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2-05-21 14:2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河口区新户镇老鸦村,提起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孝敬公婆、贤惠能干的刘兆兰,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是人们公认的孝亲敬老学习的楷模,被誉为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河口区新户镇老鸦村,提起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孝敬公婆、贤惠能干的刘兆兰,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是人们公认的孝亲敬老学习的楷模,被誉为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今年66岁的刘兆兰,论年龄,当属老人,有闺女、儿子、儿媳、孙女,本该颐享天年,可在家里里里外外成了最忙最累的人。93岁瘫痪20年的婆婆离不开她,65岁的丈夫因患脑血栓需要她进行照顾。在此之前,94岁高龄行走不便的公公去世不到5年。刘兆兰23岁结婚,她从结婚过门到现在,没有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自1991年以来,为了更好地照顾好两位老人生活,刘兆兰便主动提出将公婆接到自己家中一起生活,自此再没有分开过。1992年,婆婆因脑血栓造成偏瘫,长期需人照应,这时丈夫正忙于教学,为不耽误丈夫事业,刘兆兰便主动一个人挑起照顾老人的重任,给老人洗脸梳头,端屎端尿,隔三差五擦洗身子成了日常生活主要工作。不仅如此,随着公公年龄的增长,老人患上了腰腿病,眼睛视力模糊,不能自由行动。自此,刘兆兰肩上又加上了一副照顾公公的重担。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刘兆兰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向兄弟姊妹推卸责任,她每天给老人喂饭喂水,接尿端屎,洗手洗脚,换洗衣物、打扫卫生,经常耽误了自己吃饭和休息。村里人都说:“老爷子、老太太幸亏有个好媳妇,要不哪有90多岁的高寿!”“少来夫妻老来伴。”2007年公公去世后,卧床的婆婆伤心不已,她更寸步不离、耐心陪伴和开导,使老人慢慢走出悲伤。
    伺候老人难,伺候瘫痪卧病的高龄老人更不容易。为尽到自己最大的孝心,自婆婆患病以来,刘兆兰总是想尽千方百计悉心照料好老人。前些年,刘兆兰家庭人口多,收入低,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可是为了老人身体早日健康,刘兆兰对自己总是省吃俭用,对待老人却非常慷慨。当时鸡蛋价格每斤4.7元,刘兆兰却拿出家里仅有的50元零花钱给老人买了10斤鸡蛋,专门为婆婆做起“小灶”,自己和丈夫舍不得吃上一口。为更好照顾好婆婆,刘兆兰便将婆婆安顿自己和丈夫炕边,以便在烧火做饭时第一时间发现婆婆动静。老人每天要喝点牛奶,她就把牛奶热到合适的温度亲自端给给老人喝,老人房内总是摆着各式各样的营养奶。今年春有一天,老人突然犯困,精神全无。刘兆兰奇怪,老人今天是怎么啦?拿来体温计量体温,正常;问她有没有哪儿不舒服,老人回答说没有。刘兆兰觉得老人不太寻常,赶紧叫来了村医给老人把脉,结果也是正常。刘兆兰还是不放心,陪着老人一个下午,不敢离开半步。直到傍晚,老人在她的细心照料下渐渐精神起来。
    刘兆兰40多岁的儿子在新户市场开了一个水产经销店,妻子两次月子都盼望婆婆能过来帮一下手,可有婆婆公公需要照顾,没能尽上一份责任,一提到这事,刘兆兰总是感到很愧疚,总是认为自己光为了照顾老人,没能帮上儿子、儿媳一点忙,没有为两个孙女尽上当奶奶的一份亲情,但婆婆的孝亲行为也让儿子、儿媳得到了理解,树立榜样,到现在都毫无怨言。
    20年来,刘兆兰悉心照顾老人的精神感动了全村群众,在兄弟姊妹中树立了榜样。丈夫的妹妹说道嫂子总是感激之情,在孝敬老人方面给她们带了一个好头,十几年来照顾老人从未有一声怨言,对于家庭方面我们姊妹在外边都很放心,今后一定要像嫂子一样孝敬老人。“这几十年,她从没跟老人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尤其是我父亲中风后的这几年里,不分日夜地照顾,确实不容易,我都不如她周到。”刘兆兰的丈夫直言,因为他本身有病,家中的大小事务全交给妻子打理,她的孝心、细心他都看在眼里。朴实无华的刘兆兰并未把这一切挂在嘴边,刘兆兰经常说:对老人孝顺是应当应分的,他们当年拉巴孩子不容易,年轻时受累了,到老了咱就得好好孝顺。现在生活好了,有条件了,叫老人吃好点,穿好点,心里高兴点,让他们多多地活几年。
    因为生活劳累,侍奉婆婆艰辛,刘兆兰也落下了类风湿关节炎、胃炎、胆囊炎等多种慢性疾病,每次到医院做检查治疗,医生总要劝她住院治疗,她总是一推再推,其实医生哪里知道,她是放心不下家里瘫痪在床的婆婆。“在刘兆兰的带动下,现在我们全村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老鸦村党支部书记崔志福介绍说。刘兆兰成了孝老爱亲的模范人物,她的举动感动了乡邻,也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刘兆兰的敬老事迹不仅在村里出名,在全镇也是家喻户晓,她连年被镇政府评为“好媳妇”、“好婆婆”,今年,又被东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全市十大孝星”荣誉称号。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