去,情形万分危急。
    徐海琦、贾振华都是山东米科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职工,孙建军出事当晚,两人正在景县出差。
    “晚上11点左右,我俩刚忙完一笔业务,在回旅店的在路上看到了出事车辆。”徐海琦说。因为时间晚,出事点又较为偏僻,一时无人前来施救。看到这种情况,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医院距事发地较远,救护车短时间无法到达。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给伤者争取最大的生存机会,两人将伤者抬出出事车辆,一边通过伤者手机联系其家人,一边找车辆送伤者去医院。由于伤者浑身是血,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愿搭载,经过徐海琦多次努力,终于拦下了一辆出租车。火速赶到医院后,徐海琦为伤者垫付了医药费,伤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救治。孙建军最终脱离了危险,他的家属赶到后,徐海琦、贾振华默默地离开了医院。
    “当时去救人的时候,也担心会不会被受助者‘赖上’。但只要能救人,就算被‘赖上’,我也认。”回忆起救人时的心理,徐海琦说。
    平常就是“热心肠”
    在日常生活里,徐海琦就是个“热心肠”,小到照顾邻里,大到见义勇为,很多别人看作很“傻”的事他都做过。
    “他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特别是当兵以后,凡事都会帮人一把。”贾振华与徐海琦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既是同学,又是战友,谈到徐海琦的性格,贾振华这样说。1997年,徐海琦与贾振华一同入伍,在黑龙江边防总队服役。服役期间,徐海琦多次立功获奖,三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当兵这几年,我在边防派出所执勤,地广人稀,只要能见到人就觉得很亲切,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徐海琦说,对于军人来说,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起码的品德要求。
    2001年退伍后,徐海琦来到东营工作。
    因为从事混凝土搅拌机配件销售工作,出差的机会较多,遇到的人与事很多,徐海琦总是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
    2011年冬深夜,我市一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搅拌机输送带断裂,无法正常施工,倘若不能及时解决,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经济损失。由于时值深夜,加上所需搅拌机输送带只有几十米,运费与销售价不成正比,当该施工企业向相关销售企业求助时,大多数企业都婉言拒绝。
    “接到那个企业老板的求助电话后,我就想,尽管这不属于我的业务范围,但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徐海琦连夜协调外地一企业,帮施工企业及时购入搅拌机输送带,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在东营住了这么多年,我俩也算是‘土生土长’的东营人。东营人乐善好施、勤劳自强,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有这种好品质,我也深受影响。”采访结束时,徐海琦笑着说,好人好事不分地域,他只是许许多多“文明东营人”中的普通一员。
    记者感言:徐海琦告诉记者,他至今才知道被救者的姓名,看到感谢信时,他觉得由衷的欣慰,是因为付出得到了回应,因此感受到了社会正气、人间真情。目前,记者通过孙建军的亲属了解到,孙建军正在接受治疗,不久便可出院。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